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戰超級星期二 盧比奧敗退卡西奇堅守

【新唐人2016年03月20日訊】新聞週刊(519)本週二,共和黨初選迎來關鍵的一天,佛州參議員盧比奧和俄亥俄州州長卡西奇各自在主場背水一戰。最終盧比奧在大本營被川普以絕對優勢擊敗,黯然宣佈退選。而卡西奇則成功守住了關鍵的俄亥俄州,避免了初選進入川普和克魯茲單挑的局面。有分析認為,卡西奇的留守增加了局面的複雜性。如果沒有候選人能在初選結束時拿下半數以上的黨代表票,共和黨將舉行1976年來的首次「僵局代表大會」,來決定最終被提名的候選人。

3月15號,美國大選黨內初選再度迎來「超級星期二」。共和黨在佛羅裏達,伊利諾伊,密蘇里,北卡羅來納,俄亥俄五個州以及北馬裏亞納群島決出共367張黨代表票,大約佔總票數的15%。民主黨方面也將決出792張黨代表票。至此,超過半數黨代表票已經決出,初選正式進入後半程。

這一天的焦點集中在盧比奧的主場佛羅裏達州、以及卡西奇的大本營俄亥俄州。如果兩人不能在自己的主場擊敗川普,就將被迫退選。而「勝者全拿」規則也讓勝負變得更加關鍵。

最終佛州的結果和之前民調基本一致。川普共獲得45.7%的選票,以壓倒性優勢獲勝。盧比奧獲得27%的選票,並僅在一個郡戰勝川普。在佛州慘敗之後,盧比奧宣佈退出大選。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魯比奧:「也許上帝沒有安排讓我在2016年當選總統,我在此宣佈退選。」

另一方面,卡西奇成功守住了自己的主場,以46.8%的得票率贏下俄亥俄州,川普以35.6%位居第二。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卡西奇:「我要感謝偉大的俄亥俄州選民,我愛你們。我們將一路前往克裏夫蘭,取得共和黨總統提名。」

在其他各州,初選結果都是川普獲勝,克魯茲第二,卡西奇第三。其中在密蘇里州,川普僅以0.2%的微弱優勢取勝。儘管克魯茲未能拿下一個州,但仍然展現了高出預期的民意支持。

超級星期二過後,川普已經拿到678張黨代表票,距離贏得提名所需的1237張黨代表票還差559張。未能贏得俄州對川普來說影響很大,川普必須贏下後面初選中大約55%的黨代表票,才能直接贏得提名。而卡西奇的留守進一步增加了川普達成這一目標的難度。

布魯金斯學會資深分析師Bill Galston:「川普昨晚(星期二)的表現很出色,但還不是決定性的。現在共和黨的提名過程可能會出現兩種情況。一個是川普在黨代表大會前拿到絕對多數的黨代表票。這種情況下,除非共和黨內出現大事,否則他將贏得提名。另一個可能性是在佛州參議員盧比奧出局的情況下,剩下兩個候選人卡西奇和克魯茲贏得足夠的票數,阻止川普拿到絕對多數被直接提名。這樣的話我們就會看到很久都未發生過的情況,也就是初選領頭羊在黨代表大會舉行時未能拿到一半以上的票數。」

根據共和黨的提名規則,如果7月克利夫蘭黨代表大會召開時沒有候選人拿到一半以上的黨代表票,黨代表大會將被稱為「僵局代表大會」。屆時與會的共和黨代表將通過一套複雜的投票程序決定出最終的總統候選人提名。這正是卡西奇希望看到的,也是共和黨內反川普勢力保存的一線希望。如果這種情況發生,退選者所獲黨代表票的走向將會成為關鍵。

美聯社政治記者Julie Pace:「進入現代政治後我們從未見過這種(僵局代表大會的)情況。每個候選人都試圖弄清楚屆時的規則,怎麼把黨代表票拉到自己這邊來,需要幾輪投票等等。」

共和黨上一次發生類似情形要追溯到1976年,當時福特通過「僵局代表大會」擊敗里根獲得提名,但最終敗給了民主黨候選人卡特。在歷史上,需要通過「僵局代表大會」獲得提名的候選人大都在總統選舉中敗北。分析認為,此種情況將對共和黨達成戰勝希拉裏的目標造成不利影響。

民主黨方面,希拉裏在超級星期二贏得全部五個州,進一步擴大了與桑德斯之間的差距。下週二兩黨初選將在亞利桑那和猶他州舉行,此外民主黨還將在愛達荷州舉行黨團會議。

編輯: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