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重組政治局思路初現 8人爭5席常委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隨著習近平第一屆任期臨近結束,外界對下屆人事佈局的關注度也開始逐步升溫,尤其政治局常委會的人選更是議論焦點。日前有港媒發表文章分析認為,習近平在權力鞏固的前提下,可能沿用「老中青」結合的思路重組常委會,未來可能出現8人爭奪5席的局面。不過,也有觀點認為,中共體制早已走入死胡同,隨時可能崩潰引發巨變,未來或不會有19大。

日前,香港《明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按預定的章程,中共明年將舉行19大,這是習近平第二任期的開始。但與18大不同的是,習近平目前權力已經鞏固,他勢必藉人事重整組成真正自己的班底。

文章說,按照中共黨內「七上八下」的潛規則,現任政治局7名常委中,除了習近平、李克強兩人外,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和張高麗5人明年都將屆齡退休。在剩下的18名政治局委員中,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副總理劉延東、副總理馬凱、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6人也將卸任。

如此一來,剩餘的12名政治局委員中,可以分為老中青三層。所謂「老者」指1950年出生者,按年齡長幼分別為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統戰部長孫春蘭、中辦主任栗戰書、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中者」則為1951至1959年生人者,按長幼分別是中宣部長劉奇葆、新疆書記張春賢、上海書記韓正、副總理汪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組部長趙樂際;「青者」就是兩名「60後」,即廣東書記胡春華和重慶書記孫政才。

文章分析說,如果常委的缺額只從政治局委員中遞補,那麼習近平很可能對5名候選人也沿用老中青結合的思路。如果按軍人、女性不入常的慣例,那麼「老者」只有栗戰書、李源潮可供選擇,「中者」劉奇葆因其背景及表現欠佳,機率較低,而王滬寧則有風聲傳其個人意願不高。這樣從理論上就只有張春賢、韓正、汪洋和趙樂際4人可能參與角逐,「青者」胡春華、孫政才當然都是熱門人選,最終或將形成8人爭5席位的局面。

此前,台灣《天下雜誌》亦曾分析認為,目前被外界看好、有機會「入常」的中共政治局委員有6人,包括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及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

分析人士指,張春賢本有江派背景,與周永康關係匪淺,這次又捲入無界公開信事件,入常已基本夢碎。韓正儘管背靠上海幫,但目前習王上海反腐正進入敏感期,其仕途走向很難不受影響。這樣一來,實際有最大可能角逐常委席位的,仍然可能是6人爭5席。

稍早,港媒《爭鳴》雜誌4月號披露,以宋平、朱鎔基等元老為首的已退高層,再度聯名上書習近平要求王岐山留任。如果王岐山留任成為現實,勢必令常委名單再生大變。

去年年底曾經有媒體披露,中共「十九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名單已出爐,習近平任組長,李克強、王岐山任副組長,同時王岐山還兼任「十九大」籌備工作辦公室主任。引人注目的是,現任江派三常委均不在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名單內。當時即有評論指,這一方面透露出王岐山在下屆人事佈局中的分量,另一方面亦顯示江派將成為19大的「看客」。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五中提前布局 下屆常委名單不同版本流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