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章魚哥」預測 川普有望當選總統?

【新唐人2016年0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報導)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者費爾過去多次準確預測美國總統大選。根據他以經濟數據預測的結果顯示,今年應該輪到共和黨勝選。外界認為川普有可能當選美國總統。不過,費爾自己也說,除非美國的經濟成長加速,他的預言或許會失準。

費爾(Ray Fair)以總體計量模型研究著稱,他發現經濟因素常常牽動大選結果。早在大選的前2年,他就能從經濟走勢,預測美國民主、共和兩大政黨哪一個會勝選,並根據經濟變化在他個人網站更新最新預測。從1978年起,他以選舉預測模型預言當選的候選人,幾乎每次都準確。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費爾自行發展一套預測模型,自1978年起就開始追蹤、預測大選結果,預測準確度堪稱一流;他在2014年11月也預測,不管共和黨推出哪一位候選人一定能問鼎白宮,讓外界聯想到共和黨聲勢最高的川普可能當選總統。

據報導,費爾的分析角度和一般政治分析家完全不同。費爾排除候選人的「身分」、「性格」、「演說內容」以及「競選團隊競爭力」等等基本因素,只專注在「經濟」層面,他發現經濟因素能牽動大選結果。

費爾表示,在今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美國的經濟成長率顯著提高的話,民主黨才有可能勝選,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經濟成長率依然會維持在2%以下,模組的計算結果不太可能改變,費爾仍預測共和黨勝算較大。

面對掀起諸多爭議的共和黨參選人川普,紐約時報記者問費爾是否將候選人的「性格」加入計算模組,費爾說,「就算今年模組失準,我還是會維持原本的計算模式,因為經濟因素一直扮演舉足輕重的腳色,只是今年可能是很不一樣的一年。」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