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琨:罷黜習近平匿名信事件緣起習拒當胡錦濤第二

(核心提示)2016年中共兩會和習近平外訪捷克舉世矚目時刻,互聯網上先後出現2封號稱中共黨內匿名公開信,先是要求習近平辭職,進而強烈主張立即罷免習近平。本已錯綜複雜的中共政壇,一時間變得更加撲簌迷離。筆者試著從亂局紛呈中解析罷黜習近平匿名信事件的原委始末,涉及到中南海3年來習江兩派激鬥翻起的各種驚濤駭浪。

那麼,究竟是習近平主政後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機?還是敵對派系已到窮途末路,開始歇斯底里拚死反搏?回答這個問題,筆者先從習近平主政以來走過的路線談起。

眾所周知,習近平2012年末接過前任胡錦濤「裸退」留下的最高權力之前,已經作為「儲君」在中共最高領導層浸泡5年。中共官場從上到下的貪腐情況,胡錦濤、溫家寶政權被江澤民派系架空程度,以及江澤民、曾慶紅的退而不休老人干政的放肆表現,習近平應該是無所不知。

也就是說,一個不可逃避的問題,習近平必須面對:是繼續扮演胡錦濤第二,接受江澤民派系轄制;還是打破江澤民派系堡壘,建立獨立自主政治環境?回顧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系列舉措,不難得出答案,習近平選擇了後者。

那麼習近平是如何打破江澤民派系的舊有勢力框架的呢?筆者認為習近平有3條主線,也就是有3大殺手鐧。最明顯一個是無爭議的「反腐打虎」;另外兩個,一個是「憲政民主」,一個是「黨內集權」,恐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因為二者本身有著對立屬性,時常左右互搏。

但是,如果跳出正常的政治框框看以上問題,就不難理解。中共的政治本身就不是正常的政治,習近平所在的時期更不是正常的政治時期。「反腐敗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戰爭」,這一句話可以概括出此時中國政治生態的實質,其實是一種沒有硝煙的戰爭時期。大家知道,戰爭年代是不能用常時概念簡單理解的。

回到以上3條主線上來看,「反腐打虎」的目標是為了打破江澤民派系的框架,「民主憲政」和「黨內集權」目標也是打破江澤民派系禁錮。在習近平陣營確定既定目標,開弓射出「反腐箭」之後,可以看到「反腐打虎」這條路是直的,從審判薄熙來、到攻下徐才厚、再到圍繳周永康,然後又拋出令計劃、郭伯雄,可以說脈路清晰。這些都是江澤民派系的要員,江澤民派系損兵折將,元氣大傷,有力的打破了江澤民勢力的框架。習近平2015年末說,反腐敗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也說明在這條路上,習近平取得的收穫最大。

但是,「反腐打虎」涉及的面太大,到一定程度,就有點力不從心了。因為與以上大老虎同級別的老虎數量巨大,要想往更高級別老虎曾慶紅、江澤民進攻,各種障礙相繼而出,應對起來就有點阻力重重。2015年關於「鐵帽子王」「慶親王」的反腐苗頭出來不久,馬上就接連出現富商郭文貴出來叫板、天津大爆炸、股災等等異象。

外界普遍認為,解決腐敗的根本方法是「憲政民主」,這一點習近平想必也一定知道。但是前有胡耀邦、趙紫陽的軍權未握大搞民主自由的失敗教訓,習近平的「民主憲政」只能是見機行事,點點滴滴鋪架。但這方面畢竟是最敏感領域,即使是點點滴滴,產生的民眾效應也非常巨大,比如習近平解除勞教制度、提出「依憲治國」、接見昂山素姬、習馬會,還有剛剛定型不久的軍隊美國化的軍改等等,無不在輿論界引發聯想。

其實,在周永康案出爐之前,江澤民派系盯的最緊的好像不是「反腐打虎」,那時候有些撕破臉皮的表現主要在反對「憲政民主」方面,比如2013年的《南方周末》「憲政夢」事件,以及2014年江澤民派系常委劉雲山刪除習近平「依憲治國」發言稿,直到整頓《炎黃春秋》事件。在這方面,給人的感覺是,習近平只做不說,也就是不去過多宣傳相關理念,只把相關事實做出來,一點一點向前鋪墊。

也就是說,在「民主憲政」路上,習近平是跳著走,遇到阻力就跳開,不與敵對派系針鋒相對頂著幹。跳開「民主憲政」之後,習近平到哪去了呢,多數是跳到「黨內集權」路線上來。這方面習近平可以說是在全面「表演」:不但模仿毛澤東成立了諸多「小組」,重開「遵義會議」「古田會議」發表言論;而且模仿鄧小平到有些地方「南巡」。這條路上,習近平因為打的是「國家安全」和「救黨」旗幟,雖然江澤民派系在職常委的實權不斷被消減,但有懾於中共黨內規矩,江澤民派系並不敢出來頂撞叫板。

那麼為什麼這次直接挑戰習近平的公開信,突然「跳出來」了?筆者認為,總體來說,是因為習近平的3大殺手鐧不斷推進,逐漸接近江澤民派系的承受臨界點;具體來說,「黨內集權」道路上,習近平觸及到了江澤民派系的最後保命防線。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試析罷黜習近平匿名信事件的原委始末(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