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武漢婦女掃墓後改講粵語

(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湖北省武漢市漢口區一婦女掃墓回來後,不知何故,講了大半輩子的武漢話突然一句也不會說了,只會說廣東話,家人懷疑其「中了邪」。

據大陸媒體報導,懷疑中邪的老婦人姓吳,家住武漢漢口,平時講一口地道流利的武漢話。是地地道道的武漢人。前些日子,七旬的吳婆婆一家人去武漢市漢陽區扁擔山公墓掃墓

掃墓歸來後沒幾天,吳婆婆一覺醒來突然不會講話了,家人在旁邊又問又比劃,結果她說出的話兒女都聽不懂;在場的侄女聽出她講的是粵語,便用廣東話問她問題,誰料吳婆婆用粵語一一回答。兒子再用武漢話問她,她也只用粵語回答。大家驚呆了,武漢婆婆怎麼變成了個「廣東人」?家人懷疑是掃墓時中了邪,將吳婆婆送往醫院就診。

經過檢查,醫生髮現吳婆婆右側肢體有輕微的不靈活,左側大腦額部出現損傷,出現了腦卒中,也就是中風。

那麼中了風怎麼會說起廣東話呢?醫生又詳細地追問了吳婆婆過往病史和生活史,得知吳婆婆年輕時曾在廣東生活過幾年,那時會說點粵語

醫生解釋說,人類的語言表達中樞位於大腦的左半球,這個地方出現病灶就會出現表達性失語。武漢話和粵語由大腦中不同的區域控制,由於吳婆婆病變的部位範圍不是很廣,可能只損害了武漢話的語言中樞,而粵語語言中樞並沒有受損。

另外語言理解的中樞沒有受到損傷,所以別人說武漢話她能聽得懂,而吳婆婆說話時,沒有受損的語言中樞就起了作用,脫口而出就是廣東話了。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