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提名大法官 參院共和黨抵制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訊】美國總統奧巴馬週三正式提名聯邦上訴法院法官梅里克•加德蘭(Merrick Garland),為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挑選了一位候選人,他不僅被廣泛認為是美國最頂尖的法律人才,還將得體、謙遜、正直、公允和追求卓越的精神融入到工作之中…今天,我要提名首席法官梅里克•加德蘭進入最高法院」

被提名的加德蘭,現年63歲,來自芝加哥,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1997年4月被前總統柯林頓任命為哥倫比亞特區聯邦上訴法院法官,並在2013年晉升為首席法官,政治立場較為溫和。

今年2月,美國前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亞病逝,參院領袖麥康納隨後明確表示,參院將等到下屆美國總統上任後再考慮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

但奧巴馬強調,任命大法官是美國憲法賦予總統的責任,拖到下任總統任期的做法不僅錯誤,也違背了美國傳統。他同時敦促參院共和黨,安排對加德蘭的聽證及投票,履行憲法賦予參院的責任。

然而,奧巴馬的提名,立即遭到參院共和黨的抵制,強調在任命大法官問題上,要尊重美國人民的發言權。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納:「主席先生,下任大法官的人選將可能從根本上改變高院的方向,並對國家產生深遠影響,因此,當然美國人民應該在高院的未來走向上有發言權。」

麥康納表示,共和黨主導的參院依然不會考慮奧巴馬的提名,而是會等到下屆美國總統上任之後。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