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A4腰」炫瘦成新潮 點評:審美變態

【新唐人2016年0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近日,大陸社交網站掀起一陣「A4腰」挑戰熱潮。一些人貼出用一張豎立的A4紙遮擋自己腰部的照片,以證明自己的腰身窈窕。對此有評論認為,A4腰現象反映出社會的一種變態審美觀,實質是一種社會亂象。

「A4腰」的定義是:將一張A4紙張直式置於腰前,若能成功蓋住腰身,甚至比A4寬度還窄,才是纖細的身材標準。A4紙的寬度是21厘米,即便在很多女性都較瘦的中國,A4腰也算非常細的。正如「劉XXX星」的微博用戶寫道:「我的腰已經夠細了,但也不是#A4腰#。」

「A4腰」現象引來大批女性網友效仿,連女明星也加入流行風潮。紛紛上傳「A4腰」照片。

健身專業人士:危險、變態、不健康

在眾多網友紛紛對照片中纖細的腰圍表示羨慕之際,來自各方的質疑和批評也接踵而至。

女權主義者譴責,這是一種不健康的女性魅力觀。女權主義者鄭楚然在網上貼出一張照片,照片中她將一張紙橫放腰部,紙上寫著:「身體不需要凝視。我愛我肥腰。」

網路作家唐家三少在微博寫道:是營養不良啊,愛細腰多餓死。正所謂「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昏君楚靈王偏愛細腰,朝臣們便追求纖瘦,以致個個面黃肌瘦,弱不禁風。

《正健身》會所教練表示:「用A4紙判斷身材標準,根本不科學。」「若身高超過170公分,卻擁有A4腰是很危險的,因腰部無法支撐上半身重量,容易造成脊椎的負擔甚至變形。此外,由於鈣質的流失,年齡超過40歲的女性,也不建議保持A4腰。」

外媒:一股向女性施加身體形象壓力的潮流

「A4腰」不僅在亞洲地區風靡,更逐漸蔓延到全球。海外媒體也給予關注。《赫芬頓郵報》英國版網站3月17日評論認為,「A4腰」是向女性身體形象過分施壓的又一場社交媒體活動。如今這種始於中國社交媒體的熱門話題正在引發全球關注。《SLiNK》雜誌的編輯麗薇姬•鮑姆說,「A4挑戰不但對促進健康和健身無濟於事,反而會使年輕女孩只看重自己的體型和外表。」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