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網民當街「綁架」孩子 無人問津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如果您在街頭看見有孩子被綁架,會怎麼做呢?中国大陸有網友就做了這樣一個街頭實驗,結果卻沒有一個人出手相助。網友們直呼心寒,但也有人感到其中的無奈,來看報導。

「Hey Guys!這裡是大鵬惡搞,那今天呢,我要在大街上綁架他,讓我們來看看大家有甚麼樣的反應。」

經常製作街頭惡搞視頻的網民「大鵬惡搞」,最近和一名小演員一起在中國街頭進行綁架兒童的實驗。「大鵬惡搞」充當綁匪,在街頭用毛巾摀住小演員的口鼻,強行將他抱走。期間小演員會掙扎哭喊,以引起路人注意。

同樣的實驗「大鵬惡搞」在不同街頭進行了9次,但沒有任何一個路人過問、阻止,或伸出援手。他把將這項街頭實驗剪成影片,在片尾寫道「測試過程中,大家只是看看,沒有任何人上前阻止我,究竟是甚麼原因導致國人如此冷漠?值得我們深思。」

這段影片在網絡公布後引發熱議。微博上有網友說「看完瘮得慌,人性冷漠比甚麼都可怕」;有人說「視頻中的人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影子,事不關己,高高掛起」﹔還有人擔心「不要傳播這個視頻,它等於告訴犯罪份子可以光天化日下去搶孩子,反正不會有人管。」

但也有網友說,自己在寧波火車站曾試圖救助一個乞討的孩子,打了110反而被警察罵「別沒事找事做」﹔還有網友說,自己曾嚇阻偷女孩錢包的小偷,結果反而被女孩無視。有網友感嘆,「這不能怨人們的冷漠,更多的是無奈,有多少人見義勇為後反而蹲了監獄,要麼賠了傾家蕩產」。

陝西省渭南市蒲城縣翔村鎮陶池村六組的伍興虎是一位丟失了孩子的父親,他深深知道失去孩子的痛苦,但他告訴《新唐人》,現在在中國丟了孩子,不僅旁觀者無奈,當事父母也非常無奈。

伍興虎:「因為沒人敢說,沒人敢去阻擋,有人阻擋的話,公安局反而把那個做好事的人作為嫌疑的人去對待的。現在中國法律很微妙的,說我們找孩子都屬於『擾亂社會秩序罪』的,老是追究我們的刑事責任,拘留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法律的不公在中國是最嚴重的。老百姓被侵權,他沒地方去訴求,更沒有人為他主持公道,所以它導致政府應該解決的問題,變成了人和人之間這種完全不信任。」

中國古人說「衣食足而知榮辱」,然而伴隨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社會的信任危機、冷漠和道德危機卻不斷在社會事件中凸顯。例如被稱為墓碑式判決的南京彭宇案、天津許雲鶴案,以及佛山兩歲女孩小悅悅被車碾過,路人卻視而不見的事件等等。評論認為,中共在60多年的統治中,在各方面都讓中國人看到「做好人是要付出代價的」,才造成了人們無奈的冷漠。

中國政論家陳破空:「因為從中共建政以來,它一直就在跟人類的良心良知作戰,它一直到把人類的良心良知打碎為止。所以中國社會已經沒有了正氣,被中共那種以政治手段打壓這種良心,人的惻隱之心已經消耗殆盡,他沒有甚麼見義勇為!」

在「大鵬惡搞」視頻的留言中,也有網友直言「說白了我們只是被治理者,並不是社會國家的主人,所以我們怕事,膽小,冷漠,如果社會很開放,政治很清明,人人都能參與政治決策,我相信那時的中國人才會以主人的姿態來面對社會上的人和事」。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