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4月4日)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4月4日):美聯儲什麼時候再次升息﹖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我是岳軻﹐代替東方為您主持今天的節目。三月初人大會議上﹐北京政府提出未來五年經濟發展展望﹐今年是 6.5% 到 7%﹐未來五年內平均 6.5%。亞洲開發銀行的預測就更加悲觀一些﹐只有5.7%﹐中國產能過剩﹐經濟需要結構性調整。前不久北京政府宣佈﹐今後五年內﹐鋼鐵﹑煤炭行業規模要縮減10%﹐幫助安置一百八十萬下崗工人﹐但業內人士相信﹐這麼做還是解決不了問題﹐因為目前的鋼鐵煤炭產能超過市場需求的30%。這個星期﹐中國三大國有銀行透露﹐他們去年註銷了一千4百二十億人民幣的壞帳﹐相當于兩百二十億美元﹐比前年增加40%﹐由於國有銀行的顧客絕大多數是國營企業﹐可見國有企業出境艱難﹐還債能力有限。這個星期三﹐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發佈盈利報告﹐去年幾乎不盈利﹐這跟三年前 40% 的工業產值增長速度大相徑庭。其實﹐銀行壞帳遠不止這些﹐許多壞帳被貼上標簽﹑移花接木﹐一個最常用的標簽就是特別提議資產﹐其實就是存放不明壞帳的倉庫﹐不需要詳細的審計。工商銀行說﹐他們去年年底特別提議資產規模有五千兩百多億元﹐是帳面上壞帳的三倍﹐比前年增加了63%。經濟學家相信﹐即便是要達到北京政府預設的水平﹐也需要金融和財政雙管齊下的刺激和扶持才行。金融政策支持﹐就是銀行繼續放債﹐說白了就是繼續印鈔票﹔財政刺激需要政府財政收入的支持﹐政府收入主要來自土地買賣和稅收﹐房地產泡沫破裂﹐土地收入無以為繼﹐中國的苛捐雜稅已經多如牛毛﹐也難以為繼。這一切都是短視經濟政策的苦果﹐無視經濟規律﹐用吃興奮劑的辦法達到短暫的繁榮﹐卻留下大傷元氣的後果。而之所以會這樣﹐又是中共缺乏執政基礎﹐依靠經濟發展來維持統治的結果。現在﹐中國經濟處于元氣大傷﹐需要修養升息的時候﹐但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有長痛不如短痛的準備﹐也必須有壯士斷腕的魄力﹐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