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持美國簽證 赴美前要電子登記 今年11月1日啟用

【新唐人2016年03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王蘭综合报导)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將自今年11月1日起,要求持有中國護照及10年有效商務/旅遊簽證(B1/B2或B1或B2)的旅客,入境美國前應先到「電子簽證更新系統」(Electronic Visa Update System, EVUS)登記個人信息,未完成者,旅行計劃可能被延遲。

美國駐華大使館負責領事事務的公使銜參贊Julie Kavanagh本周在北京的一個記者會上說:「十年簽證仍然有效」。她同時透露,更新電子信息用手機就能輕鬆完成。

美方表示,進行EVUS登記其實只是需要中國旅客填寫一些基本信息,比如姓名、地址、出生日期、護照號碼等,是非常簡單快速的流程,旅客將可以通過手機進行登記。完成表格後,旅客可在很短的時間內收到確認信息,即可赴美旅行。

美國海關網站有關EVUS電子登記系統常見問題解答點擊這裡

此外,進行EVUS登記甚至不一定要求本人,朋友、親戚、旅遊行業專業人士或其他第三方也可代表旅客登記,但旅客本人應對信息真實性和準確性負責。

不過,Kavanagh也坦承,會有「極少數人」被EVUS拒絕。目前EVUS系統只針對中國大陸遊客。香港、澳門以及台灣旅客無需在該系統登記。

Kavanagh證實,「簽證更新電子系統」(Electronic Visa Update System,簡稱EVUS)是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開發的一款專門用於中國旅客的新系統,每次登記的有效期為兩年,如果在兩年後再需要赴美,需要再次登記。

有人認為,美國出台EVUS,是因為赴美產子的中國人太多;也有人認為,今年中國股市震蕩,人民幣貶值,因為美國擔心中國的整體穩定性,給赴美中國旅客再加一道「閘」。對此猜測,美國官員均直接否認。

至於為什麼要在原有簽證基礎上增加EVUS系統,官員表示:「十年是一個很長的時間,我們希望能及時更新旅客信息,比如婚姻、工作情況等。」

美國官員說,全世界目前有38個國家的居民可以免簽到美國,但這些國家的旅客也不是「拿起護照就能去美國」,也要到一個名叫ESTA的系統進行登記。

官員說,如果持有十年簽證的中國旅客在今年11月前赴美,什麼都不用做。如果在11月之後赴美,赴美前則要登陸EVUS進行登記。

針對是否十年簽證有效期內,每兩年必須登記一次的問題,官員表示,如果旅客一直不去美國,可以一直毋需登記,只需在赴美前確認登記即可。

責任編輯:唐昀

新唐人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