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小諾貝爾獎」34%入圍者是華裔 僅一人獲獎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宇綜合報導)有「小諾貝爾獎」之稱的英特爾科學獎(Intel STS),近日公佈美國華裔學生張麥克獲得二等獎章。據悉,此獎項在今年40名參賽者中,華裔學生佔34%,而張是唯一獲得此獎項的華裔。

3月15日,來自美國賓州(Berwyn)的華裔學生張麥克(Michael Zhang),憑藉可控方式改變基因組細胞,實現有效治療,獲得了全球福祉領域的二等傑出獎章(Second Place Medals of Distinction),將獲得75000美元獎金。

18歲的張麥克是一所高中Conestoga畢業班的學生。他為哺乳動物細胞中的正交和可編程基因工程,研究類似病毒的「粒子」(Design and Assembly of CRISPR/Cas9-based Virus-like Particles for Orthogonal and Programmable Genetic Engineering in Mammalian Cells),並向目標細胞傳遞可修飾基因,以達到治療的功效。

張麥克的研究證明,類似病毒的粒子可由可控方式被用於準確修飾目標細胞的基因組,也為當代基因治療中的一大問題提供一項解決方案。

事實上,張麥克不只是專研生物醫學的學生,他還熱衷打網球。此前,張還曾獲得賓州2015年科學奧林匹克(Science Olympiad)金獎,並擔任高中校報的設計編輯。張希望將來能攻讀醫學博士(MD)和MBA,為引領生物醫學創新作出貢獻。

據相關報導,1月20日,「英特爾科學獎」(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公布了2016年度40名入圍決賽者名單中,共有13名華裔學生。其中,加州和紐約州分別有3名,馬里蘭有2名,康涅狄格州、賓夕法尼亞州、佛羅里達州和密蘇里州各有一名。

今年決賽學生來自全美18個州的38所學校,男生佔52%,女生佔48%。參加決賽的選手,除在基礎學習、獨創性及其科研創新等方面有出色表現外,其領導能力也是考核因素的一部分。

據悉,英特爾科學獎(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素有小諾貝爾獎之稱。是西屋電氣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 Corporation)於1942年所創設,1998年改稱為英特爾科學獎。

此獎是美國公認要求最高、最精英的高中科學研究競賽。目前,該項競賽吸引了更多出類拔萃的年輕科學家參與。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