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批愚人節不符核心價值觀 網友:心太虛

【新唐人2016年04月01日訊】4月1日,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在微博「新華視點」公號發文稱,今天是西方所謂的「愚人節」,不符合中國的文化傳統,不符合所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希望大家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引發眾網友圍觀。

對此,有網友表示,「這是一個最大的愚人節新聞」;也有網友調侃:「這難道是愚人節的段子嗎?」;還有網友嘲諷:「心虛的此地無銀啊!」

也有網友說:「新華社也開啟愚人節的節奏了。」還有網友表示:「你們都沒看懂,新華社愚人節發這句話,娛樂功力太深了。」有網友則調侃:「新華社居然是在認真的過節呢。」有網友戲謔「新華社有病,葯不能停。」

還有網友質疑:「凡是西方節日,在中國都應當禁止,但馬克思是德國人、西方人,他的理論也屬於西方那一套~你們天天宣揚馬列主義,符合所謂的核心價值觀嗎?」

有網友則質問:「中國的文化傳統是什麼?其中重要之一是仁、義、禮、智、信,你守住幾條?」

還有網友認為:中國人需要多元文化,應該過好自己的節日!窗戶打開了,我們需要的是新鮮空氣。應該做個紗窗把蒼蠅蚊子擋在窗外!

新華社給自己開了個愚人節玩笑

對此,作者南京龍發表題為「官媒竟然給自己開了個愚人節玩笑」一文說,新華社發出的愚人節短文,人們讀到它不禁啞然失笑。新華社怎麼啦,為抵制西方文化「入侵」,連人家一個樂呵樂呵的民間節日也不放過。

愚人節也稱萬愚節、幽默節,是西方民間傳統節日。在歐美,這一天,人們以各種方式相互捉弄、開玩笑,包括說謊,上當者當被告知是愚人節時,才恍然大悟……而在中國,這一天被告知,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開玩笑也不可以,因為政治不正確,不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作者說,愚人節以外呢,沒說,但大家明白,新華社的報導總是開讀者的玩笑,畝產萬斤糧、文革就是好、除了咱們世界上3分之2的人們正在受苦受難、中國人權比美國的好5倍……的報導,成為該社以及它的同行人民日報等的常態。

作者表示,管不管是不是愚人節,他們都這樣干,現在這一行字不打自招,他們宣稱,僅僅在這一天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可是,連這一點也做不到。

自所謂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也過起西方的很多節日,比如聖誕節、情人節、母親節,等等。

為啥到愚人節這一天新華社發出這一行字的短文呢?作者認為,原因大概有3點:

1、這是個高度政治化的社會,人們一言一行都標配了,這一天胡來一下,就可能收不住,誰知道你是開玩笑還是懷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2、這是個聽不到真話的社會,假如允許你這一天可以說假話,你卻不小心說了真話,黨媒官媒平時的謊言就沒人相信了。

3、這是個自稱崛起強大的卻十分脆弱的社會,不能開玩笑,玩笑開大了,會影響穩定,釀成顛覆性事件。

新華社被稱中共的洗腦工具

新華社和其它中共喉舌媒體一樣,一向被視為中共的洗腦工具,幾十年如一日對中國民眾進行洗腦毒害,被網民斥責,一貫撒謊成性、造謠成習。

人人網的新華社主頁早前曾在狀態一欄寫道:「說一次謊話容易,不容易的是天天說謊話,更不容易的是對著全世界天天說謊話。我做到了這一點,不要問我是誰,我只是黨的一條狗。」

對此,網友們紛紛調侃:「這算不算洩密啊?」還有網友表示:「雖然是一個人人都知道的公開秘密,但由新華社的ID發出來,也算石破天驚的大事了。」

不過,新華社在人人網的主頁不久便被關閉。

新華社是中共國務院的一個部級機構,於1931年成立於江西瑞金,原名紅色中華通訊社,1937年在延安更名為新華社。1988年改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總社設在北京。

英國記者馬克.紐漢姆認為新華社是中共宣傳機器的中樞。他曾出版了一本題為《瘸腿豬和五環馬戲》的書,向世界解密自己作為一個西方記者在中共喉舌新華社的工作經歷、見聞、感受,以及一些思考,用英式幽默表達身處一種體制的束縛而產生的激憤、惱怒感。

知名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曾指出,新華社利用可以大把燒錢的優勢向世界鋪天蓋地宣傳。但宣傳不能依靠強權做後盾,新華社無法強迫世人接受謊言的灌輸。改變不了世界媒體的遊戲規則,也無法獲得媒體應有的公信力。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