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工人罷工四起 共產黨進入困境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中國經濟經歷20多年的高速增長,造成產能過剩的弊病越來越顯露出來,隨著工廠、礦山和企業拖欠工資、裁員,或徹底關門,罷工和勞工抗議已在全國範圍內爆發。目前越演越烈,民眾開始把矛頭直接指向高官和共產黨。評論認為,勞工動盪給自稱為工人權利保護者的共產黨製造了政治困境。

總部設在香港的勞工權益團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r Bulletin),去年記錄到的中國大陸罷工和抗議活動次數達3541起,是前年的兩倍多。最近幾個月裡,勞工糾紛似乎愈演愈烈,前面半年達到1946起,今年1月份則發生了500多次抗議活動。

今年兩會期間,中央下放企業——黑龍江龍煤集團10萬人失業,受到外界的關注,黑龍江省長陸昊在會上聲稱:「龍煤井下職工8萬人,到現在為止,沒有少發一個月工資,沒有減一分收入。」

話音剛落,龍煤集團雙鴨山礦區的數千名礦工,連續多天走上街頭,打出橫幅,質疑省長「陸昊睜眼說瞎話」,甚至直指中共體制,要求「共產黨還我們錢」,像其他民間維權活動一樣,這些礦工也遭到了數千武警鎮壓,至少75人被抓捕。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公民力量主席楊建利:「之所以工人能打出這個口號來,一個大家覺得用其他辦法沒法解決他們目前的問題,第二個,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他們的困境,反過來復過去一次次的被剝脫被盤剝,原因就是那個體制的問題,所以必須指向那個體制。」

大陸經濟學人羽談飛撰文指出,陸昊是中國的政治縮影,雙鴨山是中國的經濟縮影。

龍煤集團之所以成為黑龍江省最大的煤礦企業,是上一輪國有資產重組中,由4家國有煤礦企業合併而來。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上一輪重組留下的賬單,如今到了該償還的時候。

目前,北京當局正在試圖給臃腫的國有企業進行大規模瘦身活動。有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為了清除殭屍企業、解決產能過剩與嚴重的污染問題,中國未來幾年恐怕會造成600萬人的失業潮。

楊建利:「第二波失業潮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他認為不可能出現,早就讓這些產能過剩企業和鄉企業倒閉了,遲遲沒有做的原因就是怕有失業潮。不止僅僅600萬,因為每一年中國還會出現一個新的就業人口,加上大學畢業的,數字應該是兩千多萬,雙鴨山礦工遊行,我估計是第一波。」

目前,中共中央政府已經決定兩年內,花費1000億元人民幣,來安置過剩產能和處置「殭屍企業」過程中受到影響的職工。不過,措施是否有效,遭到質疑。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暫時會安頓下來,但是這是個黑洞填不平的,中國產能過剩不光是煤礦,還有給這些員工一個補償,那以後的人都跟著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說,更重要的一點,中國的資金現在都集中在利益集團和貪官手裡,這些人是不會吐出來的,當局只有靠印鈔票來解決,就會帶拉通貨膨脹問題。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公民力量主席楊建利則指出,中共獨裁體制下缺乏監督,中央政府提供的1000萬資金,還可能像第一次國有企業改革時一樣,落入中共官員腰包,再一次造就一批官僚資本家和利益集團。

在北京再一次國企改革行動的時候,遭遇抗議浪潮進入高峰。《紐約時報》評論說,這凸顯了勞工動盪,給自稱為工人權利保護者的共產黨製造的政治困境。

採訪/林嵐 編輯/劉惠 後製/陳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