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8家單位被巡視 上海會否再震盪?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訊】上海市委的10個巡視組,日前進駐了上海28家單位,開展巡視工作。其中多家單位涉及江澤民派系的勢力地盤。上海官場在此輪巡視中是否會出現震盪?一起來聽聽評論員的解讀。

大陸媒體報導,上海市委第一至第十巡視組,近期分別進駐28家單位開展巡視,同時合併巡視21家單位。巡視時間是從3月中旬至5月中旬,將緊盯「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

外界關注,多家單位涉及江派地盤。如上海市交通委,被指是江澤民次子江綿康的地盤。 江綿康的公開職務之一,是上海市建設和交通管理委員會局級巡視員。上海知名律師鄭恩寵曾披露,巡視員雖然不是正式職務,但職權跟建設委員會主任一樣大。此前媒體披露,江綿康掌控上海市政建設油水最多的部門——上海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撈取大量利益。

此外,這次榜上有名的上海公安局,曾是江澤民侄子吳志明的勢力地盤。吳志明曾任職上海政法委書記長達10年。

而上海市文廣局、報業集團等也都涉及江派。中共文宣系統被江派常委李長春、劉雲山先後把持。曾有媒體披露,上海文廣集團與江綿恆、前上海人大主任龔學平,以及李長春家族都有交集。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表示,上海是江澤民在整個中國最大的老巢,操縱的最為牢固。上海的整個地盤,都是江澤民家族發財的利益地盤。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其實任何針對上海的問題,都是間接針對江澤民的問題。對上海的壓力越大,說明這個事情,離結束、離最後攤牌也就越近了。」

2013年底,空降上海任紀委書記的侯凱,被外界認為是中紀委為調查上海官場腐敗,特意作出的安排。

2014年7月至9月,中央第二巡視組對上海進行巡視。此次巡視,安排在習近平關於反腐的「626」講話後。當時,習近平稱反腐形勢是「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10月底,中央第二巡視組組長張文岳,對上海市委提出的四點意見中,明確提出領導幹部配偶子女經商辦企業等問題,和對文廣系統企業清理的問題。

去年3月到11月,上海市紀委開展三輪巡視,共覆蓋41家單位。多家單位涉及江系勢力地盤。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上海「老虎」級別的官員可能暫時不會那麼快出來。但是上海現在反覆巡視,主要有三個原因。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一個是空降到上海任市委書記的侯凱,他需要給中紀委輸送點彈藥,挖點情報,打幾個廳級以下的蒼蠅,為打真正的大老虎做鋪墊。另一個,對上海幫的人來講,在習王當局圍攻上海灘的情況下,他也要擺出個姿態,至少要配合侯凱巡視。對王岐山來講,他也樂於看到上海通過不斷的巡視、內查,給折騰出甚麼漏洞來,這樣他好捉住時機對真正的老虎下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上海沒有發揮它應盡的作用,對此習近平很不滿。他認為上海會對江派勢力進行新一輪的清洗。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但是上海這個局勢非常微妙,現在這個形勢之下,習既要控制上海,又不能夠產生巨大的波瀾。上海作為中國內陸經濟最發達的城市,如果出現大的衝擊,對整個經濟的衝擊是不可小覷的。所以對上海來講,習近平還要逐步的掌握吧。」

華頗認為,這次巡視,以江為代表的權貴和習近平陣營,雙方肯定會有一番爭奪。習近平估計還是會以反腐為突破口,抓住一個突破一方。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