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威脅再核爆 北京智庫:做好廢約準備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一意孤行,讓朝鮮半島的局勢不斷惡化。據朝鮮媒體日前報導,金正恩公開威脅說,朝鮮還將儘早實施核爆試驗和試射可搭載核彈頭的彈道導彈。此前,北京智庫專家曾經公開表示,面對一個難以預測走向的朝鮮,中方要做好廢約準備。

金正恩威脅繼續進行核爆

據BBC中文網15日引述朝中社的報導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在觀摩彈道導彈火箭發射訓練時強調,為了評估新研發的核彈頭威力,需要不斷進行核爆炸試驗,並且要繼續進行旨在提高核攻擊能力的試驗。

朝中社的報導稱,金正恩親臨現場「指導」了彈道火箭戰鬥部尖部重返大氣層環境模擬試驗。他還聲稱,朝鮮已經掌握了「只有號稱軍事大國的幾個國家才有的重返大氣層技術」。但報導沒有說明金正恩是否已定下特別的試爆或試射時間。

據知,韓國總統朴槿惠15日主持召開了國務會議,就金正恩當天下令儘早進行核彈頭試爆和彈道導彈試射的言論警告稱,如果朝鮮執意挑釁,與國際社會作對,拒不改變,那便是走上自取滅亡的道路。

日本政府也迅速表態不容許朝鮮再次實施核導試驗。共同社的報導說,日本官方長官菅義偉15日在記者會上,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下令儘快實施核彈頭爆炸試驗和試射可搭載核彈頭的彈道導彈一事表示:「堅決不能容許挑釁言行。將強烈要求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北京智庫:要做好對《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進行廢約的準備

朝鮮一意孤行進行自稱的氫彈核試以及遠程導彈發射試驗,已經讓中方承受國際社會極大壓力。對於任性的金正恩政權,北京智庫近日提醒要做好相應的準備。

中共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王逸舟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近期中方在朝核問題遇到了挫折。這說明中方需要對自身外交政策進行反思和調整。在朝鮮問題上,面對如此強烈的國內外呼聲和壓力,「重大調整勢在必行。」

王逸舟表示,到目前為止,雖然朝鮮對中方做出了一些消極和破壞性的行為,但還沒有公開的挑釁與挑戰中方。朝鮮現在的威脅主要針對的是美國和韓國。但如果朝鮮真的跟中方翻臉了,中方也應該做好準備。例如,要做好對《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進行廢約的準備。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中方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廢約。換句話說,中朝之間目前還沒到徹底撕破臉的地步。

他還強調,儘管現在朝鮮不太容易跟中方撕破臉,但萬一真走到那一步了,那對朝鮮來說,就真的是破罐子破摔了。現在的朝鮮只是執迷不悟,還沒到破罐子破摔的地步。

據了解,《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中第四條規定「締約雙方將繼續對兩國共同利益有關的一切重大國際問題進行協商。」但事實上,朝鮮近期很多涉及雙方重大利益的行動都沒有與中方進行協商甚至通報。王逸舟認為,這是朝鮮違反條約在先,這個條約早已是「名存實亡」,「但一旦到了那個程度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把朝鮮違反條約的行為列出來給對方看。」他這樣說。

對於朝鮮的核試驗,新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教授、新西蘭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薄智躍說:「某種程度上說,這也是對北京的抗議。朝鮮在說:『我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表明了我們的獨立,我們不需要你的同意。』」

早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出席3月8日的記者會,當被問到「中國是否還把朝鮮當成盟國?如果半島發生戰爭,中國是否會再來一次「抗美援朝」時,王毅只是說,中朝關係是「國與國之間的正常關係。」這個表態被指否認了中朝之間的「盟友」關係。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周曉輝:金正恩「核訛詐」效用在哪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