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威脅顯現 半數職業或30年後消失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報導)近期,Google人工智能AlphaGo同韓國棋王李世石的世紀巔峰對決,不僅吸引了各界的目光,更令人們擔憂,人工智能將來會否全面取代人類。一位以色列歷史學家大膽預測,現今一半的職業將在30年內被淘汰,並指出現今兒童所接受的教育及職業訓練,已經失去了實際意義。

以色列歷史學家哈拉里(Harari )10日接受韓媒採訪時表示,AlphaGo與李世石的較量令他感到,是時候擔憂人工智能帶來的變化了。

「看到AlphaGo讓我覺得,現在確實是應該擔憂的時候了。技術的進化令人害怕,但人類完全沒有應對好。」

「技術正在迅速進步,不給人類適應的時間,」哈拉里說。

他指出,人工智能對人類的現實威脅,首先體現在職業方面:「大部分人在活著的時候都將面臨機器的挑戰。現有職業的50%在30年內將會消失,因此當今出生的孩子所接受的教育及職業訓練,實際上已經沒有意義。」

哈拉里還預測,到2050年,全球有70億人的存在只會浪費食物。如何活用這些過剩人力,現代經濟學未能提供答案。他說:「這種威脅不再是小說情節,而是非常現實。」

對於AlphaGo與李世石這場人機大戰,哈拉里直言,AlphaGo在圍棋這一被視為「守護人類優勢的絕對領域」裡擊敗了李世石,已向人類發出了警告。他指出,人類如果不想失去「人類性」,那就應從現在開始,強化對「心」的研究。

他說:「如果維持了人類之心,人就能成為與機器完全不同的,和現在一樣擁有溫暖感性的存在。人類要想一直維持人類的特性,秘訣就在『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