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為入名校 中國留學生雇用「槍手」內幕

【新唐人2016年3月23訊】(新唐人記者沈如報導)上個月美國賓州匹茲堡的15名中國留學生和大學畢業生承認自己曾僱用或受委託代考美國大學。不過負責該案的聯邦檢察官希可頓稱,雖然這些學生已經認罪,但是並不表明舞弊案結束,相反這是一個有組織的犯罪,其規模超出美國執法當局的想像。

據大西洋周刊(The Atlantic)報導,執法官員表示,如今替考現象已經來到美國,並悄然成長,現在已經沒有人知道在美國到底有多少留學生僱用了「槍手」。但是現在可以確定,替考現象比考試管理部門預想的更加嚴重。

5年前,紐約有20名學生因替考被捕,而現在替考手段更加老練。中國中介公司運用高科技,如電腦攝影技術等手段,製造出以假亂真的證件,讓考試管理部門難以查覺,以致於其替考業務遍布全球。

中國學生舞弊現象普遍

鄒越(音譯)是這次認罪的15人之一,2013年秋天她準備到美國上大學。她的男友是匹茲堡大學的學生,為了給鄒越申請名校,他找到了一家替考公司。

這家公司可以在美國當地尋找「槍手」替考SAT、GRE、托福等考試,鄒越花了6000美元換取了托福成績,又花了2000美元替考SAT。

2014年秋天,鄒越進入了弗吉尼亞理工學院,據稱這間學校的SAT數學和閱讀分數為1160到1340之間。

2015年春天,鄒越和她的男友及其他13名中國留學生被捕,他們已於上個月認罪,現在多數人已被驅逐出境。

另一名中國學生陳曲凡(音譯),2014年12月僱用「槍手」代考GRE,並用此成績申請康乃狄克大學,最近也已認罪。

替考公司手段老練、極難甄別

據執法官員稱,這些替考公司甚至不是地下的,美國有很多中文網頁都登著替考廣告。有的替考公司需要熟人介紹;還有一些公司需要先和客戶溝通。

例如www.moonbead.com就是一個替考網站,打開網站就可以看到頁面上寫著:「我們的價格高,但是很合理。」

Moonbead公司的中介「黛西」稱:「只需要告訴我們你想要的分數和你考試的時間,剩下的由我們來安排。要知道每年有六次考試,我們的槍手有限,供不應求,請儘早確定,尤其是那些想得到高分的。」

尋找「槍手」的過程

想要找「槍手」的學生要先在網上聯繫中間人,傳送出自己的個人信息,如性別、年齡、外貌特徵等。中間人將根據這些信息尋找合適的「槍手」。

找到「槍手」後,「槍手」將自己的照片發給中間人。有的中間人會用客戶的信息,「槍手」的照片製作證件(例如護照);也有的中間人會用客戶與「槍手」的面貌結合成一張新的照片。最後「槍手」帶著假證件參加考試。

中間人會綜合考試種類、地點、「槍手」的差旅費及客戶期望得到的分數收取費用,客戶可在「槍手」考取令自己滿意的成績後付錢。

當然想要得到超高分數的學生需要付更多的錢,替考公司允許學生在獲得滿意的分數後再付款。不過替考公司警告學生,如果獲得滿意的分數卻拒絕付款,那麼替考公司會舉報該生作弊。

而對「槍手」來說,風險高,收入低。

席復(音譯)是匹茲堡大學的畢業生,在金融領域工作,兼職「槍手」,每次替考收入500美元,最後被當局抓捕,被判電信欺詐罪。

面對替考的這一系列舞弊手段,美國相關部門採取了應對策略。

美國大學理事會(主辦SAT)因安全問題取消了中國和澳門45個考點的SAT考試成績。同時稱,現在理事會已經意識到了替考網站的危害性,並已努力甄別,已保證考試的公平性。

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主辦GRE、托福和其他考試)也表示,服務中心已經開始關注中文替考網站,並制定策略:如識別、偵查、補救。

其實早在2年前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就開始用語音識別軟體來偵辨替考者,稱服務中心還有一些沒有公布的方法來應對「替考者」,只要發現「替考證據」,就會取消該生的考試成績。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