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經濟塌陷 照妖鏡照出誰?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訊】中國東北的經濟出現斷崖式下跌,東北三省的GDP增速在全國墊底,各項經濟數據慘淡。學者認為,雖然全球與中國經濟都出現下滑,但東北經濟的衰落卻如同一面照妖鏡,照出制度的深層弊端。

今年3月,東北最大的煤炭企業龍煤集團,數千工人上街抗議,半年拿不到工資,工人們已經揭不開鍋。

事實上,不止是龍煤集團,東北許多國企的工人都已接近無米下鍋。根據中共官方的統計數據,去年大陸所有省份的GDP增速的倒數4名中,被統稱為東北三省的遼寧、黑龍江、吉林包攬了其中3位。

謝田:「東北的衰落,除了自然經濟發展的問題外,它還加上了共產黨專制對人民的制約和約束的問題。」

東北,是中共最早效仿蘇聯,施行「計劃經濟」的地區,也是目前全球範圍內,計劃經濟模式依然最完整的地區。東北三省國有企業佔經濟總量的比例,在2000年時一度高達三分之二。

國有企業產權不明,也並非按勞分配,導致效率低下,官僚腐敗嚴重。

而國有企業效率低,財政支出固定不變,必然導致當地民營企業稅負上升,讓想創業的東北人顧慮重重。

雖然近年,國企佔東北經濟的比例下降到50%左右,但在大慶等部分地市,國有經濟佔比仍超過90%,東北經濟的活力,被嚴重扼殺。

謝田:「如果我們看過去2、30年中國經濟發展,發展最快的地方是東南沿海。如果說,東南沿海的發展是離資本主義最近的話,東北實際上是離資本主義最遠。中共制約整個中國經濟發展,這個魔鬼也好毒瘤也好,最大的因素是中共的產權制度。」

2015年,東北國企的虧損率,高達32%。國企拖欠工資和大量裁員,導致抗議示威層出不窮。東北怎麼辦?經濟學者開出藥方。

謝田:「要解決中國東北經濟的深層病因,首先我們要意識到這可能很難,但是突破點我看還是有的,如果從土地制度、產業制度這些開始做,如果把最大的資源,比如土地的產權都歸還給人民,把中國的國有企業,壟斷性的企業,產權或擁有權歸還給中國人民的話,我想會帶動東北經濟的發展,也會帶動全中國經濟的發展。」

有智庫2012-2014年間,曾在東北調查461家外地企業,其中超過6成表示已經或準備在未來5年離開東北,超過一半的企業認為,在東北發展的最大阻力,就是當地政府及相關政策。有評論人寫下:「制度成為東北的詛咒,東北也成為照妖鏡,照出制度的輓歌。」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