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警告陸企債務 外媒也擔心

【新唐人2016年04月01日訊】中國遼寧的東北特鋼集團,因無法償付到期的人民幣8.52億元債務本息,上任不滿一年的董事長楊華在家中上吊自殺身亡,引爆了大陸國企的一連串債務問題,財經專家謝金河就在臉書上警告台灣銀行,許多外媒也提出隱憂。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台灣的銀行業近年積極西進,整體銀行業在中國曝險部位高達新臺幣2.75兆元,近期中國陸續爆發大型集團不良債務弊案,提醒台灣銀行業要小心。

英國IG集團分析師麥凱格(Alastair McCaig)已經將中共政府的債務評估由「穩定」(stable)降為「負面」(negative)。

英國IG集團分析師麥凱格:「我覺得公平來講,五年來幾家債務評估單位廣泛地在市場上看到他們(中共政府)的信用降低。對中共來說這時感到悲觀為時已晚。」

日本的《日經新聞》報導也指出,中國的民間債務高達21.5兆美元,已達GDP的205%,這已接近1990年日本資產泡沫吹破前的水平,意味了中國經濟的壓力已到了警戒線。

澳洲國民銀行(NAB)高級亞洲經濟學家傑拉德(Gerard Burg)在一份致客戶報告中表示,中國債務水準在過去七年中的快速增加。按照澳洲國民銀行的估算,中共的債務比例已經超越了債臺高築的希臘。

傑拉德表示,中共已經陷入兩難,是否要面對金融危機的風險償還債務?如果不繼續舉債,則無法維持高經濟成長率,這也是當權者所不樂見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