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3月2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3月25日訊】【中國禁聞】3月24日完整版

提要
大陸百姓 從疫苗之殤到認識政治
「羞於提黨員身份的時代」引熱議
大陸公民財產難保 物權法如同虛設

13省37律師發佈《問題疫苗索賠指南》

與此同時,大陸維權律師則在網絡上發表《問題疫苗索賠指南》和組建律師團服務團的公告,期望為受害者提供法律諮詢和指導。

這份由13個省的37名律師聯合發出的公告說,現在已經有受害人家屬在網上反映,注射疫苗造成嬰幼兒傷殘甚至死亡的案例,雖然尚未查實與本次「問題疫苗」有關,甚至也可能並非疫苗質量所致,但鑒於受害家庭大都屬於中低收入階層,又急需得到法律上的支持和幫助,他們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的志願律師願意為大家作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山東黑心疫苗 引發陸港兩地恐慌

最近曝光的山東黑心疫苗案,在中國輿論界引起軒然大波,中共官方公布的最新消息是,散佈全國24個省市、涉案金額高達5.7億元的問題疫苗,大多流向偏遠的農村鄉鎮接種點,而且大部分已經被使用。

面對如此巨大的公共衛生危機,3月24號,中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司長李國慶在記者會上,竟仍然堅持聲稱,他們的「疫苗監管體系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不過心情恐慌的大陸家長們,並不聽中共官員的漂亮說詞,紛紛計劃帶孩子赴歐洲或香港打疫苗。

目前,一篇標題為《毒疫苗防不勝防,帶孩子去香港打疫苗全攻略》的文章,正在大陸網路上瘋傳,這篇文章中詳細列出了香港母嬰健康院的資料,教授大陸父母們如何帶孩子到香港接種疫苗。

有意思的是,大陸家長要赴港打疫苗針的消息,又引發了香港民眾的恐慌,他們擔心大量大陸孩子到香港接種疫苗,會造成香港的「疫苗荒」,出現「奶粉荒」的翻版,要求政府出臺措施預防。

中國群體抗議事件日均500起

除了威脅生命和健康的公共衛生事件,大陸民眾也時時處在環境污染的危害中,以環保議題為中心的群體抗議事件,也每天都有發生。

據《美國之音》報導,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的環保群體事件每年高達18萬起,平均每天500起。

報導說,這在集會自由受到當局嚴厲管控的中國社會,成為一種獨特的社會現象。

編輯/周玉林

大陸百姓 從疫苗之殤到認識政治

山東特大疫苗災禍,讓大半個中國的家長憂心忡忡,擔憂自己的孩子是否注射過這些疫苗,是否需要重新接種。有評論人士表示,這些擔憂和糾結,也讓中國老百姓真正從自身利益出發,重新認識「甚麼是政治」這個問題。

最近持續發酵的山東龐氏疫苗案,是自三鹿毒奶粉案件後,再次在中國食品藥品安全領域發生的特大案件。

著名媒體人士陳傑人撰文說,這場災禍,讓中國老百姓真正從自身利益出發,重新認識「甚麼是政治」這個問題。

他說,平常很多人從一個黎民百姓的善良性情出發,表示自己「不關心政治」,或者「對政治不感興趣」,殊不知,每個人只要生活在這個社會,就離不開政治。正如這次疫苗事件,就是一次非常典型的「政治事件」,涉及到政府的監管機制問題、官員的任用問題、新聞自由和信息公開等問題。

陳傑人認為,疫苗之殤告訴人們,民主是一件事關每個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你能不能真正自主選人,決定了所選的人能不能為你服務。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現在這個情況官員是對上面負責,只要上面滿意了就可以了。具體部門的官員不是老百姓選上去的,他就不會對老百姓有很強的責任心。」

目前為「問題疫苗」洗地的聲音不少。也有些人把民眾對疫苗的焦慮怪罪於媒體,認為是媒體過度渲染了疫苗問題。

陳傑人說,很多中國老百姓其實不懂得,媒體報導一些負面東西,恰恰是傳播正能量,這樣才能讓政府反思和重視,並促成解決問題。

中國媒體人陶舜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說,指責媒體是一種諱疾忌醫的習慣心態,不去解決壞消息,先解決披露壞消息的人。

署名西木的作者則在文章中寫道,許多中國人很冷漠,在別人因不公而憤怒時,他們會很冷漠地嘲諷甚至羞辱。這次問題疫苗事件,也有這種冷漠的身影。

從事藥品銷售的陝西鄒先生表示,這是因為中共長期對老百姓生存權的剝奪,造成的普遍恐懼心理,加上長期的謊言洗腦,使得老百姓把很多正常的事情,當作不正常。

從事藥品銷售的陝西鄒先生:「很多不正常的事情,讓老百姓覺得是正常的,司空見慣的,反而我們對政府提出批評這些人,他們會覺得你這個人很怪,非常的不合群,非常的負能量。通過這個制度製造這種環境、土壤,使得中國人對參與政治越來越麻木,越來越不敏感,也越來越缺失公民意識,反過來,又造成這個黨在政治上越來越肆無忌憚,法律越來越缺失,這就成了一個惡性循環了。」

西木說,社會的進步,實在是需要民眾的憤怒力量來推動。正因為有了對孫志剛案的憤怒,才有了收容所制度的改革;正因為有了民眾的憤怒,三鹿奶粉才消失。他希望大家能保持這種憤怒,救救孩子。

朱欣欣:「實際上政治就是公共領域的事情,關係到大家,不是少數人的事情,也不是官員的事情,政治就是大家的事情,是國家國民、公民的事情,在憲政的自由民主的制度下,人人不一定都關心政治,但至少呢,大家有這個權利,發現問題大家能夠主動的去揭露問題,這是很正常的,就不會有現在這樣,少數的人為公義的事業付出個人的犧牲,付出這麼大的代價。」

鄒先生則表示,關心政治的人越來越多,批評政府的人就越來越安全。因為當公眾輿論形成爆發勢態時,政府就不得不作出回應,或者有所收斂。他說,雖然在中國這種改變比較慢,但還是在起著作用。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德總統上海大學演講 批共產主義

正在中國訪問的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3月23號在上海同濟大學發表演講時,譴責前東德的共產主義制度以及共產黨的殘暴統治,但中共媒體對高克的講話集體噤聲。

「作為前蘇聯的共產主義國家聯盟之一,那是一個讓她的人民噤聲的國家、把人民緊閉起來的國家、羞辱那些拒絕服從領袖意志的人的國家。」

這是德國總統高克23號在上海同濟大學,面對100多位師生,以自己在東德的親身經歷,譴責共產主義專制。

他說,共產黨領導下的東德,「沒有自由、平等、匿名的公開選舉。選舉結果缺乏可信度」,導致政權缺少合法性,統治與被統治者之間互相猜忌形成懷疑文化。

但高克的這些講話內容,直到24號仍沒有被中共的任何官方媒體報導或轉播。

旅德著名極權問題專家仲維光:「在所有高克總統講話過程中,高克總統所指正的,所談到的東德共產黨一切的東西,中國共產黨都是在一步一步的照東德共產黨的路在走,所以任何一個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來,中國共產黨就是原來東歐共產黨,包括東德共產黨的一個翻版。」

今年76歲的高克總統以批判共產主義,推崇人權的立場而著稱。

少年時高克的父親就因維護民權,被東德共產黨秘密抓捕,流放到西伯利亞。1983年,年輕的高克作為牧師,因傳教內容涉及真理、真相與和平,被東德列為「反共產主義分子。」

1989年柏林牆倒塌,東西德統一,高克被任命為聯邦政府特使,專門負責管理前東德政府安全部的秘密檔案,他開放這些檔案讓公眾查閱,消除了獨裁統治籠罩下的恐怖。

2000年,高克卸任檔案館館長一職,2012年3月當選德國第十一屆總統。

仲維光:「這是高克總統一生所經歷的歷史的痕跡,他深深知道這個社會對於每個人的私人空間和私人生活,和政治靈魂的一種毀滅性的損害,當然高克總統也知道,任何一個生活在共產黨國家的人和所有的其他社會的人都一樣,他們是嚮往自由,嚮往像人一樣的生活。」

重慶街頭演講者韓良:「共產主義是人類最大的災難,給每一個國家的人民帶來的都是滅頂之災,特別是中國共產黨,給我們中華民族帶來了不可估計的損失,中國的國情倒退了,中國的人權倒退了,中國社會的道德倒退了,中國的傳統文化被破壞了。」

旅德著名極權問題專家仲維光表示,89年柏林牆倒塌時,他就相信中國共產黨一定會走向滅亡。

仲維光:「為甚麼呢?就是因為共產黨社會是建立在反人類這個原則基礎上的,是個非法的,在它社會生活的那些個維護這個社會的人,所犯下的罪行,坦率的說,都是反人類罪,所以這個社會,它絕對不會長久的,因為這個社會真的是天理不容」。

海外大紀元2004年發表的《九評共產黨》一書,至今已喚醒兩億多中國人唾棄中共,抵制黨文化的洗腦,國際社會也紛紛給予聲援和支持。不少研究者認為,中共撐不了多久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舒燦

「羞於提黨員身份的時代」引熱議

新一期的《中國紀檢監察報》在一篇文章中說,有幹部根據自己的利益選擇亮不亮出黨員身份。也有大學生黨員畢業應聘時,羞於提自己是黨員,引髮網民熱議「羞於提黨員身份的時代到來了!」

3月24號第6017期的《中國紀檢監察報》,在第四版的一篇文章裡說:據《湖北日報》報導,該省某市一個鎮政府的王某某等8名黨員幹部,為了出入境方便,隱匿「黨員」身份,將政治面貌填為「非黨員」,工作單位填的是「個體戶」或「無業」。可一遊玩歸來,他們又重新撿起黨員幹部身份,將旅遊費用在鎮財政報銷。

文章還提到,有大學生黨員畢業應聘時,羞於提自己的黨員身份;有的黨員幹部,在幹工作需要往前衝的時候,向後轉、靠邊站,一到提拔任用時,擠破頭地往前衝,一點點能力和成績都會說破天。總之,要不要把黨員身份亮出來,完全以自己的利益為標準。

這篇文章以《中紀委機關報:有大學生應聘時羞於提黨員身份》的標題,被大陸媒體廣泛轉載,在新浪上不到半天已有3萬多網民參與討論。

獲得最多點讚的評論包括,河北邯鄲網民說的:「別逗了,多麼荒唐的邏輯,說甚麼入了黨很光榮,難道不入黨就可恥了嗎?」,海南海口網民說:「這說明瞭黨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針對學生為何羞提黨員身份,廣東惠州網民說:「在高校的招聘會上,有企業公開說明不招黨員。」浙江杭州網民說:「大學的時候都知道入黨的人的目的,大部分是為去考公務員,得到領導看重,企業老闆才不信這個」。

而針對幹部以自己的利益衡量黨員身份,微博有網民說:「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財政是如何被黨及黨員掏空的」,河南鄭州網民說:「入黨是因信仰嗎?不是的話做仼何舉動都正常!」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次子羅宇:「今天的中國共產黨根本不是有任何信仰,或是有任何理想。今天的中國共產黨,要入黨的人,就是為了利益。甚麼利益呢?實際上就是要去當官,要去貪污,貪污夠了以後就跑掉。」

近期,在黨媒以外的媒體平臺或社交網絡討論共產主義信仰,經常可以看到類似的結果。去年,共青團中央在微博重提「共產主義接班人」口號,遭網絡大V、知名地產商任志強評論「被這個口號騙了十幾年」,當時網民幾乎一邊倒的支持任志強,與官方展開論戰。最近任志強雖然因為評論「黨媒姓黨」而被封微博,不過網民並沒有因此而沉默,針對中紀委機關報這篇文章,甚至有網民大膽發文說「羞於提黨員身份的時代到來了!」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我加入共產黨,後來我發現共產黨是這樣的話,我就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共產黨員了。這是一種潮流了。世界上來講,或者中國來講,都是一種歷史潮流。大家認為共產主義是帶來災難,應該拋棄。」

「羞於提黨員身份」遭到黨媒批評,但在微博或其他媒體的論壇上卻是網民們見怪不怪的現象,顯示出黨媒和民間輿論的落差,以及官方論調在民間接受的程度。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次子羅宇則認為,中紀委機關報刊登這樣的文章,說明習近平當局已經認識到中共信仰破產,黨員利益驅動的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但他認為,依靠紀委反腐等於左手打右手,只有走逐步民主化的道路,逐步開放黨禁報禁,司法獨立,選舉,軍隊國家化,才可能真正使反腐成功。

採訪/李清 編輯/尚燕 後製/蕭宇

3月24日維權動態

1. 河南省上千警察入村強拆 打傷3人

3月22號,河南省新鄉市牧野區上千名警察和黑社會人員,進入尚村強拆佔地,遭到村民抵抗,警方圍毆村民,將3人打傷入院。

2. 上海600工人持續罷工 遭鎮壓

3月21至23號,上海市臺資宜鑫實業有限公司的600工人,持續三天罷工,抗議公司單方面辭退工人賠償不公。23號,數名警察進入廠區打傷1名工人後翻牆逃走。

3. 黑龍江富錦70名村民維權 8人被抓

黑龍江省富錦市向陽川鎮仁和村的70名村民,到市政府討要被強佔的土地,與警察發生衝突,多人被打傷,8人被抓捕。據網友披露,一名60多歲的老太太被打暈倒地,村長被打的滿臉是血。

大陸公民財產難保 物權法如同虛設

近期,甘肅省一市民有將近20斤黃金遭到警方扣押,討要20年無果的消息在中國大陸媒體曝光後,引發了社會對中國大陸公民私人財產難以得到保障的又一輪熱議。法律界人士指出,中共警方以「贓款」、「贓物」為由肆意扣押、沒收和私分公民財產的事件比比皆是,官方號稱「保護公民財產」的《物權法》形同虛設。

大陸《新京報》3月18號報導說,甘肅居民馬哈比攜帶近20斤黃金,被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公安局以「涉嫌走私黃金」全部扣查,事情過去20年,而馬哈比至今討要黃金未果。

在馬哈比提出國家賠償申請後,警方只願意以20年前的黃金價格賠償。事件被媒體曝光後,警方再次表態,願意支付200萬國家賠償。但馬哈比對於警方處理並不滿意,他還是想要回屬於自己的黃金。

對此,不少網友認為,像馬哈比這樣能拿到賠償已經算幸運。《新浪網》也發表題為《除了金子,還有啥被政府扣了也沒要回來?》的評論文章說,在中國,被警方和政府部門扣押物品「有去無回」的現象屢見不鮮,「物歸原主」的只是少數。

記者經網絡檢索發現,從90年代末開始,大陸各地刮起了一股隨意扣押、沒收公民財產的「抄家風暴」。「風暴」襲擊的對像,是當時被中共當局迫害的法輪功學員。

瀋陽法輪功學員陳政達:「我被迫害過四次,後三次都是『抄家』。把很多東西都給拿走了,他就覺得甚麼東西有價值,他就重點拿甚麼東西。」

經營一家科研試驗儀器銷售公司的法輪功學員陳政達告訴記者,中共迫害法輪功初期,基本上只要是堅持修鍊法輪功的學員,都有被「抄家」的風險。「抄家」時從貴重物品到普通財物都會被以「贓款」、「贓物」為名沒收,在農村,有時連家中的存糧都不能倖免。

陳政達:「(警察)到我辦公室之後,明明我這個打印機和電腦都是辦公用的,但這些東西通通都拿走。然後辦公室掃瞄儀啊、手機啊甚麼的,拿走之後,衝他要的話就不給了。有時候錢呢,他也給拿走了,那錢哪去了也不知道。」

北京法輪功學員虞超:「計算機、打印機、衣服、書等等,信封、郵票所有的東西都被他們搶走了。我還有一輛車,是長安奧拓,被他們扣押了。2萬8千6百塊錢,他們明確的在判決書上說是沒收了。」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指出,警方的行為非常嚴重的侵犯了公民的私人財產。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刑事訴訟法》關於扣押有一個專門性規定,凡是跟犯罪無關的財物,應當及時返還給被告人,如果不及時返還,也是一種侵權行為。」

此外,從《明慧網》和《追查國際》蒐集的大量案例顯示,中共警方在對法輪功學員實施「抄家」的過程中,幾乎從不出示任何法律文書。

陳政達:「去(抄家)的時候,都沒有搜查證。往往都是,我已經在看守所了,在這個期間的時候,然後讓我去簽他的搜查證甚麼之類的東西,那都是(抄家)好幾天之後的事情。就是先斬後奏。」

張讚寧:「沒有搜查證的,那麼他的行為都是違法的;即使有搜查證,搜查的物品,必須跟他的犯罪行為有關聯性。」

2007年,一部被官方宣稱「切實保護公民私有財產安全」的民法——《物權法》開始施行,其中規定沒有搜查證不能強行進入民居;禁止任何單位個人侵佔、哄搶、破壞公民合法私有財產。並聲稱將「徹底終結『抄家』的可能性」。然而9年過去了,中共警方和政府濫用公權力侵犯人民私有財產的事件,仍然不斷發生。

著名法學家程干遠表示,《物權法》保護私人財產方面的規定很難得到真正落實,但在保護公權利益時,執行起來卻毫不含糊。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3月24日退黨精選

無論是成功企業人士,還是普通民眾,心中都有對善惡有報的認同,他們都因此聲明退出中共組織。

化名「善良」的大陸企業人士說:
我是一名大陸國有企業的法人,今天在工作中很高興聽到三退保平安的事,也了解到法輪大法洪傳世界的消息,雖然我早就看清了中共邪黨的邪惡面目,沒有加入中共邪黨,我內心很認同善惡有報導理,今天我在此,聲明退出中共邪黨的共青團等邪惡組織。

岷鑄聲明退黨說:
根本一點,真心擇善,選擇美好未來。特此聲明退出它的一切組織。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