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3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訊】【全球新聞】3月14日完整版

提要
迎戰超級星期二 盧比奧凱西奇背水一戰
結束近半年出兵 普京下令撤軍敘利亞
「雙鴨山」罷工:社會主義經濟破產 影響深遠
國際美展三臨紐約州府 「真善忍」激勵議員

備戰超級星期二 盧比奧卡西奇背水一戰

明天,美國大選即將迎來有一個超級星期二,共和黨和民主黨將分別在佛羅里達、伊利諾等五個州舉行初選,不僅事關目前領先的川普和希拉里能否擴大優勢,對於得票落後的參選人,更是能否繼續走下去的關鍵時刻。

歷經週末的集會鬧場風波,川普今天帶著新澤西州長克利斯蒂,現身北卡滅火,強調自己很愛和平。

當然,週二最受關注的,還是在贏者通吃的大票倉佛羅里達,川普依然在共和黨參選人中民調領先。以44%的支持度,拉開排名第二的盧比奧17個百分點。

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初選民調:川普44%,盧比奧27%,克魯茲17%,卡西奇9%。(數據來源:Monmouth)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佛州參議員的盧比奧,如果明天在自己的大本營失利,他的競選之路將很難繼續走下去。

共和黨參選人盧比奧:「就是明天了,明天就是我們讓美國震驚的日子,我們將去完成需要完成的事情。」

另一個關注點,則是贏者通吃的大票倉俄亥俄,也是州長卡西奇的大本營,卡西奇將在這裏做關鍵一博,但同樣面臨川普的嚴重威脅。在目前的民調中,卡西奇的支持度雖然以40%排在第一位,但僅領先第二名川普5個百分點。

俄亥俄州共和黨初選民調:卡西奇40%,川普35%,克魯茲15%,盧比奧5%。(數據來源:Monmouth)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有從俄亥俄來的嗎?有嗎?沒有嗎?好,這12位從俄亥俄來的,你們明天最好出來投票,因為我們將會比卡西奇做的更加出色,我可以說這話。」

另外兩個將在明天舉行初選的伊利諾和北卡羅萊納,川普也同樣大幅領先所有對手。有分析指出,如果川普能在這個週二繼續擴大戰果,拿下佛羅里達和俄亥俄,其他的三位參選人,將幾乎不會再有機會。

民主黨方面,除了在密蘇里州,桑德斯僅以一個百分點的微弱優勢,在民調中領先希拉里,在佛羅里達,俄亥俄,北卡和伊利諾四個州,希拉里都佔據明顯優勢,明天的初選,結果很可能是雙方繼續拉大差距。

民主黨初選民調:佛羅里達希拉里57%,桑德斯32%;俄亥俄希拉里46%,桑德斯41%;北卡羅萊納希拉里56%,桑德斯37%;伊利諾希拉里48%,桑德斯45%;密蘇里希拉里46%,桑德斯47%。(數據來源Public Policy Polling D)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請告訴美國人明天出來投票,我們明天必須有很多人來投票,釋放一個強烈的、熱愛川普的人都會痛恨的信息。」

如果明天希拉里能在五個州中贏得大多數,尤其是強勢拿下佛羅里達,獲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將是十拿九穩。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德州爆發洪水 居民撤離避難所滿員

由於遭到暴雨的連日襲擊,德州薩賓河水位激增,導致洪水爆發,當地居民被迫撤離家園,庇護所也達到飽和。

在洪水爆發的德州,東南部的薩賓河由於連日的暴雨,水位急劇升高。

海岸警衛隊已向附近船只發出警告,在本週五之前,不要靠近薩賓河上從Orange到Bon Wier之間長達25英里的河段。同時警告,上週的暴雨很可能導致特大洪水。

專家表示,從託萊多本德水庫釋放的雨水,已經導致河流水位大漲,德維爾地區未來幾天很可能會爆發洪水。

受此影響,牛頓縣已於上週六宣佈進入災害狀態,並下令當地的1千名居民撤離。

為了應對這場大洪水,柯比維爾地區也設立了多處庇護所,容納被迫撤離家園的居民。

第一浸禮會教堂Beverly Burchett:「他們通常是沮喪的來到這裏,為不得不離開家園而難過,而且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回家。」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美國火車出軌 傷者增至32人

週一凌晨,一列從洛杉磯開往芝加哥的Amtrak火車,在堪薩斯州南部城市道奇附近脫軌,目前已經造成至少32人受傷,但沒有傳出死亡報告。

事發時,這列載有131名乘客和14名工作人員的火車正以75英里的時速行駛,駕駛員突然發現前面的鐵軌彎曲變形,並啟動緊急制動,但隨後仍有8節車廂脫軌。

有32名傷患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所幸沒有大礙,週一上午已幾乎全部出院。

列出脫軌的原因還在調查之中。

去年5月,一列Amtrak列車曾在費城因為超速行駛發生脫軌,當時造成8人死亡,43人重傷。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普京下令從敘利亞撤軍

星期一,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國防、外交部長會面,下令俄羅斯的主力軍隊逐漸從敘利亞戰場撤離。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軍會在週二開始逐步撤離敘利亞。不過,俄軍在敘利亞的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港口還將繼續照常運作。

普京還稱,俄羅斯軍隊在敘利亞的行動已經基本達到目標。

俄羅斯的軍事介入,使得敘利亞的局勢更有利於阿薩德總統。在此期間,政府軍從反對派手中奪回大片地區。

敘利亞反對派對俄撤軍表示歡迎,希望這樣給敘利亞當局更多壓力,推動和平談判。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雙鴨山」罷工:社會主義經濟破產 影響深遠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嚴峻,讓今年中共兩會的氣氛格外肅殺。兩會期間,黑龍江省長陸昊宣稱,當地煤炭企業在轉型時,沒有拖欠工人一分錢。當地數萬名半年沒拿到薪水的礦工,連續多日上街抗議。外界關注,黑龍江事件折射出,中共經濟發展模式難以為繼,後遺症可能集中爆發。

黑龍江省長陸昊,3月6號在中共兩會期間宣稱,黑龍江的國有煤企龍煤集團,在產能調整階段,妥善安置工人,至今不欠工人一分錢。

不過當地工人表示,這是謊言。

雙鴨山民眾:「整個集團分單位,有的是幾個月,有的多一點,四、五個月工資都沒發(工資)」。

從3月9號開始,龍煤集團下屬的數千名礦工,連續多天走上街頭,打出橫幅,質疑省長「陸昊睜眼說瞎話」。甚至直指體制,要求「共產黨還我們錢」,遭到數千武警維穩鎮壓。

楊建利:「這些礦工在這裡工作,長年的低工資,其實已經為政府繳納了很多的稅金,稅金裡就包括失業保險,這是任何國家都應該有的,但是中國的社會福利系統不到位,(工人)一次次的被盤剝。之所以工人能打出這種口號來,就說明越來越多的人也認為,現在他們的困境,原因就是這個體制的問題。」

龍煤集團,是黑龍江省最大的國有企業,不過現在已陷入嚴重虧損。2014年虧損40億元,拖欠員工大約8億元工資,並計劃裁員10萬人。

而整個中國的煤炭企業,90%都已陷入虧損狀態。

不只是煤炭從黑金變白菜,同時,中國還有七大殭屍產業:鋼鐵、水泥、玻璃、石油、石化、鐵礦、有色金屬,也都面臨產能過剩和嚴重虧損。這些行業,都與「房地產」產業直接或間接有關。

謝田:「在前面十幾年大規模基建刺激下,這些產能發展的太快,下一步,這些(產業)都會出現大面積的下崗,因為中國產能過剩的問題太嚴重了,現在是自然而然的反應。」

路透社引述內部消息稱,未來2到3年,煤炭、鋼鐵、水泥、電解鋁、玻璃五大產業,將有500萬到600萬國企員工,失去「鐵飯碗」。

謝田:「對礦工本人來說,這可能是個很痛苦的過程,但是其他很多私營企業的那些人,早已經過這樣沒有保障的工作。現在看來,在意識形態上共產主義在破產,那「社會主義」的經濟體制也在破產。」

大鍋飯、鐵飯碗,社會主義經濟泡沫破滅。在動盪的大背景下,底層工人要如何維權?中國沒有獨立工會,勞工NGO又被打壓,工人唯有被迫走上街頭。學者預計,激烈的街頭抗議,在未來幾年,或許不可避免。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真善忍美展重返紐約州府 議員大力支持

紐約當地時間3月14號,美東法輪大法佛學會,在位於奧爾巴尼的紐約州立法院大樓內,舉辦了「真善忍」國際美展,傳遞美好訊息的同時,也提醒人們關注對人權的迫害。來看報導。

這間鋪滿花崗岩的大廳,是紐約州的議員們,進出辦公室的重要通道。3月14、15號兩天,「真善忍」國際美展的畫作就在這裡展出。

奧爾巴尼展方負責人Helena Cheng:「最主要我希望,紐約州全部的議員,不管是眾議員還是參議員,還有他們的工作人員,都能知道法輪功在中國大陸被迫害的真相。」

據主辦人員介紹,本次真善忍美展的成功舉辦,也要感謝紐約州參議員Jack Martins的有力支持。

紐約州參議員Jack Martins:「中共在世界上沒它的位置,法輪功是很好的傳統修煉方法,他倡導的原則是我們每個人要遵循的,我們每個人都要從真善忍中得到激勵。」

真善忍國際美展已經在紐約州府舉辦過至少三次,本次展覽,主辦方帶來了油畫、水彩等類型的作品,通過這種獨特方式,讓人們進一步了解他們的信仰,法輪功。

紐約州參議員Jack Martins:「我很高興看到同事們經過這裡,停下來諮詢,簽署請願書,表達他們的支持,都是正面有意義的,也表達了他們對法輪功的巨大支持,和所有相關的,我們一直堅定支持的。」

1999年7月20日以來,中共持續對法輪功進行鎮壓,已證實有數千學員被迫害致死。而法輪功學員介紹,實際數字要比這多得多。來觀看美展的觀眾,因好人受難的場面感動落淚。

紐約州府工作人員Lynn Couey:「發生的事情,讓我感到很傷心,這些事很讓我擔憂,每個人也都要為此擔憂,因為這些不該發生。」

奧爾巴尼華裔居民黃先生:「還蠻震撼的,就是說,一個政府可以對人民,做出這種事情來。(指著一幅畫)她雖然連嘴都沒有開,但可以傳達到她內心的感受。」

真善忍國際美展自2004年開始舉辦以來,已在全世界50多個國家的800多座城市巡迴。其中不乏世界上久負盛名的畫廊。本次美展,預計在15號下午結束。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Oliver紐約奧爾巴尼採訪報導

阻止「黃安們」侵蝕健保資源 立委提修法

黃安返臺使用健保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他將研議提案修正健保法第八條,希望能嚴謹規範「黃安們」對健保資源的侵蝕。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健保資源的浪費及濫用,有些漏洞我們必須把它補起來。」

黃安返臺使用健保引發討論,有醫師估算,黃安這次回臺治療,健保總花費大約80萬元,黃安裝心臟支架的手術也在健保給付項目內,每日住院最高可請領8114元,至少百萬全民買單。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如過你根本沒有住在台灣,那你在海外的收入也沒有繳稅,那麼你不應該跟我們一般的國民享有同樣健保的保障。」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指出,現有的納保人口中,不乏在臺居住、但未達納稅基準的民眾,若是修法方向將納稅加入健保給付考量,只怕這些人的義務、權利也會受到影響。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像駐外人員、特殊狀況、像留學生等等,應該用正面表列,予以繼續保障,否則其他只要沒有符合相關要件的,不應該跟我們一般國民,享有同樣的健保福利。」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也表示,她已邀集醫界等單位共同討論,會就大家對健保各種質疑狀況提出全盤、更周延的修法,不只是針對黃安這種情況,畢竟健保面臨重新檢討的必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3月14日全球看中國

1. 自由亞洲電臺
人民幣成「反動宣傳工具」?山東宣佈以一元硬幣取代一元紙幣

今年起,山東省5個城市開始試運行以1元硬幣取代1元紙幣。官媒稱是為了消除「傳播反動言論」的途徑,引起網友嘲笑。外界分析,由於中共壓制言論自由,民眾被迫把信息寫在人民幣上傳播,引發中共恐慌。

2. 美國之音
中國新刑法增加「網絡造謠」罪起寒蟬效應

今年11月1日起,中共將實施新修訂的刑法,其中增加一項涉及網絡媒介「造謠」,最高可判7年徒刑。有網民擔心,如果法規被有關當局濫用,或造成「文字獄」,建議「各位看官管好自己的嘴,請用眼神交流」。

3. 英國廣播公司BBC
中共官媒稱習近平為「最後領導人」

中共官媒新華社3月13日的一篇報導中,將習近平頭銜寫為「最後領導人」,1小時後又發改稿通知,將「最後領導人」改為「最高領導人」。但中共許多轉載官網都遲遲沒有修改,其中是否有內幕不得而知。

4. 德國之聲
中國艱難的「禁毒戰」

中共禁毒委員會發佈的《2015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顯示,在吸毒人口中,35歲以下的人佔了六成。主因在於:中國製造合成毒品原材料充足,容易網絡購買,而且中國主要的戒毒方式未考慮吸毒者心理層面。

福布斯旅遊指南CEO:每個人都應該來看神韻

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今年3月在紐約林肯中心加演的12場接連爆滿,3月13日最後一場演出在觀眾的起立鼓掌中落幕。 《福布斯旅遊指南》(Forbes Travel Guide)的首席執行官觀看了演出後,認為神韻完美詮釋了中華五千年文化、以及正面的價值觀,希望每個人都能來體驗神韻。

《福布斯旅遊指南》CEO Jerry Inzerillo:「當你縱觀世界,238個國家,什麼能讓人們互相連結起來?舞蹈、音樂、服飾、美食,飲料,文化等,這場演出幾乎囊括了全部,演出帶有非常正面的信息、充實心靈、讓人們凝聚在一起,我希望每個人都能來看。」

作為極富權威性的旅遊雜誌之一,《福布斯旅遊指南》的首席執行官Jerry Inzerillo這次要向神韻給出「五星級」的好評。

《福布斯旅遊指南》CEO Jerry Inzerillo:「這是一場非常精彩的演出,我已經來看第三次了,現場享受如此純美的音樂和表演,還有令人讚歎的編舞、漂亮的服飾,每個舞劇前都有介紹,這樣美好的全球巡迴演出團體,值得每個人來看。」

Inzerillo先生也曾是全球領先的表演藝術家管理公司IMG Artists的總裁,被業界推崇為對古典歌劇和藝術頗有眼光和願景的人物。他從神韻演出看到中國的五千年文化源遠流長,深深著迷。

《福布斯旅遊指南》CEO Jerry Inzerillo:「你知道,中國是世上最迷人的國家之一,擁有最古老、豐富的文化。這場演出充分展現了華人的樂觀。我帶著9歲的女兒一同來看,她最喜歡的節目是『草原曠鼓』,因為她喜歡男演員的打鼓、高難度技巧好翻騰。」

Inzerillo先生認為神韻演出是中華文化的精髓部分,鮮活呈現在舞臺上,難得一見。

《福布斯旅遊指南》CEO Jerry Inzerillo:「整場演出帶出非常正面的信息,舞蹈演員極富熱情,演出的色彩也充滿了生命力,音樂編排的相當優美。這是中華文化的精髓,每個人都應該來看。」

神韻今年在林肯中心的演出已經圓滿落幕,隨後在芝加哥、德州和美國西岸城市還會上演。

新唐人紐約記者站報導

3月14日財經速瞄

1. 伊朗拒絕凍產 油價再遭重挫

國際油價週一從3個月來的高點回落,一度重挫超過4%,原因是伊朗拒絕加入石油產量凍結協議,表示要先把石油產量提高到受制裁前的日產400萬桶,才會參與談判。此舉可能讓石油輸出國組織的其他國家擔心失去市場份額而不願減產。

2. 美通脹率調查反彈 或促美聯儲加息

紐約聯儲局2月的消費者調查發現,對1年後通脹率的預期升至2.71%,從1月出現的最低值2.42%開始反彈;3年通脹預期中位數也從2.45%升至2.62%。這項通脹率指標加上其他價格措施,在未來幾個月將有助於美聯儲做出加息決定。

3. 經濟衰退風險增 大摩降全球股市展望

摩根史坦利全球策略團隊週一調降美國、歐洲、日本和新興市場的股市預測,建議投資人把最近大漲的股票賣掉,理由是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升高。摩根史坦利目前偏好美股,預期美國公用事業、非必需性消費和金融類股表現將最佳。這家公司還在增持現金及美國和日本公債。

4. 止痛藥或可致命 聯邦及州政府尋求設限

美國超過20個州的州長、總統參選人和主要醫療保健機構正在呼籲對麻醉性止痛藥的數量和強度加以限制,因為已經纍計有20多萬過量使用止痛藥造成死亡的案例。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即將發佈指導方針,限制醫生任意向病患提供這類處方藥物。

3月14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7233.15 漲294.88
上海綜合 2859.50 跌49.19
台灣加權 8747.90 漲41.76
香港恆生 20435.34 漲235.74
印度BSE 24804.28 漲86.29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990.26 漲159.13
英國FTSE 6174.57 漲34.78
道瓊斯 17229.13 漲15.82
標普500 2019.64 跌2.55
納斯達克 4750.28 漲1.81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3316 漲
美元:日圓 113.791 漲
美元:人民幣 6.4973 漲
歐元:美元 1.1105 跌
英鎊:美元 1.4305 跌

烏克蘭樂高機器人競賽 青少年試身手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有一場用樂高玩具組件製造機器人的比賽。這些可不是玩具,真的能完成一些任務的,一起來看一看。

記者:在烏克蘭首屆全國樂高機器人競賽上,來自不同城市的35支代表隊,亮出了各自的樂高機器人。

這些可以完成各種任務的樂高機器人,都是9到16歲的青少年設計的。主辦者認為,這樣的活動可以讓孩子們接觸到先進的科技。

首屆樂高競賽協調人Maksim Savchenko:「根據不同的技術分工來進行團隊合作,不僅建造機器人,還為機器人編程,提供指令。最小只有9歲的孩子就學會了基礎的算法和結構,還開發了自己的項目。」

樂高競賽不僅有機器人之間的比賽和格鬥項目,還要幫助解決人類面臨的各種問題,比如「廢物處理」。

參賽者Rostislav:「這個機器人有一只手臂,我們操縱它完成大部分工作,比如抓起一個包裹,它有一個手柄,很容易升高或降落。」

為了製造這些機器人,孩子們要做很多的研究和調查。

學生教練Yuliya Berezhnaya:「不僅是培訓、給機器人編程 ,去完成任務,同時要開發孩子們的創造力,讓他們去搜索信息,學會探索。」

樂高競賽期間,還有各種研討班,孩子們可以學習為複雜的機器人編程,用樂高積木執行基本數學運算等等。

新唐人記者亞歷克西烏克蘭基輔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