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國豐鋼鐵大裁員 千人遊行示威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河北省唐山國豐鋼鐵有限公司北生產區最近停產,並裁員四千名職工,因買斷工齡賠償太少,5號有上千工人遊行抗議。目前公司尚未做出回應,原定6號的維權活動也在當地政府的脅迫下停擺。

國豐鋼鐵北生產區從3月29號零點起全面停產,廠方在沒有與職工溝通的情況下,一次性裁員數千人,買斷工齡時一年只算一個月的工資,直接解除勞動合同,工人們認為賠償太少,應該按照勞動法規定的標準賠償。5號有上千工人遊行抗議。

國豐鋼鐵職工:「北區有四千人吧,停產、買斷,昨天很多人,馬路給堵死了嘛。我是南區的,我們南區不買斷也沒有停產。」

有網友在網上反應該公司違反勞動法,大面積裁員是需要經工會或職工代表大會同意,並報備政府的,還有前提條件,企業經營遭遇嚴重困難才能大面積裁員。

國豐鋼鐵業務員董先生:「國豐北區兩條線停產了,關停,(下崗工人)四千左右吧,好多東西我沒辦法跟你說,應該問高層,我只是業務員銷售的,現在還忙著賣貨呢。」

工人們原定6號要持續維權、到區政府請願,但6號上午,北生產區的廠大門和區政府都沒有人集會。網上消息稱,當地政府讓當公務員的家屬做工作,做不通就不用來上班了,在八大局上班的公務員家屬有在北區上班,如果不簽字,就先放假在家待著。

公開資料顯示,國豐鋼鐵成立於1993年,為中港合資企業,去年港資轉讓58.49%的股份給另一持股41.51%的唐山豐南區豐南鎮經濟發展總公司。目前公司年產鐵、鋼、材各850萬噸,有職工14000人。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傑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