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生活的華人如何看病?美國實用就醫常識ABC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美國的醫保體系和中國的醫療體系有很大的不同,了解美國的醫療保險制度和整個診療系統的運作方式,是在美國生活的華人必修課之一。下面就讀者可能關心的常見醫療問題作一些介紹。

1,在美國看病貴嗎?普通美國人能看起病嗎?

對於在美國有正常收入的民眾來說,在美國看病的醫療費用一般都是可以負擔的。而低收入的窮人可以得到美國政府的救濟。

美國大部分老百姓都有醫療保險,如果你買不起,美國政府可以給你買。但保險本身,還是各個保險公司在運行。美國的醫療保險種類很多,便宜的保險只能報銷最基本的治療,貴的保險還可以報銷高級現金的康復型治療。

美國窮人吃醫療「免費午餐」的最主要方式是申請由政府提供的醫療保險,主要包括「醫療照顧計劃」(Medicare)和「醫療救濟計劃」(Medicaid)兩種,前者由聯邦政府出資,後者主要由州政府出資。一旦得到政府提供的這兩種保險中的任何一種,申請者的絕大部分醫療費用將全部由聯邦政府和地方州政府掏腰包。據統計,目前享受上述兩種醫療保險的美國人約有近億。

在美國就醫的醫療費用賬單,有時看上去的確很貴,但你完全不必驚慌,因為你可以討價還價。如果你沒有保險,現金支付本身就會打很多折。你還可以要求分期付款或申請救濟。實在沒錢,自己也不會去申請救濟,醫院就不收你錢了,自己去找政府撥款或慈善項目來解決這部分費用。

2,美國看病一定要通過家庭醫生嗎?

這個問題取決於你的醫療保險類型。很多保險都允許你直接去綜合性醫院看病。但是找個家庭醫生,對大部分患者來說好處比較多。首先,找家庭醫生,保險公司會為你的醫療費用支付60%,而直接去保險公司的簽約醫院,保險公司給你付40%;直接去保險公司的非簽約醫院,保險公司只給你付20%。

此外,家庭醫生都是全科醫生,也許有的病他不能給你治,但是他起碼可以告訴你接下來你應該去找哪方面的醫生來看,還可以幫你約下一步的診療,免去了你自己做功課的麻煩。

3,在美國看病預約的時間長嗎?

找家庭醫生看病是需要預約的,特別是口碑好的家庭醫生,每天都排得很滿。趕上患者多的時候,預約到幾週以後是很常見的事情。不過,如果你特別著急,跟家庭醫生說明情況之後,醫生一般也會給你加急。一般來說,一個區域都有很多醫生可以選,如果一個醫生排隊太長,還可以再選別的醫生。

4,美國挂號費都很貴嗎?

答案是不一定。事實上每個醫生的挂號費都不同,普通的醫生如果你付現金,通常是幾十美元,但如果你走保險呢,賬面上的價格可能會是一兩百美元,保險公司付一部分,你自己付一部分。

5,美國醫療條件好嗎?

美國醫療條件確實好。家庭醫生和很多私人專科醫生都是小診所,一般都比較溫馨舒適,放著輕音樂,擺著鮮花。打電話預約好了,按照規定時間到診所,在前台等一小會兒就能看上病了。當然,越貴的診所會客室條件越好。公立大醫院也都乾乾淨淨。

6,美國醫生的職業素質怎樣?

總體來說,美國的醫生職業素養確實普遍比較高。從學歷來看,美國的醫生必須是博士畢業,從業標準非常高。能授予醫學博士頭銜的大學,個個都是名校。

7,美國有醫鬧嗎?

在美國醫鬧是沒有什麼市場的。因為你一旦開始鬧,對方就會報警。美國出警很快,警察權力很大,必要時甚至真的可以開槍。而獨立的司法制度也比較能保障醫患糾紛得到公平的解決。所以,一般病人都很明白「有理不在聲高」。而且,從利害關係看,在美國病人上醫生來的客戶,是他們收入的直接來源,所以醫生自然要想方設法讓自己的客戶滿意。

8,美國的藥費高嗎?

很高。美國的藥品總體來說可比中國貴多了。其他檢查費用等等都非常貴。唯一的好處就是美國醫藥分離,所以醫生不靠賣葯掙錢,不會給你開很多你用不著的葯。

9,美國醫生會見死不救嗎?

在美國,任何醫院膽敢將病人拒之門外,自己就得關門;任何醫生膽敢將病人棄置不顧,自己就得捲鋪蓋走人,甚至可能吃官司,鋃鐺入獄。美國聯邦政府的相關告示,通常就貼在醫院大門口及地方衛生院門口,明文規定醫院不得因種族、性別、膚色、宗教、貧富等等原因,而把病人拒之門外,必須給予及時治療。

10,英文不好怎麼與醫生溝通?

在華人多的城市,想找到一位中文好醫生還是可以實現的。否則看病時最好事先準備一下,或帶上一位英文好的朋友做翻譯。此外,在一些大醫院,為患者提供免費翻譯是他們的義務,你可以儘管提出要求。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