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4月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訊】【全球新聞】4月4日完整版

提要
巴拿馬文件發酵 冰島總理被喊下臺
「防火牆之父」當眾翻牆 方濱興尷尬演講引嘲諷
(楚玉)威斯康星初選 川普希拉里恐吃敗仗
香港的時代宣言 不記名投票選出《十年》

巴拿馬文件發酵 冰島總理被喊下臺

週日曝光的「巴拿馬文件」震驚世界,週一持續在各地「餘震」不斷,甚至在個別國家引發大規模民眾抗議,要求貪官下臺。

1150萬份世界各國權貴們在海外洗錢的「巴拿馬文件」,將達官貴人們在避稅天堂洗錢、逃稅、隱藏財富的不法作為曝光於天下。

第一批洩漏的文件涉及140名政治人物,其中包括12名現任與前任國家首腦,冰島總理貢勞格松、敍利亞總統阿薩德等都在逃稅之列。中共權貴、香港影星成龍等也榜上有名。

消息一出,向來安靜的北大西洋島國冰島立即炸開了鍋。成千上萬的冰島民眾走上街頭,要求總理貢勞格松下臺。連當地的警察都表示,從未見過這麼大規模的民眾抗議。

冰島民眾Erlingsdottir:「我們當然知道怎麼回事,但事情的程度完全出乎意料,所以我來這裏(抗議)。」

冰島民眾Magnusson:「我來抗議,看上去整個國家的人都來了……啊,我想讓總理辭職。」

儘管冰島的反對黨已經打算髮起不信任投票,並呼籲提前舉行大選,但總理貢勞格松表示拒絕下臺。

冰島總理貢勞格松:「我當然不會辭職,因為我們已經看到,事實是,我太太一直都有繳稅。」

針對「巴拿馬文件」持續發酵,美國白宮週一併未對其中的具體指控發表任何評論,但明確表示,美國歡迎透明度。

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我對這些文件中涉及的具體指控不做評論,但我可以告訴你們,美國繼續帶頭提倡增加國際金融體系的透明度,帶頭打擊非法金融交易、打擊腐敗。」

此外,英國、巴基斯坦、烏克蘭等國領導人的親屬也出現在「巴拿馬」文件曝光的內容之中。週一,英國首相卡麥隆、法國總統歐蘭德均已表態,將會就「巴拿馬文件」中的相關指控,各自展開本國的調查。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威斯康星初選 川普希拉里恐吃敗仗

在經歷了復活節期間的短暫修整之後,美國兩黨的激烈初選將於本週二在威斯康星州繼續進行。然而,目前在兩黨中各自領先的川普和希拉里,卻都在威斯康星面臨著落敗的危險。

共和黨在威州的初選為「贏者通吃」制,也就是說,得票最多的參選人將把42張黨代表票全數納入囊中。不過,此前在絕大多數州所向披靡的川普,卻在威斯康星面臨著失敗的風險。

4月4號的最新的民調顯示,在威斯康星最受歡迎的共和黨參選人是克魯茲,以40%的支持度高居榜首,川普落後5個百分點排在第二,俄亥俄州長卡西奇以21%排在最後。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我希望並相信,明晚在威斯康星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夜晚,而且對之後全國的選舉形勢會產生影響。」

相對於克魯茲拿下威斯康星的自信,川普知道自己處於劣勢,但仍然沒有放棄最後一搏。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如果我們在威斯康星獲勝,各位,其他人就沒戲了。如果我們沒能在這裡獲勝,選戰就還得繼續。你們難道不想在威斯康星成為了結選戰的功臣嗎?」

民主黨方面,目前領先的希拉里在威斯康星的境遇與川普相似,民調支持度落後此前處於劣勢的桑德斯高達8個百分點,週二很可能會吃下敗仗。

即使輸掉威斯康星,希拉里的黨代表票數仍將處於領先。但由於在最近六個州的初選中,希拉里連續丟掉五個州,已經讓桑德斯的氣勢有所恢復,如果再丟掉威斯康星,必將對希拉里的聲勢造成進一步打擊。

截至目前,兩黨參選人的黨代表票數仍然存在著很大差距。共和黨川普以736張黨代表票,領先克魯茲273張,而卡西奇則僅握有143張黨代表票,被遠遠甩在身後。

民主黨的希拉里已經拿到了1712張黨代表票,大幅領先桑德斯的1011張。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緊隨加州 紐約最低薪資提到15美元

今天上午,紐約州長庫默正式通過最低工資15美元,與12週有薪家事假的預算案,都將編入今年的政府預算內。他隨後,與上千名勞工朋友聚集在紐約賈維茨中心一同慶祝。

根據剛剛通過的最低工資法案,全紐約州的工人最低工資,都要按照規定逐年提高,最後達到每小時15美元的標準,預估會有230萬的紐約市民受益。

拉瓜迪亞機場工人Chapman:「我真的非常高興。不只是為了自己和家人,也為了紐約數百萬的勞工,甚至是全國的勞工朋友。」

另外,紐約州新通過的12週有薪家事假期,也讓工人在照顧新生兒或生病的家人時,也能有穩定的收入。

家庭護理人員Oksana Solilyak:「現在不用再煩惱小孩和其他事物的,能比較放鬆了。」

紐約州長庫默還表示,新的預算案通過,會幫助紐約州未來的發展。

紐約州長庫默:「我們通過500億美元的預算,是紐約州史上投資最多的基礎設施,就是在建立新的未來,包括建造拉瓜迪亞機場、新的賓州車站。」

紐約州在去年已經通過法案,把快餐業員工和紐約州立大學員工的最低工資逐步提升到每小時15美元。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李凱文紐約採訪報導

港民團清明節悼念六四死難者

四月四日清明節,香港支聯會等團體發起活動悼念六四死難者,促請北京當局釋放所有政治犯,還政權於人民。

二十多名民社民連成員下午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他們手持花牌及標語,沿途高呼口號。批評中共當年血腥鎮壓六四學運,如今又剝奪六四死難家屬哀悼死者的權利。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今日清明節,國人掃墓追思先人,絡繹不絕。然而,北京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卻是五步一崗、十步一哨,嚴禁民眾接近致哀。不單如此,一九八九年「六四屠殺」死難者的家屬,亦被嚴密監視,連到哀悼亡者的權利,也遭剝奪殆盡 !

示威人士要求追究六四事件的責任者,促請北京當局釋放所有政治犯,還政權於人民。又將部分標語拋入中聯辦,但遭警員阻止。

另外,香港支聯會也在尖沙咀鐘樓附近舉行悼念六四事件死難者,向紀念碑獻上鮮花及花圈,要求平反六四事件及爭取中國落實民主。

新唐人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防火牆之父」當眾翻牆 方濱興尷尬演講引嘲諷

中共打造的網路防火牆,使中國數億網民無法自由瀏覽海外網站。防火牆的發明者方濱興,近日在一場演講中,試圖打開外國網站時被防火牆屏蔽,方濱興不得不當眾使用「翻牆軟體」,場面尷尬。

中共網路防火牆的發明者:「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日前回母校哈爾濱工業大學舉行講座。他試圖論證韓國也有針對朝鮮的防火牆,並隨即打開韓國國防部網站演示,結果網頁被大陸防火牆屏蔽。方濱興只好在眾目睽睽下,通過翻牆服務VPN,繞過「防火牆」,繼續演示。」

陳破空:「韓國也有封網,因為朝鮮有可能在網上散佈擾亂人心的不良舉動,但是即便韓國對朝鮮有一定程度的封鎖,但絕對不是中共這種全面封網,用網上柏林牆隔絕中國人和文明世界。作為中國的防火牆之父方濱興,給大家示範翻牆,這本身是一個諷刺,說明當他這樣的人在封鎖中國網民的時候,也封鎖了他自己。」

不過,也有現場的學生留言為方濱興辯解,稱「頁面找不到」並非被防火牆屏蔽,而是該教室「網路不好」。但多數網民並不在意這一細節,只是藉機表達憤怒。

中共2003年正式啟用防火長城,封鎖所有不被中共認可的海外網站,隨後確認方濱興為主要研發者。2011年,方濱興在武漢大學演講,被學生扔鞋扔雞蛋抗議。2013年他在微博上給網友拜年,上萬網友的回覆只有一個「滾」字。同一年他因患癌症辭任北郵校長,遭大量網民留言:「祝病魔早日戰勝方校長」。

大陸網際網路營銷業者王先生:「我覺得這也代表了一種民意,中國網民真的很渴望聽到在中國、在世界發生的事情的真相,他把對中共網路防火牆的反感,轉化成對方濱興的憤怒。」

2015年,人權組織「自由之家」評測了全球65個國家的網路自由度,中國大陸位居倒數第一。

不過是牆高,還是梯子更高?中國網站「可能吧」,曾通過大陸人人網等渠道進行民調。參與調查的5000多網民,三分之二表示「每天都會翻牆」。翻牆的動機,80%是為了能正常使用google等網站,72%為看外媒的新聞。更有85%,曾把翻牆軟體介紹給親友。

王先生:「我自己有個感受,前些年我們發破網軟體,很多人不敢打開,怕惹麻煩,但現在我發現就不一樣了,真的很多人有打開,因為他們有反饋,不僅有反饋,他還問你,有沒有更多介紹中國真實情況的視頻或者文章。」

方濱興翻牆,引髮網民一片嘲諷,有人發明新詞「作牆自縛」。還有人挖出他擔任北郵校長期間,高調聘請王立軍擔任客座教授,並與周薄集團關係匪淺。更有網民追問中共動用公帑,借方濱興打造的造牆術,究竟為誰服務。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神韻無懈可擊 藏有寶藏啟示

四月三日晚,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的藝術家們,以絕佳的默契、完美的演出與精湛的技藝令在場觀眾為之折服。他們特別感恩今年有機會欣賞神韻,並表示明年要帶更多家人朋友一起來。

業主Vicki Sibley:「神韻令人驚奇,是我見過最令人驚奇的演出。」

景觀設計師Meri Bush:「難以置信,絕對的鉅作,是多年來我所見到的最美的演出。」

業主Vicki Sibley:「神韻讓人覺得充滿活力,我有時會感動到細胞顫動。」

店經理Glenda Atrmosillo:「非常感動激勵人心,有時感動到細胞都顫動,就是讓我感到非常開心。 」

藥劑師Kim Kelly:「神韻是一台優美的演出,有很多潛藏的啟示,整場演出藏有許多寶藏,我們很享受其中。」

神韻舞蹈演員的絕佳默契與完美配合令觀眾讚歎不已。

退休會計Jim Splett:「我沒看到任何人跳錯舞步,藝術家時間配合天衣無縫無人錯拍,時間掌控是如此完美,真是非常優美。」

業主Vicki Sible:「舞蹈演員律動相同,就像用人體來演奏交響樂,還有色彩絢麗,他們是如此同心合意,彼此熱情以待。他們就像是一個移動的整體,我喜歡他們生活的方式,看著他們的舞步激勵、感動了我。」

觀眾表示,現今這樣的亂世正需要神韻傳遞的信息與能量。

藥劑師Kim Kelly:「部分內容讓人充滿希望,此時演出很及時,因為許多世人都在掙扎,試圖在眾多的混亂、疼痛與苦難中的尋找意義,能看到這樣一場演出,令人耳目一新,煥發人的精神。」

觀眾很感恩能透過神韻欣賞到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

房地產經紀人Jeoff Nowlin:「真的很有趣,你真該來看神韻。」

英語教師Suzette LaFon:「這是一個奇妙的、我不曾有過的、了解中華文化的窗口,我們真受感動,真是不可思議。」

進口商Janet Bruno:「神韻令人耳目一新,讓人非常享受其中。」

藥劑師Kim Kelly:「我感謝許多人的巨大付出呈現此演出,藝術家們應該經過了多年的訓練。能夠坐下來欣賞神韻,我唯有萬分的感激之情。」

景觀設計師Meri Bush:「我認為這是最美的體驗,每個人都應該來看,且該捐款讓神韻能繼續巡演。」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文剛美國鳳凰城報導

香港的時代宣言 不記名投票選出《十年》

好的電影,無非是能夠反應時代。香港獨立電影《十年》,藉由青年導演想像時代崩壞,是雨傘運動過後,香港討論度最高,最具有時代意義的一部電影,顯然電影的感召力,也打動了香港金像獎的專業評審們。我們的透視焦點。

香港金像獎協會主席爾冬陞:「最佳電影,得獎者是,《十年》。」

得獎這一刻爆出歡呼、掌聲綿延不斷,不少人或激動起立或落淚,擁有35年歷史的香港金像獎,最大獎頒給獨立電影《十年》,由五位新銳導演想像十年後的香港,一針見血反諷現實與港人恐懼,在一國兩制下壓抑的政治氛圍,小人物用行動點燃自由的燭火,掙扎與求生的背後更突顯道德勇氣。

《自焚者》導演周冠威:「政治的根本其實在於道德。我想有的事情不是看政見,看很多表面上的方法,不是說港獨、一國兩制,甚麼政制,有的事情是在於我們是否有做人的尊嚴,有些東西是保守著甚至要去抗爭。」

曾為文讚賞《十年》的一片丹心,直視時代,膽識過人,香港演藝學院電視電影學院院長舒琪,第一時間臉書發文叫好,認為《十年》超越了電影本身,代表香港人的價值觀,堪稱「香港宣言」。

香港演藝學院電視電影學院院長舒琪:「爭議一定會有的,只不過事實是他們拿了這個獎,而這個獎是投票投出來的,若有100人就是100人中的多數,300人就是300人的多數,如果你用計算的方面,加起來就這麼多人,但是這麼多人是否代表民心呢?你看那個反應,好多人都說好啊,好啊。」

香港電影界專業評審團的不計名投票,一票票選出了港人的時代宣言《十年》,金像獎主席爾冬陞不諱言,《十年》得大獎是社會氣氛使然﹔面對寰亞老闆林建岳批評是「政治凌駕專業」,作家陶傑反倒說,是對中共政治綁架的一種反彈。

香港時事評論員陶傑:「中共把電影先綁架在先的,跟電影拍得好或不好沒關係,是一種人心所向,即便有很多電影人,很多電影人要在大陸拍電影,要在大陸謀生,但是因為它後邊投票是不記名的,很多在大陸拍電影的有生意的其實也是暗中支持這個電影得獎。」

一路參加反國教、傘運的前學民思潮成員張秀賢認為,這是時代逼出來的電影,近來香港影視作品由隱喻變明目張膽,也有評論分析,這顯示香港主流電影業,對於面向大陸市場,有扭轉的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香港報導

4月4日全球看中國

1. 英國金融時報
中國倒退至「網格化管理」監控公民生活

中國正在推行全國「網格化管理」,在各個街區建立警察崗亭,表面職責是減少鄰里糾紛、減少犯罪,更是為了監視中共眼裡的麻煩製造者。共產社會國家干預個人生活的變相管制。

2. 英國BBC中文網
越南扣留中國一艘「越界」船只檢獲大量柴油

越南媒體報導,一艘中國船只在北部灣一座島嶼附近,被越南海防市邊防人員扣查,查出載有10萬公升柴油。中國船員承認是為了給越南海域內非法捕撈的漁船供油。

3. 中央通訊社
陸網友街頭實驗擄童路人無動於衷

日前,中國大陸一名網友在街頭進行「綁架兒童社會實驗」,假扮綁匪在街頭強搶,來觀察路人反應。但是儘管男童不斷哭喊,路人卻假裝沒看到,或者與身邊人說話。據不完全統計,中國每年失蹤兒童約20萬人。

4. 自由亞洲電臺
近兩萬罐假冒嬰兒奶粉流入多省 網民抱怨國人競相缺德

中共當局日前公布一宗半年查處的假冒奶粉案件。嫌犯涉生產1.7萬餘罐假冒奶粉,包括收購廉價或非嬰兒奶粉。事件引起網民抱怨,稱中國人正爭先恐後的競相缺德,為的是自己某一天不再缺錢。

無人機盧旺達送藥品

隨著技術的發展,人們開始考慮無人機已經開始用於越來越多的領域。日前,加州一家創投公司與盧安達政府合作,通過無人機向偏遠地區提供醫療支持。

「無人機發射的鏡頭放2秒,再入配音」

這架一飛沖天的無人機,就是加州Zipline公司設計的無人機。

現在,正在對它進行投遞測試。

高空投遞血漿等醫療用品,最擔心的就是它們從空中被丟下時摔破了。

Zipline無人機的表現似乎很不錯。

Zipline首席執行官與聯合創始人Keller Rinaudo:「我們關注於向那些利用傳統交通工具很難或者無法抵達的健康中心和醫院,投遞關鍵的醫療用品。」

Zipline公司受到一些科技巨頭的支持,如谷歌風投與紅杉資本。

他們研發的無人機,可以在方圓75公里內投遞物品。

Zipline產品工程負責人與聯合創始人Keenan Wyrobek:「從我們的派發中心,我們可以為方圓75公里內的任何診所提供服務。我們的無人機可以攜帶1.5公斤,差不多3磅的包裹,飛75公里,丟下包裹,然後再飛回來。」

Zipline公司這次與盧安達政府合作,將在7月開始幫助投遞血漿。

希望通過這個方式,可以挽救更多寶貴的生命。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4月4日財經速瞄

1. 阿拉斯加航空26億併購維珍美國

週一,阿拉斯加航空集團宣佈以26億美元收購維珍美國航空,擴大在美國西海岸的市場占有率。阿拉斯加航空以每股57美元買入維珍美國的股份。併購之後,成為美國第五大航空公司,而前四大控制了美國本土80%的市場。

2. 法官批准BP漏油事故200億美元和解

新奧爾良聯邦法官週一發佈命令,正式批准英國石油公司以20億美元和解2010年的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分16年付清。法官認為,當年的油井爆炸致11名工人死亡,1.34億加侖的石油洩漏,是BP疏忽的責任。

3. 美國2月工廠訂單下降1.7% 第一季度經濟放緩

由於石油設備與飛機訂單大減,美國2月工廠訂單大幅下降。商務部週一公布,2月工廠訂單下降1.7%,為四個月來,第三次下降。 礦業、油氣田設備訂單大幅下降20.1%。民用飛機訂單下降27.2%,國防飛機訂單下降28%。

4. 日本六成民眾希望增稅延期 安倍:5月決定

日本調漲消費稅至10%的計劃一再延期。民調顯示,超過6成民眾希望消費稅延期,國際市場也普遍預測日本將延期增稅,令日本政府擔憂如果堅決實行增稅政策,恐對市場乃至安倍本人的支持率產生惡劣影響。

房子頭朝下 進去會不會暈

來到臺北華山文創園區的人們會驚訝的發現,這裏出現了一棟「一頭紮在土裡」的房子。不過,它可不是被風吹翻的喔,而是特意建造而成。讓我們一起去看看這個挑戰人類感官的顛倒屋吧。

這棟五顏六色的小別墅是按照真實房屋1:1打造,只是頭朝下,底朝天。不僅外觀如此,連裡面也都是這樣喔。電腦和桌子上還黏著便簽,好像主人剛剛才離開一樣。所有的房間、傢俱、裝飾品,通通都是顛倒的。

讓您恍惚間懷疑,也許生活在顛倒世界的人是自己?

這棟顛倒屋有300平米大,建造它可是相當不容易。建築師需要小心的平衡好房屋重量,以免頭重腳輕。不過,最為不容易的,還是讓所有的傢俱底朝天。

展會總監Ashley Wang:「我覺得建造中最困難的是懸掛這些傢俱。特別是這車。這輛車非常的重,需要讓它很穩的待在屋樑上。」

難怪這些小朋友在車下面一點也不擔心呢。

臺北的這棟顛倒屋並不是世界上第一個,德國、日本、加拿大等地都有喔。

展會總監Ashley Wang:「走入顛倒屋,一切與你日常看到的都不同。希望能提供一個從不同角度看世界的視角,以及對一切的不同感受。」

也許這是顛倒屋設計師們的共同心聲喔。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