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旱 趵突泉告急或無水可噴

【新唐人2016年0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被譽為「天下第一泉」的山東省濟南市的趵突泉,由於乾旱和春灌等多種因素,地下水位線一直下降,日前跌破27.60米的紅色警戒線,正面臨停噴危機。

近日由於天氣乾旱少雨,濟南泉水水位驟降,先後跌破了三道警戒線。泉城三大名勝之一,有「天下第一泉」美譽的趵突泉,其地下水位20日晚6時許低至27.57米,跌破紅色警戒線,趵突古泉時刻面臨無水可噴的局面。

據網路圖片顯示,趵突泉風景區的著名景點楓溪居旁的水面幾近乾涸,魚兒露著脊樑在泥水中游,湖面出現「魚兒泥上爬」的現象。

人稱濟南「泉水甲天下」,轄區內分布有640多處名泉,歷史上最著名的名泉有72處,其中尤以趵突泉最負盛名,當年有「趵突騰空」的奇景。

據了解,近兩年來,濟南市持續乾旱,尤其是2015年夏季乾旱少雨,濟南地下水消耗嚴重,基礎水位非常低;2014年,趵突泉也曾一度面臨停噴危險。

千年古泉連年缺水,自然勝景遭到破壞。網民們議論紛紛。

廣州網友說:「噴了幾千年,到了本朝終於枯了。」

也有網民分析:「都是南水北調惹的禍」。北京網友「花花掃地僧」同意:「確實如此!南水北調就是個政績工程,禍害中國!」。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