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源退役內幕浮出 兩軍委副主席阻晉陞

【新唐人2016年03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上將劉源近日再成輿論熱點。據港媒報導,劉源曾是中共軍改後軍紀委書記的熱門人選,但因兩名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聯手反對,導致劉源最終選擇退役。

去年底宣布退役的劉源此前擔任中共軍方總後勤部政委,上將軍銜。退役前的劉源被認為是習近平軍中反腐的得力幹將,谷俊山、徐才厚、郭伯雄就是被他挖出來的「軍中巨虎」。習近平推行軍改後,外界原來預計劉源能晉陞軍紀委書記,繼續在軍中「打虎」,但這一預測意外落空。

據港媒《明報》3月26日文章引述京城消息稱,劉源本人期望能夠繼續留任,甚至出任中共軍紀委書記一職。但在軍委內部討論時,因遭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聯名反對而告吹。

消息還表示,劉源在軍中反腐雷厲風行,以至軍中高層對他都忌憚三分,沒人願與其合作,這是他留在軍中的主要障礙。

另據《爭鳴》雜誌2016年1月號報導稱,早在2015年8月初,劉源被列為改革後中共軍紀委書記的唯一人選,並被安排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增補為中共中央軍委委員。

但在此後中央軍委進行的兩次投票表決中,上述議案未能通過。消息指,中共軍委常務副主席范長龍投了反對票,其理由是劉源與軍隊中高層關係長期緊張。外界分析認為,這或與劉源因軍中強力反腐而招忌有關。

此前曾有消息稱,面對軍中反對的聲音,劉源經再三考慮,於去年底兩度與習近平密談,並最終作出了退役的決定,其目的是通過主動讓位的方式來幫助習推動軍隊改革。

據報導,劉源自小與習近平關係密切,而且兩人政見相同,特別是在軍隊反腐中,劉源不僅查辦了「我後面也有人」的谷俊山,還連帶將他背後的兩隻大老虎——徐才厚、郭伯雄一起挖了出來。為習近平迅速收回江派控制多年的軍權,以及軍隊改革掃除了障礙。

有分析認為,在習近平力推軍改的關鍵時刻,劉源的主動退役,實際上是繼扳倒谷俊山之後,給習近平送的又一份厚禮。這等於給習近平在軍改中的人事調整提供了更大的空間。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石濤評述】習近平軍改遇阻 劉源雪中送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