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者:福島核災後遺症 未來40年內恐現畸形兒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5年前日本福島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內1、2、3號反應爐的爐心熔毀,引發幾宗氫氣爆炸事件,隨後放射性物質外洩,核輻射、核污染迅速波及福島全區。5年之後的今天,福島核災後遺症正逐步顯現,專家預測未來40年內恐現畸形兒。

日前,日本政府相關單位對包括東京市及其近郊在內的多地區的河流、公園進行核輻射污染檢測,結果發現地區放射性物質濃度分別超出管理標準數倍,乃至10倍。專家指在福島以及被污染的東京首都圈內,未來30至40年後可能會出現核輻射的後遺症,精神疾病、流產、畸形兒等現象將增加。

據日本《周刊PLAY》雜誌報導,日本政府相關機構在最近幾天進行的核輻射污染狀況檢測中發現,東京市、取手市都內及其近郊的河流、公園,地區放射性物質濃度,已超出管理標準3.9倍;水元公園超標4.5倍,柏之葉公園超標8.9倍;松戶市住宅區是最高污染指數的地區,已超越日本國家標準10倍。

資料顯示,地球上普通人受到輻射累計的平均值為每年2.4毫西弗,而一般人的年劑量規定是不超過1毫西弗。輻射濃度一旦超出這個安全標準,即意味著已遭到不同程度的輻射傷害。

《周刊PLAY》引述日本長崎大學研究生院工學研究科的小川進教授的話說:「在福島已有166人被判定為甲狀腺癌及疑似病例,而現在已有多位研究學者指出,核輻射不僅對身體造成影響,像是智力低下、精神疾病增加、流產與畸形兒的出現等現象,更嚴重的是福島以及已被汙染的東京首都圈內,未來30至40年後可能會出現核輻射的後遺症。」

據公開的資訊,福島核電廠內共有六個沸水反應爐機組。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大地震時,第4、5、6號機正處於停機備檢的狀態;而1、2、3號機組正在進入自動停機程序的過程中。大地震使得核電廠內的機組與電力網連接遭受到大規模損毀,只能倚賴緊急柴油發電機驅動電子系統與冷卻系統。

但是,隨即而來的大海嘯淹沒了緊急發電機室,損毀了緊急柴油發電機,令冷卻系統停止運作,反應爐開始過熱。地震與海嘯造成的損毀也阻礙了外來的救援。在之後的幾個小時到幾天內,1、2、3號反應爐經歷了爐心熔毀。就在核電廠的員工們努力設法使反應爐冷卻下來的時候,發生了幾宗氫氣爆炸事件。隨即傳出放射性物質已外洩的消息。

3月12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於發布緊急避難公告,要求福島核電站周邊10公里內的居民立刻疏散。隨後的專家檢查發現,福島全區皆已暴露在輻射污染的覆蓋範圍,連東京首都圈也受到波及,16萬居民因此被迫離開家園。

2015年4月5日,全球性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官方博客上,發表了一組綠色和平志工、夥伴、支持者對日本福島核洩漏事件的回憶,並分享了他們對未來世界零核的期許。

其中,核子專家Dr. Rianne Teule女士在Twitter上發的帖文說:「那是一個星期五早上,我人在綠色和平約翰尼斯堡的辦公室,打開電腦看到日本地震和海嘯的新聞。在5分鐘內,世界各地的反核工作者們透過skype交換受災地核電廠的最新消息。

到了中午,很顯然福島第一核電廠出了嚴重的問題。我因為恐懼和擔憂核災對當地帶來的傷害而顫抖不已。三天後,我加入位在阿姆斯特丹的綠色和平福島核災應變小組。兩個禮拜後,我駕車經過福島污染的地區,看著輻射探測器上的數值,深深的被打擊。我彷彿進入了一個新的車諾比,成千上百的居民毫無選擇地被暴露在強大的輻射中。」

環境運動者Aytac Tolga的貼文表示:「那一天,我聽到日本福島遭受核污染威脅。我想到車諾比和它所帶來的後遺症:攀升的癌症率、河川和農業用地遭受污染。福島核災後,同樣的事情卻在另一個地方重演,只是換了地點、另一群人、另一群動物。但大自然不是相連的嗎?」

Aytac Tolga感嘆道:「為什麼?究竟是為了什麼?未必要是個聰明絕頂的人,才能了解生命的價值。可惜的是,決策者往往看不清真相。」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