習近平讓金正恩嘗到苦頭?朝鮮罕見要求「對話」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在安理會實施對朝制裁一個月後,朝鮮當局罕見的對外宣稱,「對話和協商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外界對此分析認為,聯合國的對朝制裁已經初見成效,習近平當局不同以往的對朝鮮制裁立場,讓金正恩真正嘗到了苦頭

據韓國媒體報導,本月3日,朝鮮國防委員會發表聲明,一改往日的頑固態度,罕見地提出應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朝核問題。在這份長達6000字的聲明中,朝鮮當局誠懇地表示,「比起單方面制裁,維持當前局勢穩定更加重要。和軍事施壓相比,對話和協商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針對朝鮮釋放的「對話」信號,韓國國防部表示:「現在還不是討論對話的時候。」「而是要集中對朝鮮的錯誤行為實施制裁。」

外界分析,朝鮮罕見釋放出「對話」的信號,意味著聯合國這次對朝制裁,讓朝鮮真正嘗到了苦頭。《聯合早報》援引韓國貿易協會的資料稱,「朝鮮第四次核試驗後,隨著安理會啟動制裁,朝鮮出口減少,正給朝鮮經濟帶來直接打擊。」

制裁措施空前嚴厲各界關注北京立場

今年1月朝鮮第四輪核試驗以後,聯合國安理會3月3日通過了第四次對朝制裁決議。這次對朝鮮的制裁力度之大史無前例,也是近20多年來安理會所採取的一次最嚴厲的制裁方案。但是外界認為,制裁效果是否仍然象以往一樣有名無實?關鍵要看北京當局的態度。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隨著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和各國單邊制裁措施的落實,這次制裁效果正在顯現。

趙俊赫說,中方已公開表示將全面執行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習近平日前在華盛頓舉行的韓中首腦會談上重申了這一立場,韓國政府認為中方的這一立場正在付諸實際。

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4月4日在美國智庫演講時稱,金正恩正面臨著多重危機。美國以及其他國家實施了史上對朝鮮最嚴厲的制裁。這次制裁已經獲得了北京的支持,中方在朝核問題上扮演了建設性的角色。

拉塞爾堅稱,朝鮮不可能完成同時發展經濟和核武器的任務,「如果無核化是朝鮮領導人最不想做的事,那我們就讓這變成他們最難做成的事。」

分析:金正恩將中方拖入外交泥潭

外界注意到,金正恩上台後通過不斷的放飛彈、核試驗,造成的國際緊張局勢將中方拖入異常尷尬的外交泥潭,習近平不得不對朝鮮作出抉擇。

第一、朝鮮金家政權喜怒無常,常常不按常理出牌,其擁核即使不直接針對中俄造成威脅,但是其蠻幹也會給中俄帶來麻煩。

第二、美國明確表示,如果中方和俄羅斯縱容朝鮮擁核,那麼未來韓國、日本甚至台灣都有可能擁核。對中俄明顯不利,尤其是中方。

金正恩一再蠻幹,使得東北亞現在出現新形勢,美韓決定正式著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防禦系統。以往,中俄強烈反對,認為以上系統實質是針對北京和莫斯科;但現今中俄都未能阻住金正恩的挑釁,再難有理由阻止美國部署薩德。

綜上所述,外界分析認為,北京目前處境尷尬,習近平不得不從新考慮對朝政策。習近平上台後,打破以往慣例首先會見韓國總統朴槿惠,而不是金正恩,已經意味著中朝關係正在漸行漸遠。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