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深禁摩限電 輿論質疑:依據何來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最近,廣州市計劃全面封殺電動自行車、摩託車。深圳警方在10天的「禁摩限電」行動中共查扣1.8萬輛電動車,上千輛快遞三輪車,同時還拘留了800多人。對此,輿論質疑,「禁摩限電」的依據是甚麼?

近幾天,廣州、深圳查封摩託車、電動車成了輿論關注的熱點。

3月底提交到廣州人大常委會的《廣州市非機動車和摩託車管理條例(草案)》明確,廣州準備對電動車等非機動車、摩託車實施「五禁」:禁售、禁油、禁行、禁停及禁營運,違者按每售一輛處以2000元或者最高5萬元的罰款。

深圳警方稱,在3月21號到31號開展的「禁摩限電」行動中,10天內共查扣了17975輛電動車、拘留874人。其中包括50名快遞員因使用電動車派件被行政拘留。

深圳一快遞主管嚴女士對媒體稱,「禁摩限電」行動導致快遞員只能趕在早上5點多起床收派件,交警上班後便停止工作。但1號晚10點,一個快遞員騎三輪車去派件都被查扣了。

警方聲稱:這一行動是為了杜絕涉摩涉電交通事故、保障機動車順利通行和營運車輛公平競爭。

但評論認為,電動車、摩託車等交通工具比汽車更環保,地方政府以安全、公平競爭等理由封殺,完全站不住腳。

大陸知名網友「秀才江湖」:「老百姓很多還買不起汽車,只能買電動車,它成本低,如果把這種車收繳了,禁止了,給老百姓的出行帶來很大的不方便,而且給網購都帶來了極大的不方便,它這樣做是不得民心的,自找滅亡。」

大陸經濟學者王思想在港媒刊文質問,深圳「禁摩限電」拘留多人,依據的是哪一條?哪一條法律禁止運行了?憑甚麼要禁止?他認為,這裡有一個非常嚴重的合法性問題,公權力不能說為了一個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就可以採取行動。他說,這是對一個行業的無理打壓,一種瀰漫全國的無理。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禁摩限電」行動是利益集團的權力尋租,是掌權者的自肥。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不僅僅是深圳,其他的所有的中國城市的官員們他們思維背後是甚麼呢?這個城市首先是用來管理民眾的,而不是為民眾所用所生活的,雙方的目的不一樣,中共規劃城市就是為了它自己管理方便,如何能夠看住民眾的,為了自己的政績如何好看。」

作者老徐時評也刊文指出,一個城市如果出臺一項政策而不考慮窮人的利益,並且無懼任何輿論與道義譴責,侵害窮人權利之後,還要進行新一輪的掠奪,那麼這種政策純粹是在折騰窮人。折騰窮人,就等於是在積攢仇恨。

《亞洲新聞週刊》刊文,引用一位台灣林教授的話說,政府不能因為要打造一個「看起來」好的城市,就枉顧社會百姓的需求,都市看來亂,不是人民的責任,是政府規劃管理的不好。

他說,叫社會底層的百姓不要騎摩託不是治本的辦法,如果政府能夠提出並興建完善的大眾交通系統,讓大家都樂意搭公車還是地鐵上班,那禁摩也許還有幾分道理,但是還沒做到這一步就禁摩,無疑是剝奪了民眾的交通權益。

另一位台灣陳教授說,在台灣,哪一個市長敢禁摩,那他的政治生命就完了,看看路上滿街跑的摩託,那上面載著的是一張張的選票啊。

大陸媒體人劉書貴則發表博文說,那些被拘捕的快遞員,讓人想起了夏俊峰、崔英傑,以及無數被剝奪生存空間,走向絕望的底層人,他們如草芥如塵埃的命運。他表示,過期疫苗、禁電動車等事件也告訴人們,你可以不關心政治,但政治關心你。如果今天做沉默的羔羊,明天就是待宰的牲口。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