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公開信事件隱現政變策劃者欲罷黜習近平

【新唐人2016年0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繼3月4日第一封攻擊習近平公開信出爐,日前第二封攻擊習近平的公開信又在海外網站出現。但由於公開信是匿名發表,缺乏公信力,海外媒體拒絕正式刊發。有分析認為,公開信透露的信息很敏感,隱現了政變策劃者欲罷黜習近平的企圖。

3月30日,《紐約時報》刊登署名儲百亮的文章,對最近要求習近平下台的兩封匿名公開信事件進行探討。

第一封署名「忠誠共產黨員」的公開信,3月4日首先被海外「參與」網站刊登,其後2小時被中共新疆宣傳部門旗下的「無界新聞」轉載,當時正值中共「政協」「人大」兩會召開的第二天。「參與」的主編蔡楚透露,他和同事於3月3日在電子郵箱中收到第一封匿名公開信,但他不願說出發件人的電子郵箱地址,理由是需要保護發來這封信的人的安全。

蔡楚對《紐約時報》表示,3月28日,也就是習近平出訪捷克的第二天,他又收到一封署名「171名忠誠共產黨員」的公開信,內容也是要求習近平下台。但是,這次蔡楚選擇不發表,理由是「匿名信,缺乏公信力。」

外界觀察發現,因為第一封攻擊習近平公開信事件,中共安全部門展開了大範圍的調查行動,目前至少11人被羈押,其中包括兩名中國流亡作家的親屬。《紐約時報》文章評論說,為找出並剷除匿名信的撰寫和傳播者,中共當局不惜採取比匿名信本身更引人注目的措施,這讓一些久經歷練的批評者都倍感意外。

不過,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兼職教授蕭強認為,之所以出現以上反應,部分原因在於,那封信的措辭不同尋常。他對《紐約時報》說:「不管是虛張聲勢,還是當真如此,這封信的基調更像是政變策劃者在對話他們想罷免的領導人,而非持不同政見者發出的公開信。」

蕭強認為,最讓中共官方不滿的可能是,公開信流露出,習近平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可能會有危險。信中要求習近平「無論出於黨的事業的考慮,還是出於國家和民族前途的考慮,同樣,也是出於你和你家人自身安全的考慮」辭職。

被羈押的人員當中,可能還包括「無界新聞」網站的幾名編輯和技術人員。對此,中國南方筆名為「莫之許」的作家趙暉對《紐約時報》分析說,當局大概是想搞清楚「無界新聞」有沒有什麼技術漏洞所以造成公開信能夠出現,同時要搞清楚是不是有人故意提供這個漏洞。「我估計他們懷疑這是一場陰謀。」

誰最可能是公開信中的「忠誠共產黨員」

第一封攻擊習近平公開信出爐後,海外輿論界開始對中共政局進行探討分析。3月31日,署名吳振源的文章從多方面分析認為,從習近平反腐開始,「倒習聯盟」就存在,公開信事件可能是個巨大的陰謀。

作者認為,過去幾年,習近平的強人作風,尤其是強勢言行,引起了各種勢力的反彈。現在,各種政治勢力在考慮提出各種方案來制約習近平,給習削權,甚至用對付赫魯曉夫的方式把習近平趕下去。中共專案組之所以把事態搞得如此之大,可能主要是懷疑公開信是一個巨大陰謀,後面有政治勢力操控,正在醞釀政治行動。

文章還分析,這封顯然是冒名或虛擬的「忠誠的共產黨員」的信件之所以能引起這種高熱度關注,就是因為任志強事件和臨近中共十九大而出現的政治廝殺白熱化。各方勢力都出來插一手,為了中共十九大這塊蛋糕,各方勢力爭搶已經迫不及待。

就公開信的內容和其署名,新唐人《今日點擊》節目主持人分析認為,所謂「忠誠共產黨員」其實是一個笑話,這樣的公開信發表在海外反共網站上更是自相矛盾。

公開信的內容極力迴避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問題,片面強調不景氣的經濟現象和中共官場氣氛緊張不適,有時政觀察認為,所謂的「忠誠共產黨員」很可能是正在被反腐或正面臨被反腐的中共黨內勢力。

時政觀察人士王琨分析說:「習近平接過胡錦濤手中所有權力後,從審判薄熙來,到抓捕徐才厚、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等大老虎,脈絡清晰,再查下去明顯涉及曾慶紅、江澤民等勢力更大老虎,所以反習聯盟如果存在,曾慶紅和江澤民等血債幫派系應該是最活躍成員。」

王琨認為,從這一點上說,「忠誠共產黨員」根本不存在,誰會把貪腐的中共官員說成是「忠誠」?本身就是笑話。這可能正是看似氣勢洶洶的公開信卻不敢署真名的原因,也是海外本身帶有反共色彩的媒體不願意再陪他們玩,拒絕登載他們的公開信的原因。至於中共國安也好,專案組也罷,能否查出公開信的背後勢力,外界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