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十大風險 中國佔兩項

【新唐人2016年03月22日訊】中國經濟服務業和製造業連續惡化、債務不斷上升、資金不斷外流,令人擔心如果中國經濟下滑超出預期,世界商品價格將會對全球產生巨大衝擊。英國《經濟學人》智庫最新評選出的全球十大風險中,中國經濟急劇下降高居榜首,危險程度比歐盟解體還高。另外,南海的軍事擴張也排名第九。

在英國《經濟學人》智庫最新公布的「全球十大風險」評估報告中,高居榜首的就是「中國經濟硬著陸」。

報告指出,中國目前製造業景氣衰退,房地產市場不穩,負債規模已經高達GDP的240%,人民幣匯率也一直處於低位,都是經濟成長硬著陸的跡象。

根據報告說明,中國經濟的硬著陸之所以將給全球帶來很高風險,是因為如果中國經濟放緩速度超過預期,會加劇國際油價及金屬價格等的下跌,從而極大影響到拉丁美洲、中東以及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國家。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實際上,中國一直出現、一直有的通貨膨脹壓力,這個跟中共過去十幾年、二十幾年的刺激經濟政策、濫發鈔票有關係,現在世界經濟整體的頹勢之下,中國也沒有任何積極的作用,更何況中共對人民幣匯率的控制,不願意放鬆它的經濟,對中國國內匯率市場還有股市、房市崩潰的危機感,都造成中國即使想能夠起到積極的作用,它也無能為力,也心有餘而力不足。」

在剛剛結束的今年中共兩會以及兩會結束以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在持續加大,中國經濟本身也在轉型,一些長期積纍的矛盾在凸顯。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將近40年了,房地產突飛猛進,現在堆積了中國最大的泡沫。第二,中國經濟到現在GDP年底已經到了6.9,我算了一下,大概是10幾年來的低點。從這次兩會結束來看,目前中國還沒有找到其他能夠拉動中國房地產業也好,GDP也好,除去30多年中國房地產堆積也好,都沒有找到新方法。」

《經濟學人》智庫將中共在南海的軍事擴張導致區域武力危機,列為第九大風險。分析認為,中共越來越咄咄逼人,導致該地區出現軍事化,這反過來又提升了發生意外或者誤判,以致軍事升級的危險。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中共在南海製造越來越多的填沙人工島,和將部署更多的導彈、雷達、軍機和軍艦,造成在南海擁有海、空軍的既成事實,逐步增加軍事實力,中共把南海領海、領土主權歸為政權的核心利益。」

今年全球10大危機依序為:1,中國經濟硬著陸;2,俄羅斯介入烏克蘭、敘利亞衝突,導致新冷戰;3,某個新興市場貨幣過度波動導致債務危機;4,歐盟受到內外部壓力而分崩離析;5,希臘退出導致歐元區解體;6,川普當選美國總統;7,恐怖主義持續崛起;8,英國退出歐盟;9,中共在南海的軍事擴張導致區域武力危機;10,石油價格崩盤。

《經濟學人》智庫得出的結論是,任何惡化都會嚴重影響地區內的經濟往來,並可能造成全球貿易往來中斷,同時抑制全球經濟氣氛。

採訪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