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選情變數多 民主黨或大局已定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史軒之綜合報導)美國總統選舉「超級星期二」(3月15日)5州關鍵初選落幕。共和黨參選人川普和民主黨參選人希拉里橫掃多個州,成最大贏家,擴大了各自在黨內的領先優勢。但川普失去了一關鍵州俄州。

分析認為,這意味著川普獲提名變得更難,共和黨選戰將持續延燒,選情複雜多變數,如果川普在初選結束時黨代表票數未過半,共和黨很可能在7月召開「僵局代表大會」,協商和再投票決定人選。民主黨方面,希拉里向獲得提名邁進一大步,而桑德斯或許再無大的突破。

共和黨方面

1.川普痛失俄州 共和黨選情變數多

共和黨方面,川普「超級星期二」雖已奪下3州,但在關鍵的俄州,卻輸給相對溫和的共和黨人卡西奇。卡西奇將該州所有66張黨代表票收入囊中,延緩了川普推進的步伐,使他無法迅速拿下獲提名所需的1237張黨代表票數。

CNN分析說,川普必須在未來初選中拿下6成黨代表票,才有機會在7月克里夫蘭共和黨全國黨代會前獲過半票數,最終贏得提名。共和黨未來在多州採取「贏家通吃」制。

但由於科魯茲和卡西奇的推進,川普要贏得這麼多黨代表票並不容易。尤其是他面臨著來自科魯茲的挑戰。科魯茲週二晚表示,共和黨參選人中,只有他與川普才有可能獲得提名。

BBC分析說,卡西奇拿下俄州,意味著共和黨提名戰不僅會持續延燒,而且可能一路打到7月的全國黨代會。

CNN認為,川普輸掉俄州,意味著共和黨很可能在7月克里夫蘭舉行的全國黨代會上,正式推選一個他們真正屬意的人,角逐11月總統大選,即所謂的「僵局代表大會」(Contested Convention),協商與再投票決定人選。

華盛頓郵報說,反川普運動要阻止他獲提名,此次代表大會就是他們現實可行的最後希望。

不過,CNN說,川普並不一定會在此次代表大會上被否決提名。目前反川普勢力分裂為3個陣營,他們對川普獲提名持3種不同的態度:憤怒、接受、討價還價。一些人相信,讓川普獲提名,角逐11月大選,會對共和黨造成永久性傷害。還有一些人,尤其是那些仍在參選的人,依然相信有一些替代方案。另有一些人相信,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否決選民的意志,拒不接受川普,將會毀了共和黨。

川普也意識到了自己所面臨的挑戰。他週二晚在佛州集會上對支持者說,「現在是把共和黨統一起來的時候了。」他公開向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喊話:「我們需要把我們的黨團結起來。」

2.相較於希拉里比較 川普的劣勢所在

紐約時報分析說,兩黨現在可以自信地預測,哪些候選人將在7月黨代表會上擁有最多黨代表票:川普和希拉里都擁有大量黨代表票,而且在不斷增長。他們各自的對手要想在6月初選結束時超越他們,就必須贏得數量驚人的黨代表票。

但川普和希拉里並非處於同等的地位上。希拉里已在民主黨內組建了一個難以對付的多數聯盟,抵制了桑德斯的吸引力。而川普還未達到這一點。他雖然擁有大量右翼鐵杆支持者,但不足以保證他贏得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多數代表的支持,從而獲得提名。他的地位似乎正在被削弱。

當總統參選人更接近獲得提名,向總統大選邁進時,他們往往會享有一定聲望,且看起來更令對手難以抗衡。但對於川普而言,可能情況恰恰相反。

川普雖然贏了,但卻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出口民調顯示,對手們對他的個性、從商記錄以及競選集會上暴力行為的攻擊,看來正在對他造成負面影響。沒有一個州有大多數共和黨選民說,相信川普是個誠實、值得信賴的人。此次「超級星期二」舉行初選的每個州,都有大約五分之二的共和黨人說,他們將考慮在11月大選中,投票支持一名第三方候選人。

華爾街日報說,隨著選戰的進行,對川普持負面看法的美國人比例不斷上升。一種解釋是:共和黨沒有團結在川普周圍。相反卻出現了分裂的派別。川普這一點,與以往處於總統競選相似階段的參選人有所不同。

相比之下,希拉里有更大機會讓民主黨團結起來支持她。她在民主黨領袖中有較強的制度支持。這表現為她在「超級代表」中贏得的支持率大大領先於桑德斯。超級代表是指自動獲得全國代表大會投票權,提名總統候選人的黨內官員。

3.卡西奇未來競選之路或變得更窄

雖然卡西奇週二拿下了俄州,贏得初選中的首場勝利,但他在黨代表票數上仍遠遠落後於川普和科魯茲。CNN分析說,他曾在新罕布希爾州和密歇根州下了很大賭注,但他最終在這兩個州落敗。如果他不能在那兒勝出,在其他地方就更無法勝出,除非在7月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成為一匹黑馬。

但他前方的路障礙重重。他正面臨對手更加凌厲的攻勢:川普無情的對他進行攻擊,科魯茲會敲打他擴張奧巴馬醫保的計劃;另外他在國會山的糟糕人脈也對他造成損害。

下一步,選戰將轉向工業為主的中西部地區。紐約時報分析說,另一方面,卡西奇在那裡並不很受歡迎。至今,他在該地區多個州的初選中都沒有多少收穫。上週,他在密歇根州初選中落到第3名。本週二,他在密蘇里州初選中也僅排名第3,遠遠落後第1和第2名。除俄州外,他最出色的表現就是,週二在伊利諾伊州獲得5成的選票,但再次落到第3名。因此卡西奇需要表現出他能夠做得更好。

卡西奇正將賭注押在一些州的突出表現上:如紐約州、康涅狄格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等按得票比率分配黨代表票的州,以及威斯康星州、馬里蘭州、賓夕法尼亞州、印第安納州和加州等採取「贏家通吃」的州。

民主黨方面

1.希拉里大步邁向提名

在佛州、俄州和北卡羅來納州大獲全勝,使希拉里大步向民主黨提名邁進。紐約時報說,她以兩位數的領先優勢拿下俄州,緩解了一些人的擔憂:桑德斯在上週密歇根州爆冷勝出後,可能會在中西部反守為攻,成為最受歡迎的參選人。

選民似乎贊同希拉里對桑德斯的批評:在「超級星期二」投票的每個州,都有約四分之三的民主黨選民認為,希拉里的政策比桑德斯更切合實際。

不過,華爾街日報說,希拉里與桑德斯在密蘇里州和伊利諾伊州的激烈角逐,也意味著桑德斯並未就此偃旗息鼓。

2.桑德斯或已「觸頂」 難有大突破

紐約時報分析說,桑德斯雖然擁有牢固且持久的政治聯盟,但並未最終幫助他在初選中大勝。年輕人繼續支持他—週二舉行初選的5個州中,除佛州外,他贏得了每個州45歲以下選民的支持,正如在大多數州贏得白人選民支持一樣。迄今為止,桑德斯本應贏得更多非白人選民的支持,以贏得更強聲勢,但他並未做到。

儘管形勢對他極為不利,但接下來的幾場初選將對他有利,如猶他州和威斯康辛州初選。這些州的情況類似於桑德斯以往所贏得的一些州。

兩黨參選人目前所獲黨代表票數:

共和黨:

川普—-已獲661張黨代表票,仍缺576張黨代表票
科魯茲—-已獲406張黨代表票,仍缺831張黨代表票
盧比奧—-已獲169張黨代表票(已退選)
卡西奇—已獲142張黨代表票,仍缺1095張黨代表票

民主黨:

希拉里—-已獲1599張,含467張超級黨代表票,仍缺784張
桑德斯—-已獲844張,含26張超級黨代表票,仍缺1539張

全國共和黨和民主黨的黨代表票數分別為2473張及4765張,兩黨參選人必須在初選中獲得50%的票數才能獲得提名,亦即1237張以及2383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