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兆偉:只有「老虎」的兒女們才平步青雲嗎?

3月16日上午兩會閉幕,下午中紀委網站就發布消息,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陽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敗一直沒鬆勁兒,一批批「蒼蠅」被拍,一隻只「老虎」被打。就是今年兩會前後,中紀委還拿下三隻「老虎」,對官員腐敗和腐敗官員震懾力度到底有多大,我們不得而知。

一直以來,有個無形的規律,中紀委每打一隻「打虎」,各路媒體似乎都有備而來,在極短的時間內,就能挖掘出被打「老虎」身上許多經歷和故事,甚至包括「祖宗三代」……

就拿剛剛落馬的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陽來說,3月16日出事,3月17日一大早就有媒體把王陽當官實現「三年內三連跳,升任副部級」履歷挖掘出來,並且還與兩會前落馬的「老虎」——原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王瑉「聯繫」起來。

新聞媒體不僅把王陽「三年內三連跳」的「新聞」挖掘出來,還把王陽的千金王聖淇大學畢業三年升為副處級幹部醜聞也挖掘出來。對此,筆者不得不佩服新聞同行們的新聞敏感、新聞嗅覺和行動的神速。

王陽的女兒大學畢業三年升為副處級。讀著新聞媒體在「老虎」王陽身上挖掘出來的新聞,似乎感覺到這類「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新聞在其他「老虎」身上也發生過。

比如老子當大官兒,兒子、女兒仕途或一帆風順,或者平步青雲,或者如乘了「火箭」一般;比如老子當大官兒,兒子、女兒就發了大財等等……

隨著王陽的落馬,不難想像得出,他那大學畢業三年升為副處級的女兒的仕途也必會遭遇「斷崖」。

公理所在,規矩使然,不正常的提拔,就該遭遇這樣的結果。

由此及彼,「王顧左右」而思考其他,筆者頭腦之中突然跳出一個疑問:只有落馬「老虎」的兒女們才平步青雲嗎?難道是「老虎」們的「專利」嗎?

……

如果這種疑問得以證實或成立,那就不只是「老子」個人問題了,也與制度設計、監督機制有關係。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