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金正日求援遭胡溫冷遇 胡錦濤不滿金正恩接班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上台後,至今未能訪華。習近平更是先訪問韓國而不是朝鮮,中朝關係長時間陷入僵局。近日,日本媒體披露,在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訪華時就與中方結下了芥蒂。據悉,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對金正恩的接班曾表現冷漠態度。

金正恩自2011年底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後,還未曾到中國訪問過。中朝關係隨著金正恩極端的核武政策而每況愈下。近日,朝鮮居然發出要用核武粉碎中國的狂妄之言。兩國關係為何鬧得如此僵?日本《產經新聞》4月5日披露了一段往事,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訪華時曾被當時的中共領導人胡溫批評,從那時起,就埋下了隱憂。

作為金正日朝鮮第二代領導人是在接掌權力的6年之後才首次訪華的。據報導,2010年5月金正日帶病訪問中國。目的有兩個:一是成為常例的資金援助申請,二是向中方告知未來繼承人的確定意向。

金正日訪華此前,剛剛發生朝鮮擊沉韓國天安艦,並造成韓國海軍官兵46人死亡的國際醜聞。而時任海軍首腦的,正是金正日大力培養的未來接班人金正恩。當時中國的主政者對因為朝鮮方面的挑釁造成半島局勢緊張而非常不滿。

據報導,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對金正日提出的朝鮮下一個接班人金正恩,將繼承中朝兩國的友誼的說法態度冷漠。

對朝鮮慣例的申請援助,胡錦濤則直接對金正日提出批評,僅僅2,500萬的人口的朝鮮為何出現大面積飢餓和餓死人的現象?當時的中共總理溫家寶則建議朝鮮搞改革開放。

胡溫的態度,讓金正日在公開場合遭遇到極為罕見的難堪。由於金正日未能獲得中方的援助,造成金正恩按照父親要求建設的大規模民用小區的資金嚴重短缺,最終成為爛尾項目。金正恩對接手一個資金短缺的政權非常不滿,從而將怨氣發洩到了不肯出手援助的中方上。

金正恩執政後,延續對中方不滿的態度。去年,習近平在朝鮮9月9日國慶日前,給金正恩等朝鮮高層發去一封國慶賀電。但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卻將中方發去的賀電刊登在第三版,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賀電則被刊登在了頭版頭條。有媒體認為,從排版來看,其重要性甚至不及金正恩向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發送的生日賀電,這是朝鮮故意貶低中方的舉動。

同時,外界也注意到,2011年底金正恩執掌朝鮮軍政以來,至今未曾與習近平會晤。而2013年上任的韓國總統朴瑾慧則已經與習近平進行過6次會面。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