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驚人失誤引熱議 曾被指是日本女優粉絲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中共官媒新華社在報導日前召開的「兩會」時,罕見的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寫成「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引發各界關注。港媒對此評論認為,新華社近些年的表現更像不入流的「八卦媒體」,甚至還曾被指是日本女優的熱情「粉絲」。

新華社13日刊發的一篇報導中共「兩會」的文章出現嚴重錯誤,稱習近平是「中國最後領導人。」該報導被大陸門戶網站紛紛轉載後,引發海外輿論極大關注。

輿論普遍認為,中共官媒犯這種嚴重錯誤,實屬罕見。因為如新華社這種中央級別的傳媒,其稿件都經嚴格審核,尤其關係到最高領導人的消息,出現錯別字的可能性幾乎是零,所以像新華社這種級別的官媒,如果不是蓄謀故意,涉及這種把「最高領導人」寫成「最後領導人」的政治錯失,更是匪夷所思。

新華社被指喪失新聞操守

香港《東網》3月17日的一篇評論認為,新華社的上述嚴重失誤,折射出中共官媒長期管理不善,喪失應有的專業精神和新聞操守的冰山一角。

文章盤點了新華社近年屢屢出現的失誤。2013年9月8日凌晨,國際奧委會第125次全會,東京獲得2020年夏季奧運會主辦權。不過在投票過程中,新華網卻鬧出烏龍,發布快訊「伊斯坦布爾獲得」2020年夏季奧運會主辦權。

2015年11月30日,法國巴黎舉行了全球氣候峰會,世界近百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期間,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會晤。不過12月1日新華社發稿時,標題竟將「奧巴馬」寫成「奧馬巴」。

讓明星改稿 擁女優「粉絲」

《東網》評論說,新華社近些年的表現更像不入流的「八卦媒體」,例如去年兩會,新華社也曾發布記者採訪人大發言人傅瑩的「手記」,文中連「女神」、「親切地盯矚」、彼此內心「澎湃」等肉麻的字句都能出現。之後又發布了採訪影視明星陳道明「手記」,詳述陳道明如何親手幫記者修改字句、用法、標題等。

文章說,作為一家國家級的通訊社,稿件居然要由一名演員修改,完全喪失了中央級官方媒體的尊嚴和專業精神。

文章還說,新華社甚至還曾被指是日本女優的熱情「粉絲」。海外傳媒早前報導,新華社去年初追隨的3301個推特用戶中,有一個赫然是日本女優的賬號,上面號稱每天都發布日本美女的照片。

此外,新華社還曾被中央巡視組揭發大量問題,包括利用發稿權搞「有償新聞」或「有償不聞」;並存在管理滯後,出現一些嚴重報導失誤和違規報導等。

評論認為,新華社頻犯低級錯誤的原因,絕不是什麼技術性失誤,也不是什麼意外,而是其真實的專業水平,同時也反映中共官媒的公信力,不過如此!

傳中宣部面臨清洗 「二劉」下場不妙

有分析認為,正值中共「兩會」敏感時期,大陸媒體接連出事,表明江派和習近平陣營之間的博弈空前激烈。有消息稱,習近平已將中宣部視為整肅對象,負責文宣口的江派常委劉雲山和中宣部長劉奇葆的處境註定不妙。

3月12日,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引述北京知情者透露,中宣部長劉奇葆已確定今年年內下馬,該職位將由習近平的親信黃坤明接任。劉奇葆下台,主要原因在於他不能準確地領會和詮釋習的思想,甚至有意扭曲誤導,經常讓習近平「背黑鍋」。

另據海外《看中國》3月16日報導,原大陸記者、敢言作家鐵流告訴看中國記者,劉奇葆要下台,是習近平清理中共中宣部的一步棋。還有另外一個因素,就是劉奇葆任職中宣部沒有挺習,仍然堅持走江澤民的路線,鎮壓、迫害法輪功。

他認為,法輪功的冤案終究有一天要平反:「法輪功的事情一定要平反,法輪功就是真善忍吧,他們有什麼錯誤,憑什麼把他們抓了那麼多人,就是江澤民幹的。」

至於劉雲山的處境,鐵流認為,「劉雲山也是一個草包,一個中專生跑去管理意識形態,開玩笑吧。」

近日,有來自中紀委系統的官員對海外明鏡郵報表示,現在習近平、王岐山的矛頭已開始對準中共中宣系統,有數名身居要職者將面臨雙規、調職或貶職是肯定的。「劉雲山會出一身冷汗!」該官員說,「沒有人可以擔保劉本人一定不出事。」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