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廣角鏡】第419期(2016/4/2)

【新唐人2016年04月03日訊】【社區廣角鏡】第419期(2016/4/2)

提要
紐約華埠著名廣場 市政府撥款90萬美化環境
時代廣場卡通人物擾民 市議會要管制
排隊搶購特斯拉電動車 華人也瘋狂
華埠食客捧場 又見「鈔票牆」飯店
舊金山復活節遊行 舉家歡慶

紐約華埠著名廣場 市政府撥款90萬美化環境

作為華埠十大景點之一的劉錦廣場—「華裔軍人忠烈坊」,長年以來有白鴿、老鼠成群的衛生問題。如今,紐約市政府提出撥款90萬美元,美化環境,一起來了解一下。

這裡是劉錦廣場(KimLau Square),位於華埠東百老匯、包厘街等交界處,除了「華裔軍人忠烈坊」,廣場上還設立了虎門銷煙第一人林則徐的雕像。

1959年紐約市議會通過議案,把這裡定為「劉錦廣場」,以紀念在1944年犧牲的華裔空軍飛行員劉錦(Benjamin Ralph Kimlau),並表彰華裔美國退伍軍人會的貢獻。

原本應該是緬懷英雄的廣場,沒想到牌樓上不僅成群的鴿子聚集,有的還飛到林則徐的頭上,也使得臉上總是佈滿鳥糞,而這裡的鼠患嚴重,更嚇跑了好幾位商家。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行政總監陳作舟:「那裏有三個花圃,每天都有人去餵鳥,造成老鼠、鳥都很喜歡,那裏有吃的、又有舒服的地方睡覺,為甚麼不去?我們不能再這樣嚇跑民眾,你看兩家的餐館都關門了。林則徐滿臉都是鳥糞,我們的國家英雄,戰死的軍人、紀念碑上面都是鳥糞,這不是對他們的尊敬,這是在侮辱他們。」

退伍軍人會同意了美化廣場的議案。

退伍軍人會主席伍顯忠:「你橫向走、豎著走這個廣場,1分鐘就走完。我們確實需要討論這個問題,怎麼樣改善讓每一個人在公園裡都舒服。」

目前,公園局獲得90萬元撥款,已經與第三社區委員會進行公眾諮詢,有的民眾提出要禁止滑板、有的認為要多種植物,反應熱烈。

第三社區委員會委員陳家齡:「斜坡都要剷平,那些青年經常來玩滑板,有小朋友、老人家走過,衝過來都很危險。」

華埠民眾趙先生:「當然要種樹啦,如果公園沒有樹就少了一些公園的色彩。」

紐約市公園局將在5月份前,將「劉錦廣場」的詳細設計藍圖交給第三社區委員會。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兩萬議會撥款見成效 20小學課後班收穫豐

市議員顧雅明從市議會撥款2萬元,支持法拉盛20小學的課後文化課程。今天,學校進行了匯報演出,帶您去現場看一看。

揮動著鼓槌,節奏明快,鼓點精準,在老師的帶領下,20小學課後興趣班的學生,今天下午在學校禮堂進行匯報演出。

他們使用的鼓,非常特別,都是一些水桶。在表現大自然的話劇中,學生們用雨傘、紙筒等道具,模擬出自然的聲音。

而為默劇動畫片配樂,更是讓觀看演出的家長和學生,拍手叫好。

紐約公立20小學課後輔導項目負責人Jennifer Goldstein:「他們從2015年12月份開始練習,他們非常融入這個項目,他們全部時間很用心參與,祝賀我的這些學生,你們的努力沒有白費,你們的表演真棒!」

課後音樂興趣班的開辦,受益於市議員顧雅明來自市議會的2萬元撥款,看到學生們精彩的匯報表演,顧議員也很高興。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我剛才看了,他們蠻可愛的,這個節目,一般來說,我們華人小孩子,都是彈鋼琴啊,拉小提琴啊,甚麼的,但是這個節目,他們用水桶啊、管子啊來演奏,蠻特別的。」

顧雅明認為,對學生進行藝術教育,非常重要,有助於他們的成長。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藝術教育很重要啊,因為我們的小孩子不要只是懂唸書啊,還要懂音樂,在上面發展,會表演,以後他,她上臺就不會害怕,是一個非常好的素質,他們以後工作、演講,都不會害怕。」

學生們的音樂老師來自皇后大學,他們也在小朋友們的表演後獻藝,用印度傳統器樂演奏經典樂曲,樂音典雅動人。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時代廣場卡通人物擾民 市議會要管制

走在時代廣場上,時不時會看到許多卡通人物,對紐約人來說或許是司空見慣,但是近期頻傳的擾民事件,已經讓紐約市議員決定提案管制了,我們來看一下。

在紐約時代廣場,大家經常會看到許多穿著布偶裝,主動與觀光客合照的表演人員,而時代廣場與幾位紐約市議員今天召開記者會,宣佈即將提出法案,限制這些表演人員核發廣告傳單的人員,來維護時代廣場的觀光品質。

在時代廣場上穿著布偶裝的卡通人物,經常主動與遊客合影,之後向遊客要錢。

根據時代廣場聯盟的調查顯示,61%的內部工作人員對這些卡通人物有負面印象,其中有51%的人表示在接觸過程中感到不安。

時代廣場聯盟主席Tim Tompkins:「幾年下來,數以千計的民眾都有被卡通人物騷擾的經驗,以及會佔遊客便宜的賣票人員。」

對此,紐約市議員今天表示即將提出法案,來改善時代廣場的現況。

紐約市議員Dan Garodnick:「如果民眾有不好的經驗,可以向警察投訴。」「不同的活動會劃分個別的區域,我們覺得很合理,我們認為這是處理這個難題最簡單的方法。」

不少觀光巴士的售票人員,十分擔心這項法案也會限制他們的工作。

售票人員Moro Abdul:「對這項法案的建議,我認為應該針對那些街上的卡通人物和裸體男,他們沒有被任何公司聘用。」

身為家長的Jackie表示,當孩子吵著要和那些變相要錢的卡通人物拍照,他感到很兩難。

觀光客Jackie:「比起向小朋友下手,我希望他們可以找別的方法賺錢。」

關於限制時代廣場卡通人物等活動的1109號法案,紐約市議會將在本月30號舉行公聽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奧利弗紐約採訪報導

中國器官移植疑雲 紐約講座 揭開黑幕

中國大陸時有傳出孩子失蹤後、被發現身體器官被摘取死亡的案例,而中國器官移植系統也存在諸多疑點。從本週日(4月3日)開始連續三個星期天,《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簡稱:追查國際)將分別在紐約華埠的孔子大廈和哥倫比亞大學舉辦免費講座,詳細探討進十年來,他們在中國的器官移植方面進行的全面、系統的調查結果。

從2006年3月9日有證人公開指證中共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開始,《追查國際》就展開了全面系統的調查,今年初將十年的調查結果,以報告的形式公布於眾。

《追查國際》主席汪志遠 :「《追查國際對中共大量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國家犯罪的調查報告(更新版)》,收集了近十年來的調查結果,有詳細的證據,可以讓人們了解事情的真相。」

調查對像包括5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及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等中共高官和865家移植醫院及9500多名醫生。大量證據證明: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親自下令發起的、由中共主導的國家犯罪。

以下是《追查國際》的證據中,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原中共商務部長的薄熙來和原中共解放軍總後勤部衛生部部長白書忠的調查採訪錄音。

調查員:「江澤民同志很擔憂這個事,希望你在政治局討論時一定要阻止追究這件事,你能做到嗎?你要知道追究活摘幾百萬法輪功學員器官這件事責任很大、很重,你理解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你請江主席放心吧。我一定(辦 )啊。」

調查員:「關於把法輪功活體摘取器官這個事情,是你的命令還是江澤民的命令?」

原中共商務部長的薄熙來:「江主席!」

調查員:「我們也得到了一些情報,就是說當時,聯勤部還負責關押了一批法輪功在押人員的器官供體,是不是?」

原中共解放軍總後勤部衛生部部長白書忠:「起碼在我印象中,當時江主席批示以後,反法輪功大家都做了很多工作。因為那時江很注意這個問題,很重視這個問題。」

大量證據證明:中國存在以法輪功學員為主體來源的人體器官供體庫和以中共國家系統運作的器官移植販賣商業鏈。而這一罪惡系統也刺激了民間黑市器官移植販賣。

追查國際將從4月3日開始連續三個星期天(4月3日、10日、17日),分別在紐約曼哈頓華埠的孔子大廈和哥倫比亞大學舉辦講座,對公眾免費開放。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排隊搶購特斯拉電動車 華人也瘋狂

平常一臺要價十萬美金的特斯拉,現在推出新款特斯拉Model 3,起價三萬五千,引起民眾排隊瘋狂搶購,搶購熱潮在洛杉磯多個城市展開,許多華人也加入搶購行列,花1000元預定費也在所不惜。

在洛杉磯帕薩迪納的特斯拉專賣店一早上就擠滿大批人潮,大家排著隊等著他們夢寐以求的Tesla Model 3。

即使網絡上還沒發表Tesla Model 3,但專賣店四周排隊的民眾綿延不絕。

民眾方邦傑:「我今天早上兩點來過一次,只有七個人在排隊,我就懶了就回家,六點鐘再來已經是排八十號了。」

民眾Diane Bergaman:「我們今天五點半就來了。」

民眾Kelvin Chau:「我來到這邊差不多六點,大約有八個人昨天中午就在這裡撤夜排隊。」

方先生是特思拉的忠實粉絲,他已擁有Model S、Model X、現在他也要訂一臺Model 3。

民眾方邦傑:「我的Model S還沒有花過一毛錢,因為不需汽油,充電都是免費的,跑了二萬英里,沒有花過一毛錢的能源費。」

特斯拉的驚人馬力,讓方先生很驕傲。

民眾方邦傑:「我的Model S我們那一臺,3.2秒加速至60英哩,藍博基尼跟法拉利可能還比不上,我們在紅綠燈的時候,我們常一踩油門,他們還聽不到聲音,我的人已經跑不見了。」

充一次電可跑200英里,電動車省去大筆換機油、引擎、水箱等維修保養費,也受買家青睞。

民眾周崇武:「不論是里程數、充電、開車性能都是最好的。」

民眾盧素玫:「它現在出來是三萬五千塊,我們加一加四萬五、五萬塊左右,等於算中價車位,為了環保開電車其實是非常好的。」

此外,美國加州對於民眾購買電動車的補助,聯邦政府給予7,500美金抵稅+加州政府2,500美元,總和約為一萬美金,也是吸引大家購買的原因之一。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未來兩年美國半自動車成趨勢

世界各大車廠幾乎都在無人駕駛車上有所投入,並且陸續在推出的新款汽車中,融入半自動駕駛系統,為自動駕駛車試水溫。

本田汽車目前推出新款CRV和polit配備有自動緊急煞車、路徑偏離警告、路徑輔助系統等未來應用在自動駕駛的部分技術。

北美本田總經理Jeff Conrad:「每個廠商都在觀望未來我們在無人駕駛車的市場中會有甚麼進展,在北加州,我們已經開始致力於無人駕駛車這類車款的測試。」

尼桑宣稱無人駕駛車產業在未來五年會有驚人改變,目前已推出三個階段的計劃(Nissan自動駕駛的第一階段是讓車子可以在公路上行駛,第二階段讓車子可以自動偵測路徑長度和公路上的交通情況,最後階段,車子能夠在都市裡行駛),讓無人駕駛車上路。

北美尼桑行銷副總裁Jeremy Tucker:「我們打算2020年以前,應用在我們的多款汽車和產品組合中,在最短時間內達成第一階段的目標。」

韓國的現代汽車,未來將投資17億美元研發無人駕駛車,預計2030年將實現第一部全自動駕駛車款。

北美現代行銷總監Dean Evans:「大家都在傳說很多廠商都已經有無人駕駛的技術,現代汽車也是,我們相信這是趨勢,漸漸會出現。不管我們喜不喜歡,現在已經有半無人駕駛的技術了,自動適應巡航系統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豐田公司去年在硅谷投入十億建立了自己的豐田研究中心,招募人工智能公司Jaybridge合作,研發無人駕駛汽車,豐田上禮拜在美國宣稱,2017年 豐田和Lexus有八成汽車將領先業界配備自動緊急煞車(AEB)系統。

美國的通用汽車(GM)最近也收購擁有十幾年研發自動車公司Cruise Automation,加快自家的自動車研發速度,併購金額尚未透露。

新唐人電視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華埠食客捧場 又見「鈔票牆」飯店

位於華埠擺也街69號的老字號「鈔票牆」飯店今天重新開張,雖然老闆和店名都換了,但是裡面的夥計、裝潢都一如既往,請看記者的報導。

經過一個月的裝修,這家「鈔票牆」飯店雖然換了新名字、新老闆。不過今天開張的第一天,顧客就將鈔票貼在牆上。

「榮記飯店」開業第一天,老地方,換上新店名,食客們毫不介意,只因為味道一如以往。

食客Henry:「我很喜歡這裡,我最愛的飯店,已經吃了2-30年了。」

食客Joe:「餐牌上的每一道菜都很好,我們經常來吃。」

當然少不了招牌動作,在牆上貼上鈔票,留下印跡。

華埠擺也街69號這個地點,曾經轉手多次,但每次接手的老闆都保留原來的經營模式。食客們把小費貼在牆上,形成了經典的「鈔票牆」。

老闆Kelvin:「開心,很開心,很自豪這家店,差不多100年的歷史。」

據介紹,這家「鈔票牆」飯店原址的「新蓮香飯店」老闆張先生,將會租下華埠的且林士果廣場6號、「金源酒樓」的位置開新餐廳,但是會不會繼續「鈔票牆」的傳統,還是一個問號。

新唐人記者莊翊晨、柯婷婷紐約報導

用刀叉吃披薩有問題?卡西奇詼諧以對

俗話說入鄉隨俗,來到紐約吃披薩,當然要用手拿著吃,但是,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卡西奇,來到紐約,他的披薩吃法,成了不少媒體關注的焦點。

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參選人卡西奇(John Kasich)週三來到紐約拜票,在皇后區一間披薩店拿起刀叉吃披薩。這位俄亥俄州長似乎意識到大家對此的關注,馬上改用手拿著吃,但是用刀叉吃披薩,還是成了很多媒體報導的焦點,認為不夠親民,到紐約市就應該「入鄉隨俗」用手吃披薩。

今天他面對媒體,表示當時用一下刀叉是因為披薩太熱太燙。在競選活動中,他還拿這個話題開起玩笑。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卡西奇:「我們會力拚競選,雖然我被抓到用叉子吃披薩,我認為我們可以緩過來,另外我希望大家知道我除了受到的批評,我太太在推特上也聽說這件事,昨晚給我打電話說,她很驕傲我終於學會如何使用餐具了。」

雖然用刀叉吃是披薩的故鄉義大利的傳統,但是在紐約市有很多政界人物都為此被批評不夠親民,紐約市長白思豪就是其中一位。但是這一次,白思豪在推特上表示認同卡西奇的吃法。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紐約報導

舊金山復活節遊行 舉家歡慶

為紀念耶穌被釘死後第三天復活,世界各地每年都要舉行慶祝活動,復活節被認為像徵神的復活以及希望的節日,舊金山聯合街區每年都會舉辦街會與遊行慶祝,今年已是25年了。風和日麗的天氣,凸顯全家人盡享天倫之樂。

以氣氛溫馨著稱的聯合街復活節街會上,不僅有各種吸引孩子們的遊戲活動,還有親子共乘的遊樂活動。笑容燦爛的小朋友隨處可見。

咦,這裡爺爺怎麼有些焦慮呢?噢,原來迫不及待想體驗一下駕車滋味的小朋友,讓爺爺覺得還是繫上安全帶,心裡覺安全一點,他安慰著小朋友放心駕車。「你開車了,OK。」

街會上,還有讓小朋友撫摸的兔子與矮種馬,若是膽大的還可以騎上馬背一試。

「人氣挺旺的,也挺好玩的,感覺每個人都很開心。」蔣女士問自己的孩子:「你玩得開心嗎?」孩子答道:「開心。」「我覺得一家人出來玩挺好的,而且這個季節,天氣又好。」

活動發起人、聯合街的商戶代表丹尼斯‧貝克曼(Dennis Beckman)說:「這是在舊金山慶祝復活節、春季最好的方式不過了。」

聯合街復活節的遊行,被稱為舊金山「最大規模的小遊行」。熱情的觀眾擠滿街道兩旁,引人注目的是裝飾各異色彩亮麗的帽子、以及備受歡迎的「兔子先生」。

以華人為主的天國樂團的出現,帶給許多人驚喜。

活動發起人、聯合街的商戶代表丹尼斯‧貝克曼(Dennis Beckman)說:「他們真是太棒了,妙不可言,他們真是很大的樂隊!很讓人享受。」「不僅孩子喜歡、家庭喜歡,就連單身族也喜歡!」

當天大約一萬多灣區人參加了舊金山復活節街會的活動。

新唐人記者古馨雨、周智明舊金山採訪報導

WonderCon動漫展首次落戶洛杉磯市

彙集漫畫書、科幻小說和動畫電影的WonderCon動漫展,今年首次在洛杉磯舉辦,預計今年將吸引超過6萬名參觀者。

爲期3天的WonderCon動漫展從25日(週五)開展,超級英雄粉絲們裝扮成他們喜愛的形象來到會展現場。

裝扮成花木蘭的Pearl Chen:「我是一個全日制學生,課業很忙。參加動漫展很有趣,我很喜歡它的創造性。我喜歡看人們的創意能達到甚麼水平。」

把自己裝扮成電影、書籍或遊戲中的人物的所謂「Cosplay」 ,近年來越來越流行。

洛杉磯市長加西堤歡迎WonderCon動漫展首次來到洛杉磯。展會預計將爲洛杉磯的旅館、餐廳和商家等帶來2000萬美元的直接收入。

洛杉磯市長加西堤(Eric Garcetti):「活動中展出的許多英雄、惡棍、藝術家、作家、演員和創造者,都誕生在洛杉磯。」

WonderCon動漫展最早是1987年在舊金山開始的,近幾年一直在橙縣安納罕舉辦。然而今年安納罕會展中心無法給WonderCon動漫展安排展出日程。

Comic-Con和WonderCon發言人David Glanzer:「2016年WonderCon動漫展面臨舉辦地點的困難,我們很高興洛杉磯這邊解決了地點和時間問題。」

洛杉磯的官員近年來一直在爭取讓Comic-Con和WonderCon動漫展能夠來到洛杉磯展出。

「WonderCon動漫展將在洛杉磯會展中心一直舉行到週日(27日)。明年動漫展還將回到安納罕。」

新唐人記者李姍、楊陽洛杉磯報導

都想進加大 外地生搶占本地生名額?

一份由加州眾議員邁克•吉普森( Mike Gipson)要求進行的審計報告顯示,加州大學招收過多非加州學生,已經對加州本地學生的入學機會產生影響。報告建議為非加州學生設置更嚴格的入學標準和招收人數上限。

審計報告指出,自2007年秋季以來,加大系統中非加州學生的人數已經增長了三倍。目前加大本科生有13%都是外地學生,而八年前外地學生只有4%。

報告還指出,過去十年以來,加大本地生的人數只增長了10%,而外地學生卻增長了432%。

不過,加大總校長納波利塔諾(Janet Napolitano)反駁說,審計報告的結論不公平,加大經費被砍33%才是真正應該關注的。

加大表示,外地學生並沒有影響本地生的入學機會。相反,外地生每年要多交2.3萬的學費。如果沒有外地生的支持,本地學生的學費還將上漲20%,相當於2500元。

目前加大系統最熱門的學校,洛杉磯分校和伯克利分校的外地本科生比例都已超過20%。

《蝙蝠俠大戰超人》 北美票房奪冠

上週末,由華納兄弟公司出品的動作大片《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黎明》在全球同步上映,一舉拿下了超過四億美元的票房成績。

《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黎明》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排名第一,週末總票房一億七千萬美元($170,000,000),該片發生在《超人:鋼鐵之軀》結尾大戰後,圍繞著蝙蝠俠和超人之間激增的矛盾而展開。影評認為電影在動作場面上頗具震撼,音響效果極佳,但影片的前半部分,為了讓兩位超級英雄對決而做了大量鋪墊沒有必要。《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黎明》主要網站影評平均評分50%,Cinemascore觀眾評分是B。

《瘋狂動物城》(Zootopia)排名第二,週末總票房2313萬美元($23,138,000),上映第四週,全球票房目前累計接近七億美元($696,747,409)。

《我盛大的希臘婚禮2》(My Big Fat Greek Wedding 2)排名第三,週末總票房1812萬美元($18,120,000),第一集中的兩大家族為了另一場更盛大的婚禮匯聚一堂。《我盛大的希臘婚禮2》主要網站影評平均評分44%,Cinemascore觀眾評分是A-。

《天堂奇蹟》(Miracles from Heaven)排名第四,週末總票房950萬美元($9,500,000)。上映第二週,全球票房目前累計三千四百多萬美元($34,485,909)。

《分歧者3:忠誠世界》(The Divergent Series: Allegiant)排名第五,週末總票房950萬美元($9,500,000)。上映第二週,全球票房目前累計一億一千八百多萬美元($118,405,496)。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福特患癌去世 多伦多市民多惋惜

3月22日,多倫多前市長福特(Rob Ford)在與癌症奮爭18個月後終於被病魔奪走生命,年僅46歲。福特是一位極具爭議的政客,一度因用毒品和酗酒而醜聞纏身,他公開承認曾吸毒,引發國際媒體關注;然而福特的親民風格和大力節省政府開支為他贏得了聲譽,不少民眾喜歡他辦實事,是位不多見的政客。我們來聽一聽多倫多市民如何評價這位頗具爭議的政客。

46歲的福特因癌症去世的消息傳出後,多倫多市民很多都表示惋惜。他們認為,福特在任期間為民眾辦了很多實事。

多倫多市民:我認為他人很實在,他人隨和讓人可以接近,人們總會記得他是為人民的市長。

多倫多市民 韓女士:福特是我見過的最好的市長,他把多倫多當成自己的家一樣。

多倫多市民:從福特為多倫多所做的事情來看,他是一位好市長。

福特任職期間以清廉著稱,主張市議會節儉,主張減稅。他的弱點是與市議會及媒體關係不太好,不過市民看重的是他事事為納稅人著想。

多倫多市民 韓女士:他做了很多好事,比如說央街以西的垃圾外派,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最近垃圾工人可能又要罷工,還有市議員辦公費用削減,過去每個五萬,他削減到3萬,他在任四年期間為市民節省了10個億。

多倫多市民:他保持低稅收。他知道輕重緩急。

多倫多市民:人們需要他幫助時,他總是幫他們解決問題。

至於福特被媒體爆出吸毒、酗酒醜聞,很多市民認為這是私人行為,並沒影響到市政,不應該因此抹殺福特的功勞。

多倫多市民:他是犯過錯,但誰能無過呢?他的只不過被媒體報道出來了。

多倫多市民:這是他私人的事情,就像其他人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

福特的葬禮於3月30日舉行。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