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黨代會的黑幕:中共政治有一個死穴

【新唐人2016年0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報導)如何在中共黨內推出一個領袖和精英集團,達成政治精英之中的「合法性幻象」,日前,被學者出書揭示出來。

3月20日,法廣就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華裔政治學教授吳國光的新書:《中共黨代會:權力、合法性與制度操縱》進行專訪。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執行總編陳小平在接受專訪時介紹,吳國光30多歲時曾任中共《人民日報》評論員,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絮陽班子對其非常重視,他曾參加當時的中共政治改革方案設計;他還參與過中共十三大會議過程,對黨代會運作有現場觀察。這些體制內經歷幫助他對中共黨代會運作了解。

吳國光的新書中有兩方面被認為取得「開拓性」突破:第一,他認為中共政治是前台政治和後台政治的混合體,也就是所謂「正式政治」和「非正式政治」的混合,基於這個前提,他提出了觀察中共政治的「雙重背景」方法。

第二,吳國光研究的對象是中共政治中樞之一的中共黨代會,被認為是在中共政治研究這個領域中,第一個嘗試深入研究中共黨代會這個神秘「黑匣子」的人。

吳國光在書中展示了中共政治操控的黑幕:如何在黨內推出一個領袖和精英集團,達成政治精英之中的「合法性幻象」。他說,中共政治的一個死穴是,它始終無法解決掌握權力的個人或一組人是如何得到權力的這種合法性問題。

以上現象被命名為中共的「合法性赤字」難題。吳國光認為,中共黨代會的出現就是為了解決「合法性赤字」難題,中共黨代會設計的首要目標就是完成領導人被「定於一尊」的政治過程,因此,中共黨代會這種前台政治遊戲就變得非常重要。

吳國光指出,一個國家的政治越落後,其政治領袖就越需要前台政治製造像征性的合法權力,就越需要黨代會這個權力劇幕開得更加隆重。

書中說,解決中共領導人「合法性赤字」難題必須化解兩個問題,一個是這個領袖要被中共精英階層接受,還有一個是被民眾接受。中共黨代會只是力圖解決領導人在精英內部被接受的問題,它與大眾接受沒有任何關係;而且,在領導人精英內部合法化的遊戲中,為了減弱潛在挑戰,必然引入政治操控,最後使得黨代會這種形式的「黨內民主」徒有其表,吳國光稱其為「合法性幻象」。

陳小平解釋說,在中共政治中,一個領導人獲得內部精英接受的過程是一種生死遊戲。薄熙來、令計劃、周永康這些人敢出來挑戰習近平就是現成的例子,如今,這些人個個都進了秦城監獄。另外,到現在,習近平還在警告中共黨內的團團伙伙別跟他搞陰謀,陳小平認為,這就是這種生死遊戲的後遺症,說明習近平缺乏政治安全感。

中共黨代會的精細操作手段

陳小平介紹說,為了在中共黨代會這種生死遊戲中取勝,不擇手段,玩弄既定規則是一種常態。這種政治操控能細緻到會議代表戴什麼牌子,座什麼位置,會場如何布置,開會時吃什麼飯細節。例如,黨代會的伙食好就是一個政治操控的小手段。

關於政治操作的大動作方面,陳小平解釋說就是對黨代表的分而治之。名義上說是「全國代表大會」,實際是「全國代表小組大會」。中共黨代會期間很少有全體代表一起開會的機會,主要的活動、包括討論發言等等,大多在代表團甚至團下面的小組層面進行。

另外一個屬於大動作政治操控手段是「代表團預選」,預選這種制度設計的目的就是為了防止「領導」中意的人落選。如果預選出了問題,中共中央馬上就可以從這種預選中知道是那個代表團出了問題,就會對症下藥地來「做工作」。

吳國光介紹說,中共黨代會的選舉中是沒有秘密寫票間的。對於如何投票,曾經有這樣的規則:如果你贊成某某人,你就不用動筆了,只要把選票扔進投票箱就行。按這種設計,只要你拿起筆,人家就知道,這個人要投某某人的反對票。

陳小平評論說,這種政治操控使得少數人的投票被關注,在威權政治中,經常出現選民百分之百的擁護和順從場景,就是這種投票操控的結果。據吳國光教授舉例,從七大以來毛澤東參與的所有選舉中,他的得票率都是百分之百的,包括他投自己的那一票。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