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金融政變?深圳副市長陳應春蹊蹺墜樓亡

【新唐人2016年03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日前,深圳原副市長陳應春突然於深夜墜亡,且原因不明,引起廣泛關注。隨後,有媒體披露,陳應春與去年股災後反腐高潮中「自殺身亡」的國信證券前總裁陳鴻橋,有過諸多交集,疑其墜樓與捲入金融政變有關。也有報導猜測,陳應春的死亡或與深圳特大山泥傾瀉事故有關。

深圳副市長陳應春墜樓身亡

據廣東深圳公安福田分局官方微博「福田警察」消息,3月22日晚23時14分許,有民眾報案稱,在深圳市福田區某小區有人墜樓身亡。事後,經警方現場勘查,確認墜樓者為深圳市政府原副巿長陳應春,墜樓原因「有待調查」。

陳應春蹊蹺墜樓身亡,迅即引起外界普遍關注,其死亡原因也眾說紛紜。日前,大陸第一財經網刊發報導披露,陳應春自2003年起就任深圳副市長,一直分管財政、金融領域,負責聯繫深圳證券交易所等金融部門。

去年10月23日,國信證券前總裁陳鴻橋被媒體報導在家自殺身亡,其時正值A股股災後,證券系統反腐高潮。據了解,陳鴻橋1997年擔任深圳證券交易所資金交收部總監,2003年起任深圳證交所副總經理,2014年6月起任國信證券總裁,其任職經歷與陳應春的分管領域多有交集。

而在更早之前的2011年8月,深圳市金融辦原主任李林因受賄罪獲刑7年,其任職金融辦期間的直接上司正是陳應春。

根據公開信息,從2003年3月起,陳應春就開始擔任深圳副市長,直至去年6月2日,深圳市第六屆人大代表一次會議上,陳應春和常務副市長呂銳鋒,副市長唐傑退出政府領導班子。據稱陳應春時年才58歲,屬於「提早退休」,當時即被指情況不尋常。

陳鴻橋案涉惡意做空 死前曾被約談

早在去年9月7日,一份題為《國信證券股指期貨異常交易情況的通報》(下稱《通報》)的文章在社交媒體廣泛傳播。從該文內容來看,國信證券疑因股指期貨放空單及為客戶融券賣空提供便利而被通報,管理層也因此被約談。有證監系統內人士證實,在內部系統看到過上述通報。

隨後,騰訊的報導還曾表示,有消息指陳鴻橋此前欲出境,發現自己被實施邊控而遭勸返。報導並說,陳鴻橋在深交所任職期間,其頂頭上司即為已經落馬的中共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一名深圳資深券商人士則表示,張育軍與陳鴻橋在深交所共事很長時間,關係密切。

去年夏季爆發的股災風波過後,海外媒體報導稱,中南海高層已將此次A股股災和金融界內鬼事件定性為一場「金融政變」,習、王已將反腐目標鎖定在金融界。隨後,大陸掀起金融證券業整頓風暴,至少20名證券監管高官被抓,上百名證券公司經理被限制出境,等待接受調查。

政情觀察人士指,總部設於海外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信息顯示,陳應春日前曾有過被中紀委官員問話的經歷。如果消息屬實,則不應排除其捲入陳鴻橋、張育軍等「金融政變」大案的可能。

此外,外界也有報導猜測,陳應春出事或涉及深圳山泥傾瀉事故。去年12月,深圳光明新區一個人工堆泥場因非法作業,導致山泥傾瀉滑坡,造成近百人被活埋的慘劇。事後被揭政府審批該項目時,有多個環節可疑,或隱藏不為人知的黑幕。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國信證券總裁自殺細節流出 5字遺書耐人寻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