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群體抗議日均500起 中共難容忍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訊】由於大陸各地不斷加劇的環境污染,因環保問題引發的民眾抗議事件正在大幅上升,一項最新數據顯示,目前這類群體事件已經達到了平均每天約500起。專家指出,中共當局對這類抗議活動的容忍相當有限,絕不允許非正式的群體事件成為威脅中共政權的導火索。

在3月23號召開的第三屆中國環境論壇(CEF)會議上,有關專家在美國華盛頓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討論了中國因環境污染引發的群體抗議事件問題。

來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副教授吳逢時,對媒體透露了一組最新的調查數據。

視頻:「是的,中國有抗議活動。上次我們得到官方數字是一年七萬五千起,但是學術界估計一年有十八萬起,那意味著甚麼——幾乎每天發生500起。不過,其中只有10-12%的抗議活動規模可能會發展到百人以上。」

美利堅大學自然資源與可持續發展項目主任夏竹麗(Judith Shapiro),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提問時也說:「現在中國老百姓已經不耐煩了。他們現在不敢吃、不敢喝、也不敢呼吸。中國政府知道,必須處理污染問題。要不然,民眾就會抗議。」

中國民間自願環境保護者吳立紅:「這個是必然的現象,20多年前,我們這裡3萬人抗爭……我就預料到今後會因環保,發生這種生態的災難。」

專家們在報告中指出,20世紀中期開始,民眾越來越關注居住環境,反對垃圾填埋、px項目或有毒化學品等方面的群體事件,開始大範圍的出現在大城市。

最近幾星期,四川和雲南兩省就發生三次針對石油精煉廠施工建設的抗議活動。抗議者們擔心石油精煉場對周邊民眾健康和環境可能造成影響。

中國民間自願環境保護者吳立紅認為,中共不計後果發展經濟造成的污染,對百姓的威脅越來越大,也是造成環境類群體事件迅速上升的一個主要原因。

吳立紅:「這些有毒的廠它造在居民居住的地方,然後對空氣、土壤、水流三大領域進行危害。人吸收了這些有毒的空氣,吃了這些污染的水、有毒的土壤種出來的東西食品不安全就導致癌變、病變。所以在這種情形下,廣大的人民群眾老百姓是把自己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此外,夏竹麗還指出,中共對各類群體抗議活動的容忍是有限的,它們害怕政權因此受到影響,為此經常「殺雞給猴看」。吳逢時也表示,當局對環境群體抗議近年來在持續收緊。尤其是對群體活動組織者和參與者的打壓,絲毫沒有放鬆。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負責人黃琦:「如果當這種維權形成了大規模的群眾抗議,甚至按照官方的說法就是產生了一些激烈的波動,官方在這種情況下也會採取嚴厲的打壓措施。」

吳立紅:「不可能會對抗議的人容忍,你看不管是大連的px項目,還有四川的群眾事件、包括我們家門口江蘇的空氣污染,包括杭州填埋場的焚燒,中共從來沒有說對民眾、維權人士容忍過。」

吳立紅呼籲地方政府,不要為了所謂的「政績」和「經濟發展」再和黑心企業官商勾結,破壞百姓的生活環境。他也希望中共當局不要為了所謂的「穩定」、「政權」,打壓那些真正關心中國環境的環保人士和NGO組織。否則將會有更多、更大規模的環境群體性事件發生。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