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亞裔細分法」 恐對華生不利

【新唐人2016年03月19日訊】近期,由加州民主黨議員提出的AB 1726,也就是「亞裔細分法案」,在華人中引起廣泛討論。華裔維權團體——硅谷華人協會理事許志忻日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亞裔細分法」的目的就是為了推翻加州禁止公立大學招生時參考種族因素的法案而提出的。

硅谷華人協會理事許志忻:「這次提出的1726法案,就是為了他們進一步提出、來否決209法案來做理論上的準備。」

許志忻表示,加州1996年通過的第209號憲法修正案,明確規定公立大學招生時禁止參考種族因素。今次的1726法案,只對亞裔族群採集數據,無疑是在為推翻209法案做準備。

硅谷華人協會理事許志忻:「209法案為甚麼大多數人、55%的選民在1996年通過,因為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是我們國家的立國之法。如果你把這個東西去掉了,而不是用擇優為本、而按需分配了,那要麼就是回到了共產主義、或者是社會主義,就不是美國立國的誰優秀誰上去,誰能力不夠那你就找到你的位置。」

目前加州大學和加州州立大學系統的華裔學生幾乎佔了40%,而加州華裔人口卻只有不到14%。2014年加州民主黨提出限制亞裔招生名額的SCA-5法案,因遭到華裔在內的亞裔群體的強烈反對而擱置。2015年民主黨議員又提出一項採集亞裔不同族群數據的AB 176號法案,提出者指出是為了保護弱勢亞裔族群在教育等領域的權益而採取的必要措施。儘管AB 176在參眾兩院獲得通過,但最終被州長布朗否決。

硅谷華人協會理事許志忻:「州長的理由是政府對選民數據的收集,已經有很多措施。如果收集這些數據是為了推翻加州的209法案的話,這不是一條正確的路徑。」

許志忻指出今次的AB 1726與2015年的AB 176基本相同。為了保障華人子弟在就學、就業等領域享有公平競爭的權利,他所在的硅谷華人協會號召華人積極參與政治、用選票為自己發聲。

硅谷華人協會理事許志忻:「美國為甚麼這麼優秀,大家為甚麼要到這個地方來,還就是因為這塊土地上面機會均等。那我能力不夠的事情我絕對做不了。在世界其他地方,大家也知道很多的時候我們叫『拼爹』,你的爹不行,你就沒有機會,很多地方都是這個樣子。那我們到每美國來,是因為我們相信競爭,相信有能力的人最終會做的出色的地方。這個就是我們的美國夢。」

新唐人記者馬健、林驍然硅谷桑尼維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