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時評:疫苗之殤誰之罪?

最近寫的時事評論少了,因為大家比較感興趣的敏感話題,網路小編同樣感興趣,寫了發不出來。即使發出來了,一會兒也會被屏蔽。費挺大勁寫的文章發不出來,乾脆不寫了。不過,面對今天萬眾關注的一個話題,連眾多平時只顧風花雪月的影視明星都發聲爆粗口了,做為搞時評的再不發聲就說不過去了。

今天的朋友圈被兩個字刷爆了:疫苗。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2015年4月,山東濟南警方破獲案值5.7億元非法疫苗案,疫苗含25種兒童、成人用二類疫苗。隨後濟南警方向全國20個地級市發出協查函,核實疫苗流向和使用單位。2016年2月2日,濟南警方向媒體通報此案,案件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3月18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表示,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對此事件高度關注,已經責成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管局會同公安和衛生計生部門,立即查清疫苗等相關產品的來源和流向,第一時間向社會公開相關信息。3月19日晚,山東省食葯監局公布:根據破案掌握的信息,共梳理出向龐某等提供疫苗及生物製品的上線線索107條,從犯罪嫌疑人龐某等處購進疫苗及生物製品的下線線索193條,涉及安徽、北京、福建、甘肅、廣東、廣西等全國24個省市。3月22日,食葯監總局通報,有9家藥品批發企業涉虛構疫苗銷售渠道,可能是造成涉案山東濟南疫苗流入非法渠道的主要責任者。

天吶,好幾百號人,在大半個中國神不知鬼不覺地賣假疫苗賣了6年多。你可以不吃毒奶粉,也可以迴避地溝油,可是如果你有小孩,不能不打疫苗。如果你不小心被貓狗等寵物抓破了,不能不去打防疫針。可是如果你打的相關疫苗是假的、沒有效果的,結果可能會要了你的命。

這是在殺人啊!這幫人何以如此膽大妄為?疫苗之殤,究竟是誰之罪?

老徐時評:疫苗之殤誰之罪?

梳理一下事件的來龍去脈,越發的使人匪夷所思:第一,此次涉案的龐某,早在2009年就因非法販賣疫苗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在緩刑期內,她不但沒有收手,反而帶上剛從醫學院畢業的女兒重操舊業,變本加厲,把疫苗生意越做越大,製造了這起案值更大、範圍更廣、持續時間長達6年之久的疫苗非法經營案。在這期間,我們的司法部門在哪裡?監管部門在哪裡?

第二,濟南警方去年4月就破獲了此案,可是時隔將近一年,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才將相關涉案的線索公布。這其中是否涉及瀆職和相關部門溝通協作不暢?

第三,從疫苗生產企業、疫苗經銷批發企業、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到接種單位這四者中,每個單位都負有審查疫苗及其經營者資質的義務。只要有一個環節嚴格執法,即可斬斷這個罪惡的鏈條。可是,假疫苗竟在24個省市暢通無阻長達6年之久。在這個罪惡的產業鏈之中,到底有多少個企業、個人牽涉其中?有多少政府監管部門為他們提供了保護傘?

假疫苗事件是一面鏡子,折射出來的是這個社會底線的失守、人心的潰散。利欲熏心、唯利是圖的企業和個人必須嚴懲,尸位素餐、無所作為的監管部門也必須同樣要被嚴厲追責。這個事件促使人們反思:一個社會連疫苗的安全都無法確保,還有何臉面去奢談核心價值觀和三個自信?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