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戰超級星期二 重塑共和黨競選版圖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3月15號各參選人再次競逐這小型的「超級星期二」,在五州進行初選,將如何決出勝負?而這次初選又有怎樣關鍵性的影響,帶您來了解。

美國總統初選又來到「超級星期二」,在3月15號,共和黨和民主黨都將在五個州舉行初選,分別是佛羅里達,伊利諾伊,密蘇里,北卡羅來納,俄亥俄州。共和黨另外在北馬里亞納群島舉行黨團會議,黨代表商討後自行投票。

2016年初選,共和黨與民主黨總代表票數分別為2382與4763票,今天初選中,共和黨將決出367張黨代表票,民主黨將決出792張,大約決出一成五的選票。自此,美國大選已決出近六成選票,正式進入後半場。

共和黨 各州黨代表票數
佛羅里達 99
伊利諾伊 69
密蘇里 52
北卡羅來納 72
俄亥俄 66

民主黨 各州黨代表票數
佛羅里達 246
伊利諾伊 182
密蘇里 84
北卡羅來納 121
俄亥俄 159

3月15號之前,若贏得初選,是以得票比率來分配黨代表票數,但是到了3月15號,共和黨多採用贏者全拿,因此就在今天,共和黨的選情將很快明朗化,也因此備受關注,而民主黨仍採取按比例分配選票制。

根據全國性的最新民調,共和黨的川普和民主黨的希拉里仍處大幅領先優勢。在民主黨內,希拉里和桑德斯的民調差距逐步拉近。而共和黨內,川普則以20個百分點遙遙領先其他對手,顯見川普早已擺脫上週末集會暴力的陰影。

民主黨 全國性民調支持率
希拉里54 %
桑德斯41 %

共和黨 全國性民調支持率
川普 44%
克魯茲 24 %
卡西奇 12%
盧比奧11 %
Source: NBC News

這次超級星期二以佛州和俄州最受矚目,共和黨有4位參選者,目前領跑者川普如果再拿下佛州和俄州,將迫使盧比奧和卡西奇退選,共和黨將進入川普和克魯茲兩人捉對廝殺的戰局,不過即使如此,對於克魯茲來說,今後要想扳倒川普,也異常吃力。

但如果在俄州州長卡西奇拿下俄州,那麼,位居第二的克魯茲想要與川普的對決夢碎,共和黨邁入三人競逐提名的局面,克魯茲也同樣面臨苦戰。

新唐人記者李日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