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魁北克省腐敗大案 前副省長等7人被逮捕

星期四,3月17日,加拿大魁北克省前副省長納塔莉·諾爾曼多(Nathalie Normandeau)被逮捕的消息引起軒然大波。

魁北克省反腐敗機構- UPAC的專員拉弗涅(Robert Lafrenière)在星期四上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UPAC(l』Unité permanente anticorruption)的警察一共逮捕了7個人,這7人涉嫌在政治籌款、獲取政府贊助以及授予政府合同方面有犯罪行為。

諾爾曼多受到7項指控

加拿大媒體報道說,魁省警方於周四清晨6點同步進行逮捕行動,除了前副省長納塔莉·諾爾曼多外,諾爾曼多的前幕僚長Bruno Lortie以及魁北克省自由黨的老牌政客、前內閣部長Marc-Yvan Côté也被逮捕。

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說,這7人受到指控的時間段在2000到2012年間,罪名包括腐敗、欺詐政府、串謀、違背信任、弄虛作假等,其中諾爾曼多受到7項指控。

他們涉嫌在利潤豐厚的政府合同與政治捐款及禮物之間做交易。

UPAC的專員拉弗涅表示,「這些罪行是嚴重的,因為這不僅違反了法律,而且也破壞了民主和正當管理公立資產的根本原則」,政府的合同需要「嚴格監管,以促進良性競爭」。

他說,「把政府的合同作為一種政治工具,這是不公平和不平等的,而且,用權力來影響選舉也是不能被接受的」。

為政治籌款不擇手段

在前自由黨省總理讓·沙雷(Jean Charest)執政期間(2003-2012),納塔莉·諾爾曼多在2007年至2011年出任魁北克省副省長,並同時擔任負責市政事務的部長。

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說,在魁北克省調查建築業腐敗情況的夏博諾委員會(Charbonneau Commission)的調查過程中,納塔莉·諾爾曼多的名字經常出現,2014年6月,她曾被召到夏博諾委員會的聽證會上作證。

納塔莉·諾爾曼多在競選籌款的問題上不斷受到質疑,她還被指從公司和企業家收受豪華禮物,在一些項目中對給魁北克省自由黨捐款的公司作出有利的決定。

根據公開的文件,諾爾曼多在擔任市政事務部長期間,曾不顧高層行政人員的反對,把1100萬加元的合同給了工程公司Roche,而這個公司曾為諾爾曼多進行政治籌款。

魁省總理:沒有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

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說,納塔莉·諾爾曼多被逮捕是對魁北克省執政自由黨的一個打擊,分析人士紛紛稱此為一場「政治地震」,在前省總理讓·沙雷任職期間,涉嫌腐敗的醜聞不絕。

魁北克現任省總理菲利普·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對記者表示,最近幾年自由黨採取措施,打擊非法的政治籌款活動。

他說,今天的消息證明警方的調查獨立於政府,我們的司法系統也是獨立的。至於政治籌款,我已經重複多次,現在的氛圍與以前已經完全不同。

魁北克省公共安全部長馬丁·庫托(Martin Coiteux)表示,警方的逮捕行動反映了魁北克反腐敗機構的工作是完全獨立的。

他說,「重要的是要記住,絕對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

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說,上述7名被告將於4月20日在魁北克市再次出庭。

——轉自加廣中文 www.rcinet.ca 微信ID:radio-canada 作者:趙黎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