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有下一步行動?中紀委鼓勵「坦白交代」稱「不可逃脫」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習近平外訪結束,中紀委接連發表新的「整風」文章,強調「坦白交代」「不可逃脫」,引起外界關注。時值習近平被匿名信攻擊,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和王岐山可能將有下一步更大行動。

4月2日,習近平外訪結束。4月3日和4月4日,中紀委網站和中共《紀檢監察報》先後刊登「治黨」新文章。

中紀委網站文章題目是《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強調「有了問題反映就要同本人見面,鼓勵黨員幹部多大的事都主動找組織講清楚」;《紀檢監察報》的文章題目是《問責沒有「情有可原」》,強調「問責的震懾在於失責必究,在於不可逃脫性」,「問責是要打板子、抽鞭子的,必須要下狠心、動真格。」

觀察發現,自2016年以來,中紀委官網、中紀委下屬的《中國紀檢監察報》,以及《人民日報》等主要黨媒,已經多次發文提醒官員要「管好身邊人」、「管好親屬」。有外媒分析說,作為監督執紀機關,中紀委的聲音在中共體制內具有不一樣的權威性和影響力。

有評論認為,中紀委如此頻繁的進行反覆強調一個主題,這既是習近平重視「政治規矩」的體現,也可能預示了下一步的「打虎行動」。本次中紀委在「打虎行動」前,告誡中共官員要「多大的事都主動找組織講清楚」,或許是為反腐進行鋪墊的一項先期軟性手法。

敵對方公開攻擊 習王或出重手

從中共2016年兩會前,到習近平外訪結束這段時間,圍繞知名地產商任志強事件,王岐山和習近平受到中共體制內公開「叫板」,王岐山被中共北京市委網站「點名」,習近平兩次被匿名信要求下台。

外界分析認為,以上事件體現了習近平王岐山一方與敵對派系矛盾,已經達到白熱化程度。對方意在利用中共兩會和習近平外訪敏感時間點,把政局攪亂。作為反腐敗方,肯定會拿出更強硬手段,才能壓倒對方氣勢。

此前有消息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兩個兒子已被內控,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貪腐材料也被舉報。接下來,習王會不會以江澤民和劉雲山這兩個貪腐家族開刀,被認為是習近平外訪後的最大看點。

時政分析人士認為,本次中紀委和監察部兩篇文章,口氣「一軟」「一硬」,或許是王岐山下一步打虎釋放出的「煙霧彈」,估計不久可能就會有重量級「老虎」落馬,以此示眾立威,重整勢氣。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