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跨境電商稅改發佈 進口奶粉價格上漲

【新唐人2016年03月25日訊】3月24日,中共財政部官網,發佈了《關於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稅收政策的通知》,對於相關商品的個人繳稅標準,進行調整。很多人最關心的就是對母嬰產品、特別是進口奶粉價格的影響。紐約華人對此有甚麼反應呢?來看李蘭的報導。

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稅制新規定將於今年4月8日起實施。業內人士分析,新稅制執行後,對低單價商品,如食品、保健品、奶粉、紙尿褲等郵寄到中國大陸入關時的繳稅有較大影響。

新規定最大變化是,跨境電商零售進口不再按行郵稅計稅,改為徵收關稅加增值稅/消費稅。單筆交易限值設定為人民幣2千元,個人年度交易限值為2萬元。

關稅部分,限值以內的商品,關稅稅率暫設為0﹔超過單次限值、纍加後超過個人年度限值的單次交易​​,以及完稅價格超過2000元限值的單個不可分割商品,都按照一般貿易方式全額徵稅。

而增值稅/消費稅部分,取消免徵稅額,暫按法定應納稅額的70%徵收。

新規定中,對於大部分不涉及消費稅的商品,納稅額為(17%×70%=)11.9%。其中影響最大的可能就是母嬰產品,而對奶粉的影響則讓民眾最敏感,因為中國大陸毒奶粉問題難以解決,很多民眾搶購進口奶粉、也催生了進口奶粉的代購生意。

紐約民眾王少華:「我覺得這種管控這的不合理,因為我們在哪買東西是我們的權利,我們郵寄回家裏是因為我們對這種產品已經不相信了,那我們自己花錢去買點東西,是我們自己的權利。」

紐約民眾張小姐:「不是很合理,那我們從中國買東西帶到美國來,也要加錢嗎?」

紐約民眾周小姐:「國內的奶粉要保證質量啊,質量不過關當然要到外面買。如果美國要求交稅是合理的,中國要求交稅當然是不合理的。憑甚麼。」

紐約民眾高小姐:「就是不能接受,主要是中國要提高奶粉質量。」

紐約民眾王女士:「怎麼說呢,大陸搶購國外奶粉也太多了,有些代購有點過分了,因為我每次發貨看到基本上80%都是奶粉。」

紐約民眾陳小姐:「要加錢那我就加給它吧,還是健康為主,錢是次要的,可以慢慢掙,健康是買不到的。」

新規定實施對小額日用品代購形成打擊,特別是所謂的「人肉代購」將面臨巨大困難,成本上升可能會造成顧客流失﹔而一般民眾的海淘成本也將增加。

新唐人記者李蘭、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