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聞風:三大喉舌惡性競爭 兩會相互拆台曝醜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近年來,隨著網路新媒體的迅速發展,中共文宣系統也開始在這方面加大投入,其中中共三大喉舌媒體更是想盡辦法大搞「兩微一端」,甚至在此次兩會期間形成惡性競爭,相互打壓拆台,種種醜陋情態,被坊間傳為笑談。

中共中宣部一直被外界視為中共體制的一個怪胎毒瘤,這不僅是因為中宣部一直充當給民眾洗腦愚民的急先鋒,也因為其內部各種利益關係盤根錯節,相互整治最為殘酷無情,其中又以三大喉舌媒體最具代表性。

據香港《明報》日前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向重視新媒體,早前視察三大喉舌傳媒《人民日報》、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就曾引起三大喉舌相互之間明爭暗鬥。近日,在兩會期間,三大央媒更是想方設法大搞「兩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戶端即App)報導,甚至出現互相打壓、拆台的競爭局面。

報導說,3月4日,中共全國政協會議開幕翌日,習近平前往民建、工商聯聯組會議發表撐民營企業的講話,隨後新華社官方微博搶在央視新聞聯播前1個多小時發出了該消息,人民日報見此亦發出一條報導。

據知,按中宣部相關原則,所有領導人活動的報導必須經過審批才能發出,但是由於習近平在調研時有過一句「注意時效性」的話,遂被當做擋箭牌,三大喉舌均不惜冒險「踩線」提早發消息。但未料新華社為打擊人民日報,將自己最早發的一條刪去,然後配圖重發,造成時間上晚於人民日報的效果,再私下「打小報告」稱是人民日報違紀搶發在先,自己不得不跟發云云。

如此一來,在微博上一搜索,人民日報微博顯示是下午5時42分發出,新華社變成5時52分,這當然引起《人民日報》相關團隊的不滿。

《人民日報》號稱中共第一喉舌,位居三大央媒之首,當然也非善茬。報導說,在這次「兩會」上,人民日報為了凸顯「老大」地位,用了「簡單粗暴」的一招:在北門部長通道的展示架上放了一塊巨大的展示牌,尺寸為120×180厘米,上寫「人民日報客戶端」,令旁邊中共央視的展示牌相形見絀。央視也因此搞「小動作」還以顏色,在央視新聞的微信信息中,將人民日報展示牌上的字樣使用技術模糊掉,但圖片其他部分圖像清晰,顯示是故意為之,不可能是拍照時對焦不準。

其實,中共黨媒喉舌因造假、擺烏龍等狀況出醜,早已不是新鮮事。早前,人民日報發表一篇微信頭條文章《一流教師究竟該配上怎樣的待遇?》,被網民發現配圖採用的竟是日本色情影片女優青木麻奈的照片。人民日報事後趕快把該篇文章從微信公眾號上刪除,但有關截圖已廣泛在網上流傳,引起輿論嘩然。

據北京消息人士向《明報》透露,這些黨媒編輯平時配圖就是隨便搜索,如果在百度搜索「教師圖片」就會出現青木麻奈的照片。但百度在事件發生後,立即將相關圖片從搜索結果中刪去,結果人民日報想賴百度也死無對證。只是這種事情在中共黨媒中司空見慣,被認為影響不算很嚴重,因此無人受到處分。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港媒:習近平一天內調研三大喉舌 政治寓意值得玩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