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羞於提黨員身份的時代」引熱議

【新唐人2016年03月25日訊】新一期的《中國紀檢監察報》在一篇文章中說,有幹部根據自己的利益選擇亮不亮出黨員身份。也有大學生黨員畢業應聘時,羞於提自己是黨員,引發網民熱議「羞於提黨員身份的時代到來了!」

3月24號第6017期的《中國紀檢監察報》,在第四版的一篇文章中說:據《湖北日報》報導,該省某市一個鎮政府的王某某等8名黨員幹部,為了出入境方便,隱匿「黨員」身份,將政治面貌填為「非黨員」,工作單位填的是「個體戶」或「無業」。可一遊玩歸來,他們又重新撿起黨員幹部身份,將旅遊費用在鎮財政報銷。

文章還提到,有大學生黨員畢業應聘時,羞於提自己的黨員身份;有的黨員幹部,在幹工作需要往前衝的時候,向後轉、靠邊站,一到提拔任用時,擠破頭地往前衝,一點點能力和成績都會說破天。總之,要不要把黨員身份亮出來,完全以自己的利益為標準。

這篇文章以《中紀委機關報:有大學生應聘時羞於提黨員身份》的標題,被大陸媒體廣泛轉載,在新浪上不到半天已有3萬多網民參與討論。

獲得最多點讚的評論包括,河北邯鄲網民說的:「別逗了,多麼荒唐的邏輯,說甚麼入了黨很光榮,難道不入黨就可恥了嗎?」,海南海口網民說:「這說明瞭黨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針對學生為何羞提黨員身份,廣東惠州網民說:「在高校的招聘會上,有企業公開說明不招黨員。」浙江杭州網民說:「大學的時候都知道入黨的人的目的,大部分是為去考公務員,得到領導看重,企業老闆才不信這個」。

而針對幹部以自己的利益衡量黨員身份,微博有網民說:「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財政是如何被黨及黨員掏空的」,河南鄭州網民說:「入黨是因信仰嗎?不是的話做仼何舉動都正常!」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次子羅宇:「今天的中國共產黨根本不是有任何信仰,或是有任何理想。今天的中國共產黨,要入黨的人,就是為了利益。甚麼利益呢?實際上就是要去當官,要去貪污,貪污夠了以後就跑掉。」

近期,在黨媒以外的媒體平臺或社交網絡討論共產主義信仰,經常可以看到類似的結果。去年,共青團中央在微博重提「共產主義接班人」口號,遭網絡大V、知名地產商任志強評論「被這個口號騙了十幾年」,當時網民幾乎一邊倒的支持任志強,與官方展開論戰。最近任志強雖然因為評論「黨媒姓黨」而被封微博,不過網民並沒有因此而沉默,針對中紀委機關報這篇文章,甚至有網民大膽發文說「羞於提黨員身份的時代到來了!」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我加入共產黨,後來我發現共產黨是這樣的話,我就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共產黨員了。這是一種潮流了。世界上來講,或者中國來講,都是一種歷史潮流。大家認為共產主義是帶來災難,應該拋棄。」

「羞於提黨員身份」遭到黨媒批評,但在微博或其他媒體的論壇上卻是網民們見怪不怪的現象,顯示出黨媒和民間輿論的落差,以及官方論調在民間接受的程度。

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次子羅宇則認為,中紀委機關報刊登這樣的文章,說明習近平當局已經認識到中共信仰破產,黨員利益驅動的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但他認為,依靠紀委反腐等於左手打右手,只有走逐步民主化的道路,逐步開放黨禁報禁,司法獨立,選舉,軍隊國家化,才可能真正使反腐成功。

採訪/李清 編輯/尚燕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