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也是受害者?多倫多大學華裔生洩考題 專家深入解讀(視頻)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訊】2月中旬,位居加拿大名牌大學之首的多倫多大學發生了上百名留學生通過微信群組,分享考試題目及答案的事件。

為此,本台記者曾聯繫到負責處理此事的多倫多大學物理系教授薩賓•斯坦利(Sabine Stanley)。她表示,事情發生後不久,2月11日,校方曾召集學生們開會詢問,並質疑洩題行為或違背了學校的學術誠信(Academic Integrity)規範。

相關鏈接:上百留學生涉學術誠信違規 多倫多大學正在處理中

事情至今已過去了一個月。最近新唐人記者從斯坦利教授那裡得知了最終的處理情況。選修PHY205物理學科的400名學生中,有10名學生主動向學校表態,承認從洩題中獲得好處(taken advantage of the tip)。校方沒有對任何學生進行違背學術誠信的指控和處分。

斯坦利解釋道,學校會從他們的總評分中剔除這次考試的成績,改變其它評分的比重。「這和給零分的情況不同,零分會把這門學科整體成績拉低」。同時,「爲了公平起見,我們也允許該門課的其他學生選擇不把這次考試成績算入總分。」

對此,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教授張燕玲表示,學生自行估測考試題目,在考試前與同學討論,並不涉及學術誠信問題;但是從本次多倫多大學考試洩題一事來看,該學生是在得知上一場考試的部分考題內容後,對本場考試題目進行的預測。她認為,由於此學生所獲資訊來源於上一場考試,所以這一行為嚴格來講是不妥當的。

大陸猜題、作弊盛行

在中國大陸,學校鼓勵老師猜題、押題,學生作弊已經司空見慣。「考試不作弊,來年當學弟」甚至成為了流行語,各種作弊和反作弊設備,都已經形成了產業鏈。

之前有報道,原計劃在2016年3月SAT考試突然改考,將非高中考生的報考人,移到今年5月的SAT考試。此舉主要針對的是培訓機構的「老師赴考大軍」。在往年,培訓機構往往會派出教師赴美參加SAT考試,以還原考試題目,便於培訓與猜題。

相關鏈接:新SAT考試首登場 部分中國考生考期被延後

在2015年7月,國際英語水平測試雅思(IELTS)也曾將350名中國學生的考試成績永久扣發;2015年10月份,美國私立中學入學考試(SSAT)又取消了350多名中國學生的成績。

旅美著名政論家陳破空先生提到,中國最大的培訓機構「新東方」,曾盜版美國ETS(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的教材,印刷考試題給學生複習,結果被ETS起訴。法院判新東方敗訴并賠償。

原北京首都師大副教授李元華先生指出,「作弊一直有,現在是愈演愈烈了。表面看「學生作弊」是學校或教育的一個狀態,實際上反映整個中國的社會狀態。中國近年報導大量爆出校長抄襲事件、博士論文抄襲,甚至中科院院士的論文也是抄襲的。」

留學生也是受害者 北美院校應做好「預防」

陳破空認為,中國人的問題來自於誠信缺失、謊言充斥的專制制度,如果中國的制度發生根本的變革,中國人的國民性一定會向好的方向發展。同文同種的台灣和香港就是這樣,西方國家更是如此。

張燕玲教授表示,中國留學生其實也是大陸扭曲的教育體制的受害者,他們中很多人不自覺的將中國應試教育習慣,帶到了西方社會。張教授表示,在中國大陸,作弊已經成為「常態」。

同學之間分享考題,已經成為當今「大陸文化」的一部分。特別是在學術資源取用上,普遍有著很大問題。比如寫作業或論文時,引述作者的觀點、學術理論,作為自己的語句使用。這種不註明引述來源的行為,也屬於作弊的一種。由於各所大學所制定的學術規範不同,此行為也會帶來不同後果。

美國司法部2015年5月份就曾起訴來自中國大陸的15名學生,他們涉嫌合謀、偽造外國護照,找槍手或擔任槍手參加學術能力測驗(SAT)等大學或研究所入學考試。每名槍手的報酬是6000美元。

相關鏈接:(06’:09″)
15名華人SAT考試作弊 美國被起訴

本台為此對留學生也做了採訪。

張燕玲教授建議,北美院校應該提前進行「預防」教育,畢竟有很多留學生特別是華人留學生因為不了解北美的教育規範,而觸犯學術制度,這樣的損失是得不償失的。「一旦校方認定學生作弊,嚴重者,這個記錄會跟隨你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甚至找工作都會受到影響」張教授說。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

李元華在新唐人【熱點互動】節目中談到,儒家經典《大學》篇裡講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就是講教育的根本目的在發揚光大好的道德,這是中國一個好的五千年的傳統。大家熟悉的韓愈的《師說》也講到教師的責任有「傳道、授業、解惑」,「傳道」實際上也是在弘揚社會的道德。整個古代教育來講,都是圍繞著這個核心。

今天的社會還是在重視教育,特別是華人。但是已經忘了為什麼要教育?為什麼要考試?而只片面的想自己的成績好,然後獲得一個眼前的利益,或者說考試好了以後,就能有其它的好處。

李元華希望,留學生們要提升外語水平,儘量融入海外社會;還要盡快改變自己,才能適應海外這種鼓勵自我學習、自我研究的留學生活。

相關視頻推薦:【熱點互動】陸考試作弊奇招百出 為何愈演愈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