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清明節拜祭敏感人物

【新唐人2016年03月31日訊】再過幾天就到中國傳統的清明節了,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有一些維權人士聚集北京,祭奠支持「六四」民運的前中共領導人趙紫陽等人。有參與者表示,儘管北京安保從兩會至今仍很嚴控,但因提前祭奠,活動較為順利,沒有受阻。

3月29號,來自河北保定的李鳳華、趙雲,黑龍江的王清臣,遼寧的趙振甲等7位維權人士,自發前往北京富強胡同6號,祭奠支持「六四」的前中共領導人趙紫陽。

李鳳華31號告訴新唐人,今年北京安保從兩會至今仍很嚴控。不過,由於是提前祭奠,又以快閃的方式拉橫幅、拍照,因此此行基本順利。

河北保定維權人士李鳳華:「今年非常特殊,提取手的指紋、掌紋、唾液、DNA、身高、身體360度錄像。每年都不讓我們接近趙紫陽的家,然後今年我們搞了一個突然襲擊,提前了,今天就不行了。」

李鳳華說,每年他們都會來北京進行祭奠。

河北保定維權人士李鳳華:「(祭奠趙紫陽)為了一位政治改革者的一個寄託哀思吧,也是我們現在心中的期盼,也是對六四的一個緬懷吧。也是向官方高壓控制、嚴密監控的一種抗爭。」

之後這些維權人士又前往北京福田公墓祭奠楊佳。北京青年楊佳因維權無門,在2008年7月1號用刺殺警察的方式進行意見表達,最終被執行死刑。案件曾引發全社會對警察和民眾在人性角度上的思考。

河北保定維權人士趙云:「楊佳在我們心目中不是一個殺人犯,這是對官逼民反的一個最直白的宣告吧。」

據自由亞洲報導,臨近清明節,北京當局非常緊張,在北京的「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30號也被阻止與兩名香港朋友會面,家門外還有數名便衣戒備。

新唐人記者易如、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