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仔返大聯盟 楊照:勿當一般勵志故事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台灣旅美投手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大小聯盟闖蕩十多年,從王牌投手,到經歷被球隊釋出的低潮,現在,王建民重返大聯盟,再次掀起關注﹔作家楊照有感而發的說,建仔是「很不台灣」的台灣之光。這份特質支撐著他歷經黑暗谷底,重回大聯盟,要大家別把他看成一般的勵志故事。

復健師 VS. 王建民 (2016.3.28 ) :「94英哩!」

苦熬復健,聽到球速已經破94英哩,相當於150公里時,已經流汗濕透的王建民高舉雙手、迎接歡呼,因為這是復健師蘇利文告訴他,重返大聯盟的要求之一。

王建民,在大小聯盟闖蕩十多年,2006-2007年兩季拿下38勝,入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但建仔後來從王牌先發,到負傷、經歷被球隊釋出的低潮。現在重返大聯盟,美國媒體刊文把他列為開季最棒或最驚奇的故事之一。

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 (2014.11.18 ) :「這是一個夢想,然後從小聯盟,再踏回去大聯盟的路上,就是希望能再站上去一次這樣。」

作家楊照在臉書上有感而發地說,不要當作一般勵志故事,雖然台灣人喜歡稱他「台灣之光」,但我在王建民身上看到的,卻是很不像台灣人的部分。台灣的主流社會價值,從來不教孩子去體會「至高標準」。我們教他們的,都是「外在標準」,別人如何評價你,給你幾分。我們從來不鼓勵孩子記取、追求任何知識或技能上的頂峰經驗。不是對別人炫耀,而是記在自己的心中、身體裡,成為一輩子的力量。

雖然建仔是目前皇家隊年齡第二大的球員﹔但皇家隊總教練Ned Yost說,第7局需要雙殺解圍時,就是王建民展現優質伸卡球的時候了。投手教練Dave Eiland說,王建民現在看起來就跟10年前一樣。

觀察目前大聯盟亞洲纍積最多勝排行,第一名是南韓籍的樸讚浩124勝,再來是日籍的野茂英雄、黑田博樹,台灣籍王建民62勝名列第四﹔現在前三名都已經退休或離開美國職棒,建仔成為大聯盟現役亞洲投手的最多勝。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真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